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26/09/2019

我的靈魂伴侶:25+ 首旅遊闖蕩必備歌單 — 除了《歲月如歌》,還有哪些旅行主題曲?

#Art & Culture #Travel #歌單 #背包客 #etnet25周年

 

  旅行,是一場心靈大掃除。坐飛機、搭火車、漫步古城,看着漫天白雲、良辰美景,放下朝九晚六的節奏,加上旅途給我們的啟發,激活「忘憂」模式、悟性也特別敏銳。倘若再加一點「心靈補充品」重整一下紊亂的思緒,思考一下迷失的感情、前程,往往更有意想不到的新方向。

 

 

  我在背遊 460日的路上,因為時差和地域的限制,朋友、家人未必能即時回覆和安慰,究竟有什麼「靈魂伴侶」可以 24 小時隨時隨地應約,和我們在月光下盡訴心中情呢?

 

  上星期,介紹了 25 句旅遊心靈語錄,反應熱烈!很多素未謀面的讀者前來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 送上支持和鼓勵。

 

  今個星期,繼續「旅行心靈補充品」續集, 私心推介 25 首的旅遊闖蕩歌單,這 25 支旋律、25 份啟迪心靈的歌詞,陪我走過撒拉熱窩的雪地、布拉格的紅屋頂、蒙古的大草原……希望他們也會陪你闖蕩、環遊世界!

 

第 1 章 — 大熱之選

 

  既然介紹歌曲,則重心領神會。我也不喧賓奪主,太長篇大論。不妨在夜䦨人靜之時,播放旋律,細味歌詞,看看哪一首會成為你的旅遊歌單一分子!

 

1/ 無盡 — Supper Moment

 

 

  曲:Supper Moment    詞:Supper Moment 

  編:Supper Moment、Adrian Chan    監:Supper Moment.Adrian Chan

 

  我最喜愛的一句:「人生夢一場革命至蒼老    難得夢一場革命不老」

 

  Supper Moment 的作品以「熱血」見稱,除了大熱推介《無盡》,另一首《最後晚餐》,獻給他們的已故經理人 Gary:「人無法走過每天    為求沒有帶著遺憾活到終點」同樣感動人心。聽著Supper Moment 溫柔革命的音樂奮鬥故事,內心不禁湧上一股暖流,推動自己也向前踏上這無盡旅途。

 

2/ 青春頌 — 許廷鏗

 

 

  曲:藍奕邦    詞:藍奕邦    編:Johnny Yim    監:Johnny Yim 

 

  我最喜愛的一句:「無用聽誰來勸告 一街的人言滔滔 不需坐下來計數 前行吧 你想做 全意做」

 

  許廷鏗也是另一個追夢的歌手,一邊當牙醫,一邊由當年的「超級巨聲」蛻變至今天的獨有風格。他除了一系列琅琅上口的情歌,還有大量激昂勵志歌,每一首都是在失意時給你力量的「好朋友」!

 

  其他推介:《演員的自我修養》、《我的志願》、《重新長大》、《白紙》、《時光》、《根》、《感覺良好》、《停半分鐘聽一闕歌》

 

3/ 陽光點的歌 — 吳業坤

 

 

  曲:吳業坤 / Cousin Fung    詞:陳詠謙    

  編:Edward Chan / Cousin Fung @emp    監:Edward Chan 

 

  我最喜愛的一句:「怕我老幾歲    便無力這麼風騷」

 

  坤哥流著熱淚,隔著眼鏡裡的一層霧氣,唱著「I say 1 2 3 4, You say 1 2 3 4」的畫面,可能你也記憶猶新。另一首紀念他第一場處男紅館個唱的主題曲《一場人生》,因為只開一場,故以「一場」為題,其中一句寫道:「當一百歲 細說舊事 今天幹的多麼放肆 證實我曾是到此 留下這英勇史」,勉勵自己和聽眾珍惜每一個「只此一次」的機會。

 

4/ 你是你本身的傳奇 — 方皓玟

 

 

  曲:方皓玟    詞:方皓玟    

  編:伍仲衡    監:許創基 Edmond Tsang

 

  我最喜愛的一句:「即使不完美 只需經歷你自己」

 

  巾幗不讓鬚眉,方皓玟創作的《你是你本身的傳奇》和《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道出香港社會的種種無力感,出走充電,豈能缺少?

