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Yan Can Taste - Yan Chung
21/12/2021

聖誕新年前後,找個藉口來一頓異國風素菜!烤南瓜、忌廉咖喱芝士、Masala Tea焦香Cheese Cake,大碟小碟開心Share!

#印度菜 #素食 #西班菜 #Cocktail #素食餐廳 #西班牙名廚 #小碟 #雞尾酒 #Big Plate #芝士 #Burnt Cheesecake #Tea Masala #餃子 #環保 #意式雲吞 #Food Made Good #美食地圖 #節能減排 #2021xmasall #2021xmasplay #美食 #Food Map #中環

  雖然愈來愈喜歡素食,但從來沒有刻意在初一、十五或者星期一吃素。通常,會因為連續幾天大魚大肉過後,便來一餐素。而踏進年尾,做冬、聖誕派對、團年飯、春茗,直到情人節,應該可以無間斷飲飽食醉。現在來一頓素,最合時。剛好中環Ovolo集團的素食餐廳酒吧翻新重開,是時候到訪。

 

  由皇后大道中經雲咸街或者德己立街來到扶手電梯,我覺得已經像做了個gym,是健康一天的開始。從扶手電梯旁的入口進入VEDA,發覺餐廳真的改頭換面。以往餐廳酒吧只有一層,坐位不多,屬於的骰小店。現在VEDA由下層伸延至上層的酒店大堂和lounge位置,空間感大增。坐下來,雙腿舒緩下來,雙眼也舒坦。

 

酒店大堂改裝成VEDA餐廳範圍,換上顏色和線條簡潔的牆紙,感覺清新。

保留美女皇吹波波畫像,成為最受歡迎打卡位。

 

  VEDA翻新重開後,樓下的酒吧位置於白晝會成為bakery shop,到晚上才變回酒吧。酒店本來的reception位置,現在成為小酒吧。牆身換上線條簡潔的牆紙,保留了英女皇吹波波掛畫,加上木地板、木桌和木椅,與中上環一帶畫廊的現代藝術感聯繫上。最喜歡落地玻璃加上經典黑窗框的設計,窗外亞畢諾道沒有中環馬路的吵鬧,加上大館一隅的景色,帶有歐洲藝文區的氣息。而窗內,就像蘊藏大量知識寶庫的圖書館。所以,VEDA駐場調酒師Art Fatkullin以圖書館為靈感,設計了一系列全新的雞尾酒酒單。

 

酒吧大堂的接待處改裝成酒吧,沒有違和感。

 

  先恭喜來自俄羅斯聖彼得堡的Art Fatkullin,奪得2021年帝亞歐世界級香港及澳門區年度調酒大師名譽。Art與客人介紹雞尾酒時,臉上擁有帥氣、語氣充滿熱誠,而且主意多多,VEDA的雞尾酒單便是由他和市場部同事一起設計。全新的雞尾酒單放在猶如古董的寶盒當中,像一張張圖書搜尋卡一樣。每張卡片印有雞尾酒的名稱、用料、外型圖案、價錢和tasting notes等資料外,還有雞尾酒的相關學問和每款雞尾酒的歷史背景,製作用心。

 

Art於俄羅斯已獲得The World Cocktail Championship 2018,來港後也贏The Back Cow Cup 2019,年紀輕輕屢獲殊榮,不簡單!

雞尾酒單藏在寶盒內,挑選雞尾酒時,像在搜尋古籍。

 

  Art推介我先來一杯被稱為「美國首杯研製雞尾酒」的The Sazerac,「第一口可能會覺得有點烈,然後會慢慢嘗到當中煙燻的醇影,然後便會愛上它。最好呷一口酒、吃一口車厘子。The Sazerac雖然細細杯,但當中包含了很多細微而缺一不可的步驟,值得細味品嘗。」The Sazerac的第一口有點像Old Fashioned,濃烈當中沒有過份的甜味;第二口,smoky的香氣細膩柔和,酒香平衡,濃香不嗆。就這一杯,我已決定要回來happy hour。

 

店內的雞尾酒單對於愛打卡的人來說很方便,因為卡上印有雞尾酒的外型大概,使用香檳杯、馬天尼杯或高身杯一看便知,可接喜好挑選。

The Sazerac $140

 

  另一杯The Third Cycle History更展現了環保概念,因為廚房會用剩一些Piquillo辣椒,Art便用來浸伏特加,辣椒皮更做成迷你紙飛機的形狀,用作garnish點綴,也可吃掉。雞尾酒微辣辛香,有savoury的利口韻味,為伏特加注入層次。兩杯雞尾酒,嘗得出Art的風格細膩優雅,注重功夫細節和口味平衡,正是國際級大師風範。

 

卡片上印有雞尾酒的相關學問和每款雞尾酒的歷史背景,製作用心。

The Third Cycle $100

 

下一頁:VEDA特色大小碟素菜

 

  說到環保,VEDA與可持續食品發展諮詢公司Food Made Good合作,以減少食物浪費、採購可持續食品原料及用具等方法,達到節能減排的效果。我最近才參與過Food Made Good的頌獎典禮,這間公司早於十年前在英國創辦,兩年前進駐香港成立Food Made Good HK,已為不斷本地可持續食品體系出力,如支持立法規管即棄塑膠餐具。

