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25/07/2019

德國人親授柏林攻略:5個「歷史課室」,見證時代革命

#背包客 #革命 #德國 #柏林 #Travel

 

  正值暑假,長線歐洲旅遊旺季!上星期,我們走過《革命之路:東歐精華遊 9個年輕國家路線全攻略,看世界第一幅連儂牆》

 

  擔心去東歐、巴爾幹半島等年輕國家,太 hard core?今個星期,轉戰德國 — 我的廚職背遊 460日大本營,除了德國啤酒、香腸拼盤、烤豬手,漫遊德國,還有甚麼不能錯過?交通又方便嗎?

 

  讓我們繼續走進「世界課室」,沿著「歷史之路」,遊遍東西柏林 5 個二戰、冷戰歷史遺跡!

 

 

1/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 種族大屠殺

 

 

  逗留德國接近一年,我認識了很多德國朋友,其中一位是我的同屋主「德國蔡英文」。因為她是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碩士生,談吐外型又好像蔡英文,於是我給她這個別號。

 

圖中央就是我的同屋主「德國蔡英文」,應該挺容易辨認。

 

  「小英」對德國歷史、現代政策瞭若指掌,當她知道我去首都柏林,第一個「專業推介」,就是 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又稱為「浩勢紀念碑」。

 

  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獨裁者希特拉,誓要滅絕猶太人。短短 6年,屠殺超過 600萬猶太人!歷史不會忘記,為紀念遇害的猶太人,以及警惕世人不要重蹈覆轍,浩劫紀念碑於 2005年開幕,並選址在希特拉德國政府大臣官邸。

 

 

  紀念碑佔地 19,000 平方米,與添馬公園差不多大,安放了 2,711 塊混凝土板,設計師沒有畫公仔畫出腸,但走進混凝土板之間,你會聯想起一座座墳墓?心緒不靈、渴望和平?喚起戰爭的殘酷?答案要待你親自來發掘。(重溫:二戰波蘭大屠殺集中營:10件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死氣沉沉的大石與抬頭的一片藍天,形成強烈對比。

 

浩劫紀念碑正位於柏林地標勃蘭登堡門附近,5分鐘步行距離,相當方便。

 

地址: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Cora-Berliner-Straße 1, 10117 Berlin, Germany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 10am - 8pm;星期一休息

入場費:免費

 

2/ 柏林猶太博物館

 

 

  為甚麼希特拉要滅絕猶太人?猶太人,即信奉猶太教的人。在世界各地,他們一直都是少數,而「寄居」在德國的猶他人,卻長達 2000多年!

 

 

  柏林猶太教博物館(Jewish Museum Berlin)珍藏著 2000年來,在德國居住的猶太人歷史,尤其是二戰期間,納粹政府會如何迫害猶太人。

 

  博物館有幾層,每一件都值得細味。我逛了3小時,也未能將所有展品看完,建議預留充裕時間參觀。

 

 

  這是其中一幅最令我揪心的展品:極權政府立法規定,每一個猶太人胸口都要掛上大大個黃色六角星襟章,就像讓德國人可以清清楚楚識別出他們就是猶太人,「方便」政府歧視他們、侮辱他們、不公平對待他們,以及捉他們去集中營。

 

猶太人講希伯來語。你可以查詢自己的希伯來文名字,這是我的,要由右至左看。

牆上記載著,由 1798年至二次大戰,德國人對猶太人的惡意攻擊,水蛇春咁長,連綿不絕。

這是浩劫塔內的主觀景,困在裡面有何感想?快親自來看看!

 

  博物館內外設計都極具心思、意思,放慢腳步,細意欣賞!

 

Jewish Museum Berlin

地址:Lindenstraße 9-14, 10969 Berlin, Germany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 10am - 8pm

入場費:8歐

聲音導航:3歐

 

3/ 查理檢查哨 — 東西柏林交界

 

 

  二戰結束,冷戰開始。德國戰敗,被一分為二,分為東西德;首都柏林,也別一分為二,167.8 公里長的柏林圍牆分隔東西柏林,以及無數家庭。

 

  由柏林猶太博物館行過幾步,就是第三個推介 — 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它是東德(蘇聯佔領區)與西柏林(美國佔領區)的交界,最著名的檢查站。

 

東西柏林分界線的檢查哨站,Checkpoint Charlie。牌扁寫著:你依家要進入美國管轄範圍啦!

 

 

  1990年,柏林圍牆正式被拆除。今天你在查理檢查哨,已經看不到柏林圍牆,但是你會看到我連綿不絕的粉紅色水渠,半空延伸,框著的位置就是昔日的柏林圍牆。現在我們可以輕易而舉看到對面、走得過去,從前可不是這樣。

 

每天都有打扮成美軍的人和遊客合照,盛惠 3歐。

 

Checkpoint Charlie 

地址:Friedrichstraße 43-45, 10117 Berlin, Germany

 

 

  有興趣了解更多,還可以參觀查理檢查哨博物館。

 

Checkpoint Charlie Museum

地址:Friedrichstraße 43-45, 10969 Berlin, Germany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 9am - 10pm

入場費:14.5歐

 

4/ 柏林圍牆紀念館 

 

 

  來到重頭戲 — 柏林圍牆。柏林圍牆長達 167.8公里,事實上,遊覽柏林時,時常會遇上不同段落。然而,介紹最豐富的,集中在柏林圍牆紀念館一帶,而且全部露天展覽,都是免費的。

 

 

  除了以粉紅色水渠象徵昔日柏林圍牆的位置,這裡還有密密麻麻的鋼筋屹立著,警惕世人這裡曾經有一幅阻隔無數家庭團聚的柏林圍牆,亦有數以百計打算由東柏林逃亡到西柏林的人,在圍牆下被射死。

 

 

  正確來說,柏林圍牆由兩道圍牆組成。主觀視角:由隙縫看過去另一邊的柏林圍牆。

 

Berlin Wall Memorial 

地址:Bernauer Str. 111, 13355 Berlin, Germany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 10am - 8pm

入場費:免費

 

5/ 柏林圍牆 — 東邊畫廊

 

 

  最後一站,由西柏林走到東柏林,這邊的柏林圍牆沒有拆走,而是得到「第二生命」— 盛載著現代人支持民主、自由和愛的塗鴉藝術,它亦是現存的三段柏林圍牆中最長、最著名、最具藝術成分的一段,長約 1.5公里。

 

 

  其中最最最最出名的一幅塗鴉作品「兄弟之吻」,真人真事,出自 1979年 10月 7日一張政治新聞照片,蘇聯領導人與東德領導人簽訂兄弟邦交協議之後,上演的深情擁吻。「兄弟之吻」旁邊,總是排滿長長的人龍,準備「打卡」。

 

 

  順帶一提,走遍 5個「歷史課室」,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就是乘搭柏林市內地鐵,單程 2.8歐(約HKD25)。無論搭一個站、幾個站,都是劃一收費。

 

 

  不限於東柏林圍牆畫廊,柏林周圍都有大型塗鴉,塗鴉也不限在大街小巷、牆壁隧道,而是整個大廈外牆。

 

East Side Gallery

地址:Mühlenstraße 3-100, 10243 Berlin, Germany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 24小時開放

入場費:免費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