 

第 2 章 — 滄海遺珠

 

5/ 重新找到你 — 農夫

 

 

  曲:C君    詞:農夫    

  編:Randy Chow、徐浩    監:Randy Chow、徐浩

 

  我最喜愛的一句:「只要一點信心    相信整個人生    靠自己編制    活到老也無半點羞愧」

 

  農夫一開首帶出香港打工仔「早半生已充滿遺憾天天仿佛影印」,歌詞句句夭心夭肺,希望讓迷失方向的人,重新找到自己!

 

6/ 少年遊記 — 洪卓立

 

 

  曲:John Laudon    詞:林若寧    

  編:John Laudon    監:舒文@Zoo Music

 

  我最喜愛的一句:「法則不會永久  青春卻永久」

 

  第一段 Chorus,一班小朋友和洪卓立鏗鏘合唱;第二段,小朋友「長大了」,換成一班青少年合唱。最後的一段,小朋友、青少年和洪卓立一齊激昂地合唱,陪我們走過遊走異地,喚醒一顆童真的心。

 

7/ 時候尚早 — 藍奕邦

 

 

  曲:藍奕邦    詞:藍奕邦    

  編:Adam Lee    監:陳德建/ 李漢金/ 藍奕邦

 

  我最喜愛的一句:「可知道    時候尚早    前面尚有幾多的起伏佈滿你一生旅途很多個未知數    行前兩步你便看到一切總會有分數」

 

  有時候,我們有點心急,很想知道付出有沒有收穫?努力有沒有成果?遺忘了,工作也好、愛情也好,不由我們一個人控制,正如旅途上充滿未知之數,亦正因為未來未知,人生才精彩。藍奕邦為許廷鏗創作出膾炙人口的《青春頌》之前,早已寫過無數追夢的歌,值得一一細味。

 

  其他推介:《向前走》、《獨行俠》、《學神》、《膠》

 

8/ 舊生會旅行 — Shine

 

 

  曲:James Ting    詞:黃偉文    

  編:James Ting    監:James Ting

 

  我最喜愛的一句:「青春假設是旅行 別像舊同學之中有人 走過沒足印」

 

  來一首旋律輕鬆的!《舊生會旅行》的選材特別,道出大家畢業後,你有你生活,我有我忙碌,正如我們在 WhatsApp Group 約一餐 Re-U,花九牛二虎之力,半年也未成事,更枉論履行讀書時「多見面、多旅行」的約定。《舊生會旅行》是一則溫馨提示,多年前聽罷,我馬上一股衝勁,約成了幾位大學同學一起去沖繩玩,留下美好回憶。你也不妨試試看!

 

  其他推介:《俗》

 

9/ 過客別墅 — 張敬軒

 

 

  曲:Vincent Chow    詞:林夕

  編:Gary Tong    監:Alvin Leong

 

  我最喜愛的一句:「寄居一天記得一生就是活在散聚 帶走傢俬帶不走的家居鋪滿過去」

 

  廣東歌常常被批評「情情塔塔」,其實也不乏題材特別的歌曲!《過客別墅》寫的,是主角和自己居所之間的感情。旅行時入住每一間的酒店、旅館,或者留學住過的宿舍,上一位住客是誰呢?下一位住客又會如何過?人來人往,大家都在時間洪流裡穿梭,很玄妙。

 

  我很眼淺,聽著《過客別墅》,想起以前在英國、德國,每一個待過的「家」,回憶每一個角落,眼淚竟然會不自覺掉下來。

 

10/ 最後派對 — 陳奕迅

 

 

  曲:Larry Wong 黃思律@Public Zoo, Schumann 舒文@ Zoo Music    詞:林若寧

  編:Larry Wong 黃思律@Public Zoo    監:Schumann 舒文@Zoo Music

 

  我最喜愛的一句:「活得精彩結尾切勿流眼淚 來讓我詩歌班裡悄然沉睡這是自然程序」

 

  《最後派對》更是令我泣不成聲的歌。陳奕迅百無禁忌地,代入「死去的自己」向悼念他的朋友們、愛人們,唱出生命的意義。MV 裡,陳奕迅的好朋友們:黃偉文、梁漢文、Eric Kwok、蘇永康等,出席陳奕迅的追思派對,結局出人意表!

