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27/05/2021

飲食減肥成全球趨勢,公開歐美五大最受歡迎健康飲食法!你想嘗試哪一種?

#間歇性斷食 #減肥 #生酮飲食 #斷食法 #美國 #英國 #習慣 #飲食 #健康 #Travel #Health & Fitness #Fitness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歐美國家的人飲食習慣不健康,但其實,現居英國、任職廚師的我,身邊卻有很多注重飲食健康的歐美朋友。他們甚至有各種「飲食大法」,層出不窮!

 

 

  今個星期,一起了解現時歐美最流行的五大飲食方法。哪些飲食方法得到最多關注?讓Google的搜尋數據話你知!

 

第5名︰阿特金斯飲食法Atkins Diet

搜尋數量︰150萬次

 

 

  阿特金斯飲食法在共售出1200萬冊的《新飲食革命》(New Diet Revolution)一書中提出,主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鼓勵攝取蛋白質和脂肪。原版的Atkins Diet分為4個階段,愈後的階段可以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愈多。直至體重達至理想水平後,才可以恢復食用碳水化合物。食物首選低血糖指數的未經加工食品,避免食用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白飯﹑麵包﹑穀物等。阿特金斯飲食法可以減低甘油三酯,增加好膽固醇比例。

 

 

第4名︰得舒飲食DASH Diet

搜尋數量︰200萬次

 

 

  DASH飲食由美國國家衞生院推動,全名為「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停止血壓高的飲食療法)。飲食法鼓勵食用蔬果和低脂奶製品,亦著重鉀、鈣、鎂等礦物質的攝取,降低紅肉和甜食的食用。DASH證實有助管理血壓,保護腎臟功能,同時,它亦受沒有血壓問題的朋友歡迎。DASH除了有效降低血壓外,還可以減輕體重,維持心臟健康。就減肥而言,雖然DASH飲食沒有其它方法來得快速,但是它是相對有科學基礎的減肥法。

 

 

第3名︰原始人飲食法Paleo diet

搜尋數量︰380萬次

 

 

  原始人飲食法是根據舊石器時代時的飲食製定的方案。主張原始人飲食法的人認為,現代的食物進化得比我們的身體快太多,古代人的生活方式更接近人體所需。因此,原始人飲食法提倡食用舊石器時代期間人類已經食用的食物,包括草食動物﹑海鮮﹑新鮮蔬果﹑雞蛋。油並非不可食用,但必需是健康的油,例如椰子油﹑牛油果油﹑橄欖油和合桃油。千萬不能吃的食物包括所以精製和加工食物,例如米﹑植物油和鹽。

 

 

第2名︰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

搜尋數量︰1170萬次

 

 

  間歇性斷食是在進食和禁食之間循環的飲食方式。間歇性斷食有很多不同的模式,當中比較流行的包括5:2進食法,即是一星期內有2天只攝取低於 500卡路里的熱量,其餘5天正常進食,又或是「every other day」進食法,即是隔日戒口。專家強調,持之以恆是斷食的成功之道。不少荷李活明星都有斷食,例如2002年憑處境喜劇《老友記》得到艾美獎的Jennifer Aniston,亦曾於2019年透露她有斷食的習慣。

 

下頁睇最受歡迎飲食法

 

 

第1名︰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搜尋數量︰2540萬次

 

 

  相信大家就算未親身試過,都一定聽過「生酮」。生酮飲食主張低糖高脂,迫使身體燃燒脂肪作為能量,被視為嚴格版的阿特金斯飲食法。生酮飲食一開始是用於提升血液中酮的水平,降低小兒癲癇的發作頻率。生酮飲食建議卡路里只應有少於5%來自碳水化合物,10-30%應來自蛋白質,65-90%來自脂肪。生酮飲食可以消除減肥的最大敵人——食慾。除此之外,因為減低了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生酮飲食還可以控制血糖,增強心臟。

 

  而生酮飲食法和阿特金斯飲食法最大分別是,阿特金斯飲食法需要逐步恢復糖的攝取量。

 

 

  不少飲食法都是正在研究的階段,缺乏強而有力的臨床試驗。即使在動物上的研究有進展,亦未必代表對人體有益處。打算採用飲食減肥法的朋友,必須事前了解清楚利弊,三思而後行。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ufxgd5cAYCS61ed8lcA-Q

 

  我還會在「廚職背遊 梁芷靈」YouTube Channel 用影片介紹更多移居英國的實用資訊,歡迎大家訂閱和交流!

