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19/09/2019

你是你本身的傳奇:25句 Keep Girls Going 旅遊心靈語錄,哪一句你最有共鳴?

#英國 #背包客 #Reading #Travel #etnet25周年

  不經不覺,我已經來到英國,展開了廚職背遊的「續集」:開小食檔做老闆……

 

 

  有讚好或追蹤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的讀者或許會知道,即使落腳已經一個多月,我仍未開得成小食檔、仍在痴痴的等政府發牌、仍未租到屋,要暫時做一份洗碗工以取得入息證明,每朝 5am 起床上班,每天洗 1,000+ 套碗碟,見盡連鎖廚房的「拿渣」,每晚放工也嗌救命,因為條腰痛得都快要斷掉!

 

 

  記得去年廚職背遊 460日初期,也一樣困難重重:筋膜炎、被床蚤咬 100+ 啖、遲遲未找到屋、未找到工,積蓄一直在燃燒。

 

  有很多讀者也蠢蠢欲動,準備展開,甚至「展開 ing」一趟自己專屬的旅程,面對著獨一無二的困難和挑戰。夜闌人靜、遠在他方,遇上困難時,閨蜜、家人未必能即時傳來安慰,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和我咬緊牙關 Keep Going 呢?

 

  適逢《經濟通》踏入 25周年,我會撰寫一系列有關《25》為主題的旅遊推介。今個星期,先介紹 25 句「陪著我走」的旅遊心靈雞湯,看看哪一句語錄,得到你的共鳴!

 

1/ “Don’t live the same year 75 times and call it a life.”

 

2/ “Collect moments, not things.”  

 

3/ “If you want something in your life you’ve never had, you’ll have to do something you’ve never done.”

 

4/ “We travel not to escape life, but for life not to escape us.”

 

5/ “If you never go, you’ll never know.”

 

  重溫《廚職背遊》專訪:460日走過浮華大地,學會旅遊不是逃避而是更看清現實

 

夢想的第一步

 

  我膽子很小,害怕的事很多:怕玩過山車、怕出 Trip 一個人住酒店、怕「soical」、甚至怕坐飛機……自小從來沒想過,要一個人去旅行。

 

我在香港是一個導演,到英國留學時,嘗試無數意想不到的「第一次」,包括到泰國餐廳工作做廚師。

 

  但是,實現「夢」與「想」,需要一小步、一小步的行動結合成。離開一式一樣的刻板生活,前面或許充滿未知之數,但只要慢慢嘗試、慢慢 unlock 新目的地,累積下來,驀然回首,你會發現「夢想」已經漸漸成真,漸漸成為你生命中的心跳回憶。

 

6/ “If we wait until we’re ready, we’ll be waiting for the rest of our lives.”

 

7/ “If you think adventure is dangerous, try routine — it’s lethal!”

 

8/ “You don’t have to see the whole staircase, just take the first step.”

 

9/ “Don’t call it a dream. Call it a plan.”

 

10/ “Don’t worry about failures, worry about the chances you miss when you don’t even try.” 

 

旅行的回報率?

 

  有時候,朋友擔心離開香港一年半載的話,履歷表上的留白,會影響「前途」和「錢途」。但一路走來,旅途上結交的人脈、賺到的經驗、學到的新技能,只是一直幫助我開拓前所未有的新機會,然後機會再搭機會,良性循環……

 

廚職背遊 460日後,獲得許多傳媒邀請採訪,也是前所未有、從未想過的新奇體驗。

 

  無可否認,金錢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考量。但如果單純因為「錢」而讓你卻步,看看以下的想法,能否給你新的啟發、新的角度?

 

11/ “Travel: Your money will return. Your time won’t.”

 

12/ “Travel is the only thing you buy that makes you richer.”

 

13/ “Investment in travel is an investment in yourself.” 

 

14/ “Time is free, but it’s priceless.”

 

15/ “Travel is rich with learning opportunities, and the ultimate souvenir is a broader  perspective.” 

 

你是你本身的傳奇

 

一個女生,跨出第一步之後,真正的挑戰要來了!正因為跳出了舒適圈,一切與「平時」扯不上關係的狀況會頻頻發生:小則迷路思鄉、水土不服、頭暈身㷫、語言不通;大則遇人不淑、遇上小偷、遺失護照、惹上官非、投訴無門、軟弱無助。

 

現在廚職背遊續集,萬事起頭難,也要努力每天洗碗、洗碗、洗碗。

 

  我在旅途上,也常常碰到氣餒徬徨的時候,例如在日本入境被拘留 40小時再遣返、聖彼得堡經痛乏力趕火車、摩洛哥遇上「掏 J」變態男、德國重感冒一個月也要繼續留在森林打工儲旅費等。每次都會想:到底今次能否撐得過?我已經很累了……

 

也要努力倒垃圾、分類回收

 

  老實說,每次都沒有靈丹妙藥,只能咬緊牙關,加一點「阿 Q 精神」堅持下去。撐過了,幾年後和朋友聚會分享,除了是捧腹大笑的「笑料」一樁,你也會驚訝,原來你比你想像中更堅強……

 

16/ “Because easy doesn’t change you.”