 

  「生命無 Take 2」是陳腔濫調,但換一個旋律、換一個切入點領悟,卻更加提醒我們,要趁有限青春,珍惜身邊人、做自己熱愛的事。

 

11/ 異相 — ToNick

 

 

  曲:恆仔@ToNick   詞:恆仔@ToNick

  編:ToNick    監:ToNick / 趙增熹

 

  我最喜愛的一句:「唔信個個要一樣嘅樣   唔信個世界得一個方向」

 

  勵志不一定太沉重,生鬼的用字和節奏,伴隨我們在旅途上踏出輕鬆的腳步。《長相廝守》點擊直逼 1,500萬,本土樂隊 ToNick 奮鬥 Band 仔夢多年,寫過無數貼地、抵死又窩心的熱血歌曲。

 

  其他推介:《ToNick》、《Free》

 

12/ 獨家地理頻道 —  羅孝勇

 

 

 

  曲:羅孝勇   詞:阿檸

  編:Adrian Chan   監:Adrian Chan

 

  我最喜愛的一句:「天黑天光欠星光你的方向即使未明    不慌不趕你總可以走訪天際的絕嶺」

 

  《獨家地理頻道》曲風清新,一起歌,就很有海闊天空、波濤拍岸的闖蕩畫面。自駕遊時,搖下車窗,吹著海風,聽著歌曲向前走,享受寫意的 Road Trip 時光。

 

第 3 章 — 國語推介

 

13/ 思凡 — 林宥嘉

 

 

  曲:JerryC   詞:藍小邪

  編:JerryC    監:陳珊妮

 

  我最喜愛的一句:「我們早進化到完美狀態    為何還會迷戀平凡?」

 

  又一首切入點特別的歌曲!林宥嘉代入長生不老、完美無瑕的「外星人」角度,重新欣賞地球的美,戀上平凡。雖然我們有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四季無常,但正因為我們有血有肉,有愛有恨,人生才可愛。

 

14/ 稻香 — 周杰倫

 

 

  曲:周杰倫   詞:周杰倫

  編:黃雨勳    監:周杰倫

 

  我最喜愛的一句:「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大家對《稻香》肯定不會陌生了吧?不用多講,直接把它加入你的旅行歌單吧!旅途上,看著車窗外,一片片黃金的稻田,豈能缺少周董的《稻香》?

 

15/ 旅行的意義—陳綺貞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李雨寰    監:陳綺貞

 

  我最喜愛的一句:「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要數旅遊文青的始祖,《旅行的意義》也佔一席位吧?

 

第 4 章—英文推介

 

16/ Go Now

 

 

  Writer(s): HANSARD GLEN JAMES, CARNEY JOHN 

 

  我最喜愛的一句:「You're never gonna go if you don't go now You're never gonna know if you don't find out」

 

  《Go Now》是熱血電影《Sing Street》的片尾曲。導演創作一系列火紅的音樂夢想電影《Once》、《Begin Again》,裡面首首經典名曲。

 

17/ I am Alive — 林俊傑、Jason Mraz

 

 

  曲:林俊傑、Jason Mraz

  詞:林俊傑、Jason Mraz、Michael Natter、Nancy Natter

  編:林俊傑    監:林俊傑

 

  我最喜愛的一句:「I know, I know – life's worth living; I Keep on, I keep on – giving I'm giving it all I got; Giving it my best shot.」

 

  音樂才子 JJ 和世界級美國唱作人 Jason Mraz 在 2014 年破天荒合作英文單曲《I’m Alive》,雙 J 的和音簡直令人聽出耳油。原來,JJ 唱英文如此迷人!太有才華了吧?