 

01/08/2022

168以外的高效瘦身飲食法:133低醣餐盤飲食!輕鬆讓體脂率長期保持20%以下!還有助逆轉糖尿病前期、降血糖、血壓?

#Fitness #133低醣餐盤 #血糖 #低醣 #糖尿病 #餐單 #瘦身 #飲食 #健康 #Health & Fitness #減肥 #識食 #血脂 #斷食 #168斷食 #間歇性斷食 #穩定血糖 #穩定血糖 #升糖指數 #營養

  來到現今2020世代,每位選擇進行瘦身計劃的人,目標已不是「一星期減5磅」這類速食減肥,而是希望改善體質、瘦得健康而持久,簡單的「瘦身」也變成「健身」及「修身」;因此極端的節食減肥亦漸漸被淘汰,取而代之就是健康而適合自己的飲食法。

 

  要數近年最流行的飲食法,當然是「168間歇性斷食」及「1014斷食」。話說台灣有一位游能俊醫師,以往糖化血色素和體重都超標,後來決定以自身作測試對象,聯同營養師、廚師等專家,以「133低醣餐盤飲食」逆轉糖尿病前期,瘦了24公斤之餘,更使體脂率6年來都維持在20%以下!他撰寫的營養書籍一推出,這個三餐正常吃也能瘦身、有助降血糖和血壓的神奇飲食法,引起熱烈討論,一起來了解一下「133低醣餐盤飲食」是怎麼一回事!

 

 

133低醣餐盤怎麼吃?

 

  1份醣:醣基本就是每餐主食的部分,1份醣是約1/4碗(約40克)白飯,或是一片白麵包;半碗麵條;90克馬鈴薯、1/4碗番薯或85克南瓜都可以。

 

  3份蛋白質:每餐的3份蛋白質,則可幫助增加飽足感,若然覺得難以計算,其實女生的掌心大小就差不多是3份肉類蛋白質攝取。而一份蛋白質相當於是一顆雞蛋,或190亳升豆漿或210亳升鮮牛奶;或是30克雞肉或35克魚肉。

 

  3份蔬菜:3份蔬菜的選擇就更加豐富,可提供飽足感同時有助減少血糖升幅。

 

  133低醣餐盤的原則就是:1份醣+3份蛋白質+3份蔬菜。只要沿用這133原則,一日吃足三餐、每餐吃飽,有助維持良好的血糖水平,同時一個月可減1至2公斤,更不易反彈復胖。不論是糖尿病患者或一般想瘦身的人,尤其是因為工作及生活作息不適宜作斷食瘦身的人,都適合使用。

 

 

下一頁:水果該何時吃?怎麼吃?

 

水果該何時吃?

 

  除了正餐的營養攝取,水果也是很多人每天飲食中不能缺少的部分,在133低醣餐盤的原則下,水果該何時吃才可減低對血糖水平的影響?營養師及游醫師建議避免將水果挪到點心時間,反而是跟著正餐吃;一天最多兩次,一次半份醣量。如果正餐一份醣主食再加上半份醣水果,只要留意高升糖水果需再略減分量,大多數可以在餐後維持血糖於目標範圍內。最後,就是將水果在餐後緊接著吃,和正餐的食物一起消化吸收,比起單獨在點心時間吃水果,血糖增幅會比較少,因此只需要好好選擇水果,問題不大。

 

 

半份醣的水果重量:

葡萄 - 46克

奇異果 - 50克

草莓 - 80克

藍莓 - 108克

 

  另外,哈密瓜、西柚、西瓜、蘋果及菠蘿等,都是低糖又低卡的優質水果。

 

  各位希望「飽住瘦」又想同時改善血糖血脂水平的話,不妨嘗試一下這個133低醣餐盤飲食。當然啦,每個人的體質和身體狀況都不同,飲食法到底是否適合自己、飲食法的效果等都因人而異,使用前要先諮詢醫生或專業醫護人員。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