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20/02/2020

居英權有望?「錯版 BNO」最終章 — 正版到手!Home Office 行山?不如補領 BNO

#背包客 #移民 #特區護照 #BNO #Travel

 

  各位廚職背遊的讀者們,還記得嗎?

 

  上年,我持 BNO 去日本旅行,豈料關西機場入境職員發現,原來那是「錯版 BNO」!免簽證無效,還把我拘留 40小時,遣返香港。(歡迎重溫:關西奇遇記:抵埗日本先被當局遺返!你也有可能中招嗎?

 

  專欄文章推出後,多間傳媒報導,原來不少香港人也曾「中伏」,發現自己手持的 BNO 是錯版,國籍一欄印錯為 BOTC —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 citizen,而非 BNO —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想知有何分別?歡迎重溫:英國回覆!持BNO被日本遣返謎底解開:時代變,補領BNO精讀

 

 

  我的「錯版 BNO」,Nationality 一欄理應為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卻寫著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大家補領後,記得金晴火眼檢查清楚!

 

  因禍得福,兜兜轉轉幫助到很多「廚職背遊」的讀者補領 BNO!如今,我的「正版 BNO」到手啦!武漢肺炎肆虐,常常 Home Office 留在家中的你(當然工餘時間先好做!),想補領 BNO,買一個「英國居留權」的希望嗎?

 

  馬上話你知,2020年補領 BNO 注意事項,以及 BNO 最新優勢!

 

1/ 全新 BNO 到手!

 

全新 BNO,GET!

 

  說起 Home Office,英國內政部正正就叫 Home Office!旗下的 HM Passport Office(全名:Her Majesty’s Passport Office),就是香港人補領 BNO 聯絡的部門。

 

全新 BNO 郵寄到家,信封上印有「Home Office」,屬英國內政部事務。

 

  我被日本遣返後,英國護照署主動聯絡我,為我更正「錯版 BNO」。他們發電郵給我,附上一份補領表格 PDF(與一般補領表格相同)。我填妥後,再交還「錯版」,無須副簽(countersign)、無須付費,郵寄至利物浦,英國護照署總部。

 

第一時間檢查,Nationality 一欄是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而不是 BOTC!

 

  相隔 4星期,新護照到手! 內頁設計比舊版精美得多,而最重要的,當然是第一時間檢查,Nationality 一欄是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而不是 BOTC,千萬不要再搞錯了!

 

2/ BNO 最新優勢 — 英國居留權「希望」?

 

大家可以同時持有 BNO 和 特區護照,互補不足。

 

  BNO 持有人享有 100+個國家免簽證,包括特區護照沒有的免簽國家:吉爾吉斯、玻利維亞等,亦允許同時持有兩本護照,互補不足。

 

 

  想去英國工作假期?特區護照申請每年只有 1,000個名額,但 BNO 申請名額不限,無須抽籤,省下一番工夫。

 

現時,我在英國工作假期,最新好消息:成功向市政府申請 Food Market 小食檔攤位(手上是租金收據),廚職背遊續集的目標終於夢想成真,我的 Facebook 專頁會發佈更多英國開舖做老闆的最新動態!

 

  最吸引的優勢,絕對是「可能擁有居英權」!

 

  香港反修例引發一連串社會動盪,721、831、一連串「死因沒可疑」的墮樓、赤裸浮屍案……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發表報告,指香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面臨威脅,建議英國政府賦予 BNO 持有人居英權。

 

 

  先簡述一下歷史:最早的英屬殖民地時期,擁有 CUKC 身分的香港人(全名 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 英國及殖民地公民),享有居英權。但在 1983年 1月1日,英國落實 British Nationality Act 後,CUKC 身分變成 BDTC(British Dependent Territories citizen 英國屬土公民),直至回歸後,再沒有居英權,只留下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英國國民(海外)的身分。

 

BDTC 是舊稱,現稱 BOTC(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 citizen 英國海外領土公民),亦即是我「錯版 BNO」印錯的國籍。

 

  簡單來說,英國人權組織 Hong Kong Watch 指出,可能可以讓 1982年或之前出生及曾擁有 CUKC 身分的 BNO 持有人,重享居英權,以及所有 CUKC 權利。

 

  萬一此例一開,其子女可能陸續再享更多英國權利。或者有人冷嘲熱諷,指痴人說夢話,但現今世界時局日新月異,脫歐、武漢肺炎、氣候變化,蝴蝶效應神仙也難測,加上林鄭政府經常「助攻」,奇蹟或者不遠!

 

3/ 你符合 BNO 補領資格嗎?

 

 

  好消息是,只要你曾於 1997年 7月 1日前,曾經成功申請 BNO,即使護照遺失了,無法尋回了,也可以申請補領。因為 BNO 英國國民(海外)的身分是一種英國國籍,終身有效,不會因為取得其他國籍而失效,但子女及後代不能承繼。估計香港有 340多萬合資格補領人士。(實在要感謝媽媽在 97年前,曾經幫我申請過!)

 

 

  壞消息是,1997年 7月 1日或以後出生的香港人,都無法申請。因為 BNO 是回歸前的產物,不接受新的申請,只可「補領」。

 

  但萬一你的父母曾經擁有 BNO,而且在護照內「included child」一欄裡,填寫過當時未滿 16歲子女的姓名,即使子女從來沒有申請 BNO,也有資格申請。相反,如果你的父母雖然有 BNO,但並沒有在申請時,填寫過你的姓名,就無法申請了。

 

4/ 如何補領?

 

 

  補領 BNO 一點也不複雜!第一步,到英國護照署 HM Passport Office 網站,跟著簡單指示,一步一步填寫表格,最後以 Visa / Master 等信用卡網上付費。

 

  申請成功後,你會收到確認電郵和短訊,就進入第二步 — 空郵以下資料往英國護照署:

 

  a.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底面彩色影印本

  b. 出世紙正本 (如有)/ 雙面彩色影印本

  c. 未剪角舊BNO(如遣失,要填報失表)

  d. 特區護照 (正本) / 現時持有任何未過期的其他國家護照全彩影印本(彩色影印本連封面封底,以及裡面每一頁,空白 頁)

  e. 地址證明

  f.  證件相(注意指定要求)

  g. 父母雙方的出世紙正本(個人經驗,如無法尋回,在附件交待原因也可)

  h. 父母結婚證明正本(同上)

  i.  副簽(countersign,如需要)

 

 

價錢如下:

  34頁護照(10年有效期)連運費:£86(約 869港元)

  50頁護照(10年有效期)連運費:£96(約 970港元)

 

英國護照署 HM Passport Office 網站:

https://www.gov.uk/government/organisations/hm-passport-office 

 

  全新 BNO 約需 4至 6個星期寄回香港,希望想補領的朋友,一擊即中,申請成功!成功補領後有什麼要注意?下星期,和你開箱,全新 BNO 逐頁睇!

 

  廚職背遊 2.0 英國篇正式開始!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英國、歐洲,以至世界各地的最新熱點、秘境。歡迎大家留言,話我知你最想看哪一個國家?哪一種玩法的推介?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