 

18/ Have it All — Jason Mraz

 

 

  Co-written by Jason Mraz with David Hodges, Jacob Kasher, and Andrew Wells

 

  我最喜愛的一句:「And may the best of your todays be the worst of your tomorrows And may the road less paved be the road that you follow」

 

  Jason Mraz 的曲風輕快、Hip Hop 又帶點鄉村、民族的小清新,加上密密麻麻、扣人心弦的字眼,唱出人生哲理。單是一張 Jason Mraz 的歌單,已經夠享受一場 Road Trip。

 

  其他推介:Living in the Moment, Everything is Sound, The World as I see it

 

19/ What do I know — Ed Sheeran

 

 

  Co-written by Ed Sheeran, Johnny McDaid, Foy Vance

  Produced by Ed Sheeran, Johnny McDaid

 

  我最喜愛的一句:「Everybody’s talking about exponential growth And the stock market crashing and their portfolios While I’ll be sitting here with a song that I wrote Saying love could change the world in a moment 」

 

  音樂才子又豈能不提英國近年冒起最快的全能唱作歌手 Ed Sheeran?除了大熱的《Perfect》、《Shape of You》,大碟裡面最尾的一首歌《What do I know》,寫出 Ed Sheeran 自己沒有大學學位,卻憑著對音樂的愛,用一支結他,站在自己一個人的舞台,唱遍世界。

 

  其他推介:《Castle on the Hill》、《A Team》

 

20/ Imagine — John Lennon

 

 

  Co-written by John Lennon, Yoko Ono

  Produced by John Lennon, Yoko Ono, Phil Spector

 

  我最喜愛的一句:「You may say that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

 

  旅行時,離開了石屎森林,望著汪洋大海、俯瞰大自然風景,頓時覺得:人類好渺小、自己的煩惱也很渺小。

 

第 5 章 — 填詞推介

 

21/ 我 — 張國榮

 

 

 

  曲:張國榮    詞:林夕

 

  我最喜愛的一句:「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止一種」

 

  張國榮是永恆的巨星!我不是誕生在《Monica》的年代,但他的每一首歌,我也很喜歡,特別是林夕寫的《我》。我就是我,不小看自己,也不放大自己,不自大,不自卑。一邊細聽、一邊想想自己的意義。廣東話版本一樣好聽,最喜歡歌詞中一句:「我是什麼?是萬世沙礫當中一顆。石頭大這麼多,我也會喜歡這個我。」

 

22/ 你並不孤單 — 林峰

 

 

  曲:胡文@ADLIB    詞:林夕

 

  我最喜愛的一句:「上天總找到你    來日註定愛的總愛你」

 

  有時候,結束一段感情,會送自己一場旅行,看看不一樣的風光,放下心中沉重的行李。散心時,萬一感到孤單,不妨聽聽林夕填寫的《你並不孤單》,緣來緣去,來日註定愛的總愛你。

 

23/ 一千零一次人生 — 林欣彤

 

 

  曲:Andrew Ang 洪金德 / Matthew Tishler    詞:林若寧 

  編:Johnny Yim    監:舒文@Zoo Music

 

  我最喜愛的一句:「很努力去追 拼命去追 最後追到夕陽羊群內我習慣依照習慣很甘心做隻羊」

 

  林夕的徒弟林若寧,同樣寫出撼動人心的作品。一千次浪費、一千次推卻、一千次錯過緣份、一千次回覆太遲……人生有一千次又一千次的錯失和遺憾,但倘若這一刻,願意踏出第一步,試試小改變,醒悟後總可以有更好的下一次!

 

  其他推介:非凡

 

24/ 末日 — 王菀之

 

 

  曲:王菀之    填詞:黃偉文

  編: 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監:馮翰銘 For The Invisible Men

 

  我最喜愛的一句:「如果 禍與福都躲不過    就每天當沒明天 捉緊愛人過」

 

  香港詞壇還有另一個靈魂人物 — 黃偉文。還記得 2012年,人人熱烈討論末世預言,傳說 2012年 12月 21日就是世界末日。難道我們又應該等到世界末日,才去捉緊愛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們何不每天都當沒明天,珍惜每一刻,讓自己人生無憾。

 

25/ 悲觀生物學 — 容祖兒

 

 

  曲:伍樂城    詞:黃偉文

  編:伍樂城@RNLS    監:伍樂城 @RNLS

 

  我最喜愛的一句:「記不起出世入土之際    你都單身」

 

  最後一首,是容祖兒的新歌。人人出世時,獨個兒來到這世界;離開人世時,也是獨個兒離開。道理看似悲觀、黑暗、沉重,但如果想通了,無懼了,更有勇氣活好在世的每一分秒,更難能可貴。

 

  希望以上 25 首誠意推介,希望會陪伴你們踏上每一場不同的旅程。你又有哪些至尊推介?旅行歌單?歡迎留言話我知呀!