 

17/ “There are no shortcuts to any place worth going.”

 

18/ “Just because my path is different doesn’t mean I’m lost.”

 

19/ “Traveling allows you to become so many different versions of yourself.”

 

20/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旅行的意義

 

  生命無常,幸運的話,可以看看世界數十載,做一些自己真正熱愛的事。夢想的路從不平坦,當中要經歷無數革命,才會變成不一樣的自己。

 

 

  「旅行」不是「夢想」唯一的同義詞。以上語錄,希望也可以鼓勵正在奮鬥的你。

 

  希望我們在短暫的數十載,都本著一顆對世界好奇的心、虛心學習、時刻三省、不安於「溫水煮蛙」的生活、為不公義的事情發聲、勇於行動、改變現狀。每個人都可以活得精彩,寫下自己的光輝歲月。

 

21/ “The life in front of you is far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life behind you.”

 

22/ “I love places that make you realise how tiny you and your problems are.”

 

23/ “Travel makes one modest. You see what a tiny place you occupy in the world.”

 

24/ “Once a year, go someplace you’ve never been before.”

 

25/ “Always speak the truth even if you voice shakes.”

 

  廚職背遊 2.0 英國篇正式開始!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英國、歐洲,以至世界各地的最新熱點、秘境。歡迎大家留言,話我知你最想看哪一個國家?哪一種玩法的推介?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02/04/2024

劇集版《瘋狂紳士幫》開播!從權貴穿搭看華麗英國時尚,延續瘋狂紳士的墮落旅程

#Trending Items #穿搭 #英國 #Movie & Drama #The Gentlemen #瘋狂紳士幫 #時尚 #Netflix

  本月在串流平台上映的劇集版《瘋狂紳士幫》(The Gentlemen),對於看過電影版的觀眾應該是新鮮感與親切感交集。同樣由英國名導Guy Ritchie執導,繼2020年電影版面世後四年推出劇集版(傳送門:當年電影版的介紹),雖然官方聲稱是「Spin-off」,但兩者的故事與人物設定皆屬毫無關連的獨立作品,純粹只是分享著同一個世界觀,以及英國自古以來獨有的叛逆貴族品味。

 

 

  不論是權貴、殺手、毒販、拳手、黑幫小混混…各類角色落在Guy Ritchie手上總是風格過人,劇集版《瘋狂紳士幫》貫徹了電影版的黑色幽默調子、明快節奏剪接與品味格調,配合更多類型的樂曲帶動情節。有趣是片中常見不同年代的打扮共治一爐,仿如跨世代時尚巡禮。身穿Tracksuit的街混混能夠跟野外獵裝造型的管家出現在同一畫面,又或者坐在幾百年古堡大宅的火爐旁玩手機Live Steaming,這種時空錯亂卻又毫無違和感的情境真的非常英國,歷史氣息濃厚同時又前衛時尚。

 

 

  筆者對於主角人選Theo James過往的演出總無太大感覺,不論是受歡迎的《分歧者》(Divergent)抑或是突然接棒擔任主角的《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系列。這次要跟電影版主角Matthew McConaughey比較,那種氣場、Charm亦相差甚遠,即使兩個屬於完全不同的角色設定。Theo James的演技足夠勝任有餘,純粹沒有散發著預期中的貴族氣息,而根據他身為公爵的角色人設,一系列Waxed Jacket、Long Coat或西裝也顯得平庸,簡單從裇衫衣領或材質已可看出不是上流貴族的奢侈品,儘管電影有跟洋服店Henry Poole & Co.推出聯乘飾品,但於片中實在不見Savile Row名匠的輪廓影子。出演他哥哥角色的Daniel Ings反而有更接近Upper Class的服飾配搭,當然那套公雞戲服才是全片最精妙之處。

 

 

  反觀片中女角的造型是出色得多,可能是配飾選擇較多的關係,公爵夫人、吉卜賽女孩、飛車黨小偷等角色一場便叫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女主角Kaya Scodelario有著非常豐富的服裝色譜,由高冷的漆黑皮褸到艷麗的晚裝連身裙都應有盡有,不少造型更是由上衣到大褸全套採用統一布料圖案的Monotone搭襯,整體多變又充滿驚喜。

 

 

  當然,最驚喜往往是Guy Ritchie出人意表的曲折劇情,往往叫人難以預測。有看過他前作的話(傳送門:名導舊作回顧)可能體驗過這種非一般的反高潮,花了很長時間鋪排結尾一場終極大槍戰,飛機大炮全數列陣,在腎上腺素準備飄升之際突然來一個幽默轉折,最後一槍不發,也能叫你蕩氣迴腸,經典電影的格調氣派就是這樣形成。過程中擁抱墮落、歌頌罪惡所引起的反思,亦肯定比政治正確宣揚正義來得更有力度。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