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26/05/2022

英女王登基70週年:盤點10個改變「事頭婆」一生的重要時刻(上)

#溫莎堡 #登基 #英國 #英女王 #鉑禧 #菲臘親王 #倫敦 #王室 #周年盛典 #Travel

 

 

  還有一星期,就是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登基70週年的大日子。英女王不但是首位服務民眾70載的英國君主,更是當今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本星期讓我們盤點10個改變「事頭婆」一生的重要時刻。

 

 

1)1947年:英女王下嫁菲臘親王

 

 

  英女王的故事,就讓我們從她下嫁親王開始說起。英女王與亡夫菲臘親王識於微時,他們宣布訂婚時,英女王只得21歲。這段戀情看似美好的戀情,卻惹來眾人爭議。菲臘親王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皇家海軍服役,但是他不但生於外國、沒有經濟基礎,家族更與德國納粹貴族有關聯。為了得到英女王家人的支持,菲臘親王放棄了希臘和丹麥王子頭銜、從信仰希臘東正教轉為英國國教,更將姓氏改為母親的姓氏「蒙巴頓」。最終他們在相戀5年後共諧連理,兩人於 1947 年成婚。

 

 

下頁繼續睇!

 

2)1953 年:英女王登基大典

 

 

  英女王的父親佐治六世,在1952年英女王訪問肯雅時駕崩,終年56歲,英女王隨即繼位。英女王的登基典禮於一年後在倫敦西敏寺舉行,典禮首次,亦是唯一一次電視直播,全球超過 2700 萬人收看這個歷史性時刻。典禮當時的成本估計約為 157 萬英鎊。

 

 

3)1992 年:「可怕的一年」

 

 

  因為1992年間,王室接二連三發生不幸的事,所以英女王將 1992 年稱為「可怕的一年」(annus horribilus)。首先是1992年出版的《戴安娜:她的真實故事》(Diana: Her True Story),訴說了與查理斯王子不快的婚姻,引起全球對王室的關注。英女王曾經嘗試調解,最終失敗收場。年底,首相馬卓安(John Major)宣佈二人「和平分居」(amicable separation),被視為離婚前奏。同年,王室還有另一對夫妻分居,就是英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和他的前妻莎拉費格遜。

 

  最後,英女王的官邸溫莎堡在1992年11月發生火災,破壞廣泛,復修費用高達3650 萬英鎊。昂貴的復修費導致英女王須要為她的收入納稅,並且向公眾開放白金漢宮,以籌集修復城堡所需的費用。1992 年其實是英女王登基的「紅寶石禧年」(Ruby Jubilee),標誌著英女王已經服務民眾40年。雖然王室沒有大肆慶祝,但是世界各地仍然有零聲的紀念活動。


下頁繼續睇!

 

4)2002年:英女王痛失至親

 

 

  2002年是英女王傷痛的一年,她唯一的兄弟姐妹瑪嘉烈公主和她的母親伊利沙伯王太后在兩個月內相繼去世。瑪嘉烈公主是王室備受爭議的成員,她的私生活一直都是傳媒猜測的話題。由於吸煙過度,她在55歲時需要進行肺部手術。1998 年至 2002年間,她至少中風4次,最終於2002 年 2 月在倫敦去世,享年 71歲。兩個月後,一直患有感冒的伊利沙伯王太后在睡夢中離世,享年101歲,是第二長壽的王室成員。

 

 

 5)2012 年:溫莎王朝首個鑽禧

 

 

  10年前的今天,英女王正在準備慶祝她的登基鑽禧。她和丈夫開始了英國鑽禧之旅,走訪了世界各地。她的子孫則代表她,訪問了其它英聯邦國家。6 月 4 日,世界各地點燃鑽禧烽火,慶祝英女王的大日子,紀念這個歷史上重要的里程碑。2012年亦是倫敦舉辦奧運會的年份,而她則是首位兩次為奧運會揭開序幕的國家元首。

 

 

  2022年6月2日就是英女王鉑禧的大日子。想知道還有哪些改變英女王一生的事跡,我又會在鉑禧的紀念活動中遇到甚麼趣事,密切留意下星期《改變英女王一生的時刻》下集。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