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2019

二戰波蘭大屠殺集中營:10件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希特拉、納粹、大屠殺、猶太人、族種清洗、毒氣室……以上的二戰關鍵字,無論小時候看歷史、看新聞,還是長大後看電影、看 Netflix,都總會重覆接觸。

 

  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不少人一生想到訪一次的「bucket list」。然而,親身到訪「死亡工廠」(逾 110萬猶太人葬身之地),又會是怎麼一回事?身邊很多朋友都擔心,參觀後自己太沉重,使旅程十分壓抑。

 

  我參加了一個英語導賞團,內容詳盡,聽足 6小時毛骨悚然的講解。於是,我也不怕劇透當中 10 件真人真事,就當作一個心理準備 / 小簡介,讓大家參觀前,先了解一下,奧斯威辛集中營的血腥過去……

 

1/ 死亡數字有多駭人?

 

  奧斯威辛集中營,之所以謂「死亡工廠」,因為集中營「製造」的死亡,甚至比二戰時期,英、美兩國加起來的死亡數字還要多,平均每日屠殺近 700人,4.5年(1600+日從不間斷),成為逾 110萬猶太人葬身之地!

 

 

  這一本不是字典,更不是百科全書,而是記錄二戰期間,受害猶太人的名冊。相中只是其中一排。

 

  導賞員說:「根據現今記錄,二戰期間,超過 600 萬猶太人被殺,其中 1/6 發生於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可是,遇害數字肯定不止 600多萬,很多死者名字沒有文件記錄。現在,很多歷史學家繼續尋找蛛絲馬跡,希望還死者一個紀錄。

 

 

2/ 希特拉從未踏足半步!

 

 

  大家都知道,二戰的主因,是希特拉要族種清洗猶太人,於是建立集中營,誓要快速滅絕所有猶太血脈。

 

  但原來,希特拉從未踏足過奧斯威辛集中營半步!!他甚至沒有想過,要用甚麼方式殺害猶太人、集中營要如何運作。因為他認為,猶太人的葬身之地,不值得花上他一秒去關心。只是一聲令下,不理過程,只求結果「殺!殺!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