 

  成為其會員的條件極之嚴格,但對於本身已是素食主義者的VEDA大廚Raul Tronco無難度。Chef Raul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曾於米芝蓮三星食府DiverXO和二星餐廳Coque Restaurant及Dassa Bassa工作,於倫敦跟隨星級名廚Nacho Manzano深造後,前往拉丁美州領導120人的奢華五星度假村餐飲團隊。後來於接觸素食時,發覺帶來身體、精神和心靈的改變,便開始迷上素食。

 

Chef Raul曾是食肉獸,現在為素食主義者。

 

  Chef Raul足跡跨過大半個地球,素菜概念也來自世界各地,好像有印度色彩的Dhal Muradabadi,和充滿泰菜椰汁咖喱香的Khao Suey。最欣賞,Chef Raul素口也素心,不愛以加工品扮魚扮肉。菜是菜、豆是豆,不須扭曲,烹調出味道天然原始真味,才是對食材的尊敬。

 

VEDA's Aloo Gobi $175

 

  VEDA菜單只有一版,主要分為「Small Plates」、「Big Plates」和「Side」共十多二十款菜式。菜式接時令轉換,食素的人也不用太三心兩意選擇困難。女生聚餐,也可以多點些Small Plates小碟試試。Roasted Pumpkin其實分量不少,還以為會像finger food般只得幾小口。烤得剛熟的南瓜啖啖肉,沒有過生或過諗,香甜豐富。配上羊奶芝士、栗子、日本水菜和味噌汁,有點像地中海的沙律,又帶有日式風味。甜鮮度在配搭中提升之餘,也增加清爽怡人的感覺。

 

Roasted Pumpkin $120

 

  Chef Raul的擺盤偏歐美風,Sweet Potato Chaat外型還有點像丹麥的Open Sandwich,其實靈感來自印度的街頭小吃。Sweet Potato Chaat的甜薯薯香濃郁,還帶有蜜甜。上面鋪了脆口幼身的薯仔和清涼的乳酪薄荷醬,口感和味道上也具對比強烈的層次。Sev Puri也是印度菜的變奏牌,Puri即是點心炸脆餅,外形像個乒乓波,十分可愛。店內的Sev Puri極之薄脆,輕盈無油,當中有微酸微辣的醬汁和乳酪,再加上石榴,開胃可口,下次來happy hour時要以它佐酒。

 

Sweet Potato Chaat $80

Sev Puri $60

 

  Escabeache是Chef Raul的西班牙家鄉菜,通常指醃魚,而Paneer Tikka是印度芝士,Paneer Tikka "Escabeache"可說是西印添合素菜。Chef Raul以煙燻紅甜椒粉醃過的印度Paneer芝士代替傳統的Escabeache,浸在忌廉咖喱(Makhani curry)內,再加上烤日本舞茸菇。Paneer芝士有點像茅屋芝士,口感和味道更貼近布袋豆腐。忌廉咖喱細滑,辛香帶微甜,濃淡恰到。舞茸菇大大提升鮮香,配搭有新意,而且每款食材發揮天然原味,已將這道菜放入encore list。

 

Paneer Tikka "Escabeache" $130

 

  連蒸籠上的Silk Route Momos帶來中式風味,餃子皮超薄,餡料有菠菜、蒜和ricotta芝士,是意式雲吞和中式餃子的結合。而醬料以番茄、青辣椒、洋葱和芫茜調校而成,清香辛香刺激味蕾。溫馨提示,看來Chef Raul很能吃辣,店內的辣椒醬有勁度,正合我口味。添上香辣的餃子,令人想再來一杯雞尾酒以佐之。

 

Silk Route Momos $100

Momo醬

 

 

  Big Plates選擇了Dhal Muradabadi和Khao Suey,Dhal Muradabadi以薄脆的Papadi bread配上扁豆和番茄沙沙,清新香口,有點土耳其風味。至於Khao Suey,是泰式椰汁咖喱麵的素版。椰汁咖喱香而不辣,稠身掛湯卻不濃重,亦令河粉更加滑身。加上輕輕煎過的豆腐和清菜,清香舒喉,腸胃零負荷感,很適合健身後來一碗。

 

Dhal Muradabadi $180

Khao Suey $170

 

  VEDA的素菜有飽滿感而零膩滯感,味道有層次而不寡味,令人滿足。不過,友人還是堅持甜品作結,我也當然沒有反對,因為有我最愛的Masala tea口味甜品。Tea Masala Burnt Cheesecake有香料奶茶的濃厚甘醇之餘,還有Burnt Cheesecake的淡淡烤焗和焦糖香氣。芝士細綿,軟硬適中,配茶或咖啡,可以再慢慢歎多一個下午。

 

photo 20

Tea Masala Burnt Cheesecake $95

 

VEDA

地址:中環亞畢諾道2號

電話:3755 3000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 6:30am-11pm;星期五、六 6:30am-12mn

