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07/08/2019

英國移民預習班: 4 招 Work-Life Balance 辦公術,香港適用嗎?

#Travel #英國 #work-life balance #移民 #Happy Hour

 

  愈來愈多人想移民英國,或者到英國生活,假若夢想成真,你又會適應當地的辦公室文化嗎?

 

  我在英國完成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後,留在倫敦,分別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和 O & O 市場策略顧問公司工作,返朝9晚5。除了獲得海外工作經驗,更學習到終身受用的英國辦公文化!他們可以天天準時收工,5、6點輕輕鬆鬆去 Happy Hour,摸下酒杯底,並非無原因!

 

  以下 4 招是英國同事傳授我的 Work-Life Balance 辦公術,在香港的打工世界又可以實行到幾多?馬上看看!

 

 

1/ 準時下班 幾時加班?

 

 

  當你遊倫敦,星期一至五 5-6pm,天還未黑,你已經看見街頭每一間酒吧都企滿「西裝友」,呷著冰涼生啤、談笑風生。「他們不用上班嗎?」我初來倫敦報到時,這樣想。後來,習慣了、明白了!他們天天都上班,只是 5pm 已經收工。

 

 

  我不敢說 100% 英國人可以準時下班,但在我工作過的公司,以及其他英國朋友的工作文化,「準時收工」是最基本不過的事。相比之下,在香港 weekday 約朋友食飯,8-9pm 還有朋友傳來 whatsapp:「還未 OT 完,收工即刻趕來(雙手合十)」,才是等閒之事。

 

  入鄉隨俗,下班後約朋友呷杯冰涼啤酒,Happy Hour,變成我的小習慣。最開心的事,飲完啤酒,才不過 7pm,慢慢開始吃晚飯,還有漫漫長夜,好好休息。

 

  「工作真的做得完嗎?」BBC 同事教路:「因為英國人重視 Happy Hour 呷一杯酒、和朋友鬆一鬆,再享受家庭樂、個人休息。萬一加班避無可避,我們寧願早一小時上班!但不會天天提早工作,加班只是偶然,不是恆常。」

 

  結果,我在英國工作以來,只試過提早一次回工作準備發佈會,其餘時間從未試過加班,早走就試得多!在香港,有時明明已經完成所有工作,但上司未走,自己不敢輕舉妄動,「自己加自己班」,形成強烈對比。

 

2/ Happy Friday 

 

 

  我在 BBC 工作的第一個星期,本來已經因為星期一至四,準時 5pm,甚至更早離開公司,而感到無比幸福。豈料,星期五更瘋狂!

 

我在 BBC Worldwide Digital Studio 工作時的直屬上司

 

  Lunch Time 後不久,我的直屬上司拿著 GYM 袋,「四萬咁口」拍拍我的肩膀說:「It’s Friday! Don’t work too late!」然後輕輕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那時才 3pm。

 

 

  初來報到,我還未消化到這個「指令」,繼續留守。但同事紛紛離去,開心迎接週末假期,不到 4pm,辦公室已經空空如也!這樣的 Friday,的確 Happy!

 

  最重要的是,離開公司之後,沒有窮追猛打的 email、沒有 whatsapp 追魂 Call,下班是「真·下班」。

 

星期五的 4pm,我已經離開 BBC Worldwide 大樓,打道回府。

 

3/ 辦公室 Gossip 文化

 

 

  星期一至四準時走,星期五又早走,工作真的做得完嗎?我在另一間英國市場策劃公司工作時,又有新體驗!

 

  鴉雀無聲的辦公室,每天都像在圖書館裡返朝 9 晚 5。

 

  在香港打工,閒時在 Office 和同事傾旅行、電影、化妝、美容,又或者圍起來八卦娛樂新聞、辦公室政治、社會時事等,有時又一大班同事出外食晏;在英國,我卻以為自己在「圖書館」上班!

 

 

  Office Hours 時,辦公室鴉雀無聲,靜得連我自己心跳聲也聽到。午餐時,沒有集體外出食飯文化,大家都自備一份三文治,或者沙律,加一包薯片或朱古力條,帶到 Pantry 或者留在自己的 Partition 裡,默默吃,偶爾和同事寒暄幾句:「How’s your weekend?」

 

  英國室友分享:「英國人大多數習慣工作時工作,很少和同事推心置腹,下班後結識新朋友,反而會暢所欲言。」沒用上太多時間閒談,個個埋首工作,有點冷冰,但效率很高。

 

4/ 敢於發聲

 

  「講就容易!誰想晚晚 OT?誰想發夢也要覆老闆的 Whatsapp 追魂 Call?」

 

 

  在歐洲打工後,同事給我最受用的一課 — 悍衛公平待遇。無論是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或其他西方國家的同事,對「上司」或「下屬」的概念,都沒有由上而下的從屬關係,只當大家是一隊人,分工不同、責任不同,努力做好自己的職責,沒有任勞任怨的義務。

 

地鐵集體罷工爭取勞工權益,在倫敦幾乎每個月都發生,市民都會理解「不方便」背後的原因。(詳情可見:倫敦特產:遊英國遇上罷工遊行,應該點做?

 

  遇上不公平對待,例如上司無理增加工作量、安排不合理時間、人手完成「不可能任務」等,他們都敢於發聲、敢於行動,例如罷工,去停止被剝削,逼使資方正視、回應。

 

西方教育鼓勵學生勇於表達自己,不單止是上班族,就連學生,自小已經積極關心社會,明白表達訴求的意義。

 

  他們甚至會辭職明志,堅拒助長不公義。因為他們尊重自己,不認為「老闆永遠是對的」,妄自菲薄。當整個社會都齊心合力,不自貶身價,老闆就無法咄咄逼人,以「不平等條約」管理公司。相比之下,華人社會強調「百忍成金、吞聲忍氣」,截然不同。

 

  希望有一天,香港的上班族能輕鬆做到 Work-Life Balance,不用移民、不用「扮工」,每天也快樂工作,為自己喜歡的事而努力!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