 

  廚職背遊 2.0 英國篇正式開始!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英國、歐洲,以至世界各地的最新熱點、秘境。歡迎大家留言,話我知你最想看哪一個國家?哪一種玩法的推介?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25/04/2024

白明羅馬個展「百維交匯」:在探討傳統如何走向當下時,或許先擁抱改變

#藝術 #展覽 #羅馬 #白明 #陶藝家 #陶瓷藝術家 #季豐軒 #Artcation #Art & Culture

  四月的威尼斯甚是熱鬧,這邊廂是第六十屆威尼斯雙年展,那邊廂則是朱德群的回顧展「星雲」,而在距離威尼斯數小時火車的羅馬鬧市中,季豐軒畫廊則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的個展「百維交匯」拉開了帷幕。

 

白明,《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瓷、多種高溫礦物顏料、瓦斯燒,每件19-26cm(高),7-10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時次展覽以藝術家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為主軸,展出80件跨媒介作品,媒介涵蓋陶瓷、裝置、水墨和漆畫,作品所採用的媒介與材料無疑是植根東方文化的底蘊,但經煉化後,傳統與現代匯合,帶來新的解讀。如陶瓷作品《岩畫風景》(2016年)採用了元代發展成熟的釉裏紅與氧化鐵作為釉彩燒製而成,但箭筒器型的瓷器上抽象樣式,卻帶著古代岩石的圖騰;《墟·卷軸牆》(2022年)將瓷泥融入紙漿中,構成捲軸的形態以不同溫度燒製,以非傳統的手法傳遞來自傳統的觀念;《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則以器型、體量、形式與空間作為切入點,探討瓷土不同的表情,以及與空間之間的互動。除了瓷器作品,其水墨作品《山海新經》(2020-2022年)與漆畫作品《凝固的空間》(2018年)也是循著這思路發展而來。

 

白明,《墟·卷軸牆》,2022年,瓷、紙漿泥、多種燒法,每件8-18cm(長),6-11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山海新經—半島》,2022年,宣紙、國畫顏料、墨、茶,129 x 255cm(連框)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幼細而又充滿律動的線以青花繪製,形成一片水,在透潤的白瓷上搖漾著。看白明的作品,看得不只是瓷器工藝的傳承,還有傳統於當代語境下的存在意義。在當代藝術的世界中,並非只有科技與創新,也有傳統文化、工藝、藝術如何走向當代的命題。但其實這個命題並非一時之間冒出的,在每個朝代更新,藝術或工藝都有著微妙的變化,以回應當下社會狀態。但在探討如何走向當下之時,或許是先要擁抱改變。AI或3D打印的出現,無疑完全改變了整個陶瓷的製作方法,但白明卻表示,他找到了當中的包容性,「現當代陶藝並不是要顛覆傳統,而是在傳統裡的經典和審美中去蕪存菁,繼而再增加一些新的東西。」攝影的出現,讓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說出了繪畫已死的感概,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攝影不但沒有殺死繪畫,還讓繪畫從現實主義中解放出來,激發了不同流派的誕生,也從當初的絕望成了推波助瀾的希望。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白明相信未來一定有比3D打印、AI更顛覆思維方式的東西出現,「但所有新的東西未必會以替代某一種藝術為代價。」

 

 

白明,《線釋水系列之二》,2022年,瓷、青花,54 x 58.5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岩畫風景》,2016年,瓷、釉裏紅、氧化鐵,118 x 33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關於白明

 

  白明生於1965年,是屢獲殊榮的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媒介涵蓋陶瓷、水墨和漆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法國賽努奇博物館、薩拉貢博物館和中國美術館等重要博物館所收藏。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執行副館長,引領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展期:2024年4月24日至6月30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地址:Viale delle Belle Arti,131 羅馬,意大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