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14/07/2022

遊歷世界各地,你對身邊的歷史又認識多少?Admiralty不是金鐘?Quarry不是鰂魚?5個香港地方命名故事

#地鐵 #香港 #命名 #地鐵命名 #銅鑼灣 #Art & Culture #Travel

  金鐘、銅鑼灣、旺角等地方,都充滿香港人的集體回憶。遊歷世界的同時,我們又對身邊的歷史認識多少?「Admiralty」不是「金鐘」?「Quarry」不是「鰂魚」?日日都見到的英文字,你真的知道它的意思嗎?

 

 

#1 Admiralty

 

Photo source

 

  雖然我們都知道「金鐘」是「Admiralty」,但是除了香港地名以外,Admiralty沒有「鐘」的意思。你知道「Admiralty」是甚麼嗎?「Admiralty」是指「海事法」,作為專有名詞的話,是指英國舊時的海軍部。那麼為甚麼我們稱中環與灣仔交界的地區為「Admiralty」和「金鐘」?根據「維基百科」,自1841年開始,中環與灣仔之間成為當時英軍的軍事重地。因為該區的海軍船塢「Admiralty Dock」內有一個金色的銅鐘,所以船塢名為「金鐘船塢」。1980年,香港地下鐵路通車至中環與灣仔之間,該地鐵站被命名為「金鐘」和「Admiralty」,使這個名字更廣泛被接受。

 

 

 

#2 Causeway

 

Photo source

 

  與金鐘兩站之隔,是「Causeway Bay」「銅鑼灣」。那麼,「Causeway」與「銅鑼」又有沒有連繫?「Causeway」不是「銅鑼」的話,又是甚麼?「Causeway」是指穿越濕地的通道,例如棧橋和堤道,完全沒有「銅鑼」之意。因為英治時期,高士威道興建海堤,所以當時的英國人就稱該區為「Causeway Bay」,意指「堤灣」。而「銅鑼灣」則是因為海灣形似銅鑼得名。

 

 

 

#3 Quarry

 

 

  同樣位於港島線,怎能不提及「Quarry Bay」「鰂魚涌」。相信大家看到這裏,都心知「Quarry」不是「鰂魚」的意思。那麼「Quarry」是甚麼?「Quarry」是「採石場」,亦可指「獵物」。顧名思義,「Quarry Bay」曾是石塘,人們在此採石。至於中文名中的「涌」,是指受潮汐影響的河口。鰂魚涌早期溪流中甚多鰂魚,可惜溪流於填海工程後消失殆盡。

 

 

 

#4 LOHAS

 

Photo source

 

  了解香港歷史文化,又豈能只有香港島。我們下一站是「康城」「LOHAS Park」。你知道「LOHAS」的意思嗎?「LOHAS」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是指崇尚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生活模式的人,又稱「樂活族」,與它的中文名「日出康城」呼應。

 

 

#5 Argyle

 

Photo source

 

  當只看到「Argyle」一字,你會否覺得陌生?可是,它卻是每一位香港人都曾經經過的街道——「亞皆老街」的英文名「Argyle Street」。「Argyle」是指衣物上菱形花紋,例如冷衫和長襪。這條道路的名稱取自19世紀末的一艘英國商船「亞皆老號」,而亞皆老 Argyle 是 Argyll 的舊有拼寫。亞皆老街曾於日佔時期設有戰俘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日軍用於拘留被俘獲的同盟國軍官,其後用作拘留越南船民,現已拆卸。

 

 

19/08/2021

移民英國要知!窩打老站最繁忙、必嘉街站最多月台?認識6個倫敦地鐵之最!

#地鐵 #地下鐵 #必嘉街 #倫敦 #窩打老站 #廚職背遊 #咸斯特 #Leicester Square #梁芷靈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地鐵(Underground)於1863年通車,158歲的它不但是最古老的地下鐵路,還是全球第4長的鐵路網絡,總長度402公里。根據倫敦運輸局統計,倫敦地鐵客流量每日超過500萬,年客流量超過13.5億人次。 對於這條擁有 270 個車站的鐵路,你認識多少?

 

 

1/ 最繁忙車站︰窩打老站(Waterloo)

 

 

  雖然倫敦地鐵不少車站皆十分繁忙,但是當中之最必定是每年超過 1 億人次使用的窩打老站。位於第1收費區(Zone 1)的窩打老站不但鄰近熱門旅遊景點,例如London Eye摩天輪﹑南岸和市政廳,亦連接英國國家鐵路網絡,成為最繁忙的車站絕不為過。曾與窩打老站爭一日之長短的車站包括牛津圓環站(Oxford Circus)和維多利亞站(Victoria)。

 

 

 

2/ 最多扶手電梯車站︰窩打老站(Waterloo)

 

 

  除了是最繁忙的地鐵站外,窩打老站亦是擁有最多扶手電梯的車站,共有23條。另外倫敦地鐵僅有的4條自動行人輸送帶,其中兩條就是位於窩打老站,另外兩條則在銀行站(Bank)。

 

 

3/ 最多月台車站︰必嘉街站(Baker Street)

 

 

 

  以福爾摩斯聞名的必嘉街站共有10個月台,是眾車站之冠。必嘉街站是倫敦首6個的地鐵站之一,是最古老的地鐵站,一開始只有2個月台。隨後多次擴建,現在亦是其餘4條地鐵綫的連接車站,因此共有10個月台。必嘉街站是前往杜莎夫人蠟像館最近的地鐵站。

 

 

 

下頁睇最長扶手電梯車站!

 

 

4/ 最長扶手電梯車站︰天使站(Angel)

 

 

  天使站內的扶手電梯長60米,是倫敦所有地鐵站內最長的扶手電梯。60米即是多長?旺角朗豪坊8至12樓的扶手電梯長度約42米,位於調景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內,全港建築物內最長的扶手電梯,亦只有51.5米。最短的扶手電梯位於史特拉福站(Stratford)內,全長只有4.1米。

 

 

5/ 最深升降機車站︰咸斯特站(Hampstead)

 

 

  咸斯特站擁有所有站內最深的升降機,深度為 55.2 米,完成行程需要18秒。身為最深的站,咸斯特站亦擁有最長的樓梯,共有 320 級,樓梯口印有「Do not use except in an emergency」(緊急情況外請勿使用)字句。最短的升降機位於國王十字聖潘克拉斯站(King’s Cross St. Pancras),只有2.3 米深。

 

 

6/ 最近距離車站︰李斯特廣場站(Leicester Square)至高雲花園站(Covent Garden)

 

 

  最近距離的地鐵站是位於皮卡迪利綫(Piccadilly line)的李斯特廣場站(Leicester Square)和高雲花園站(Covent Garden),兩者相距300米,大約5分鐘的步行路程,距離只是旺角站至太子站的一半。

 

 

  有興趣認識英國更多的朋友,不妨看看我在 YouTube 頻道製作的影片【英國街市直擊】廚職背遊牛津10件事!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KtlPcfUKs&list=PLvfsbFMHfLKtXN8dZcVCQrwJTx0RznZBf&index=1

 

▼ Follow 廚職背遊梁芷靈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廚職背遊梁芷靈BackpaCooking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ooking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