網址:veda.hk

 

30/01/2024

銅鑼灣米芝蓮印度名廚開餐廳!經典天多尼烤黑胡椒雞、牛骨髓香飯、火光熊熊Laphroaig威士忌煙燻牛油雞、百味紛陳Pandi咖喱豬肉,以精緻手藝向印度街頭美食致敬

#印度菜 #利園三期 #美食 #Jia Group #Food Map #Leela #Manav Tuli #美食地圖 #銅鑼灣 #牛骨髓 #香飯 #Fine Dining #食家精選 #新餐廳 #米芝蓮名廚 #天多尼燒烤 #印度咖喱 #印度雞肉薄餅 #Masala Cha #朱古力 #本地豬 #可持續海鮮 #杏仁 #胡蘆巴餅乾 #華記農場 #牛油雞 #牛尾 #本地農業 #咖喱 #印度街頭小吃 #非基困改造

  去年去了兩趟新加坡,雖然來去匆匆,到處發掘新餐廳的時間不多,但已見識當地飲食發展精彩,尤其羨慕其印度fine dining文化的多元化性。現在,不用去妒忌了!香港本來已有將印度美食帶入高層次的Chaat,位於五星酒店內。去年年底,Chaat的前主廚Manav Tuli夥拍本地飲食集團Jia Group,在銅鑼灣開設新派印度餐廳Leela。Manav在Leela,可以盡情及揮個性和玩味!

 

Chaat的前主廚Manav Tuli夥拍本地飲食集團Jia Group,在銅鑼灣開設新派印度餐廳Leela。

 

  對上一次來到利園三期,應該是日本Happy Pancake首次進駐香港之時。往Happy Pancake再向上多走一層,便會看見Leela入口。到訪當晚為星期二,餐廳於六時多已經坐滿人。餐廳由室內設計師兼建築師傅厚民(Andre Fu)與主廚Manav共同設計,裝潢靈感來自Manav的烹飪根源——焦特布爾舊城區,當中有傳統宮殿的圖案和色彩等元素,好像酒紅色的門廳、圓柱大理石櫃枱、淚滴形壁燈、Sosa Joseph藝術品和烏魯裏噴泉。

 

Leela室內設計當中有傳統宮殿的圖案和色彩等元素。

 

  主餐區採用了對稱設計,面街的地方,設有仿拉賈斯坦邦建築物的孤形窗戶。室內空間透過鑲嵌圖案、華麗的天鵝絨和精緻的蓮花狀燈柱,帶出印度多年來的傳統工藝。另外,餐廳以訂製家具、拉絲黃銅裝飾和雲朵玻璃燈點綴空間,而露台擺設藤製家具和種植了熱帶植物,給人恍惚置身印度宮殿的感覺。

 

露台擺設藤製家具和種植了熱帶植物,給人恍惚置身印度宮殿的感覺。

 

  Leela高貴得來有品味,沒有香港老派印度餐廳的土氣,室內也不會彌漫濃濃的市集香料味。至於餐單,靈感來自於Manav最愛的印度街頭小吃。先重溫Manav的履歷,他在Chaat擔任主廚時為餐廳連續兩年奪得《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一星榮譽,另外還有《黑珍珠餐廳指南》鑽石評級、亞洲最佳餐廳第96位和OAD 2021亞洲最佳餐廳第104位等。創辦Leela,Manav要進一步讓饕餮品嘗到印度菜的精髓。

 

Manav於Chaat擔任主廚期間,為餐廳連續兩年奪得《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一星榮譽。

 

  Leela採用持有印度原產認證有機和非基因改造香料、扁豆和小米的供應商 Prime Organic Limited的食材,而且盡量支持香港本地農業和水產養殖,包括採購本地有機農莊 Farmhouse Productions 的蔬菜、本土養殖 Hong Kong Aquaculture 的可持續海鮮,以及華記農場的優質本地豬肉等,令菜式富有from earth to table的自然氣息。

 

餐牌背面有Manav的簽名,十分sweet!

 

  是夜,交給友人點選菜式。菜式未上枱,餐廳經理先端來放滿十多款香料的盤子,讓我們來個小測驗,考考大家對印度香港的認識。香料看上去熟悉又陌生,常逛市集的,沒可能未見過,只是不會記著它們的名稱。說不出名字,或者說錯名字,不用尷尬,因為很正常,而且我們這一桌獲得高分。

 

菜式未上枱,餐廳經理先端來放滿十多款香料的盤子。

 

  先上枱有「amuse bouche」,以胡蘆巴Fenugreek製成的餅乾,上面配以芒果辣醬。整件放入口,餅乾像兒時吃的麥製餅乾,芒果甜中帶辣,典型的印度小吃,一口之中有甜有辣有鹹,百味紛陳。

 

amuse bouche

 

  頭盤小吃有典勒克瑙小食 Lucknowi Tokri Chaat和印度雞肉薄餅Chicken Baida Roti。Lucknowi Tokri Chaat以香脆馬鈴薯籃子盛滿馬鈴薯餅、扁豆、鷹嘴豆、乾薑羅望子醬、凝乳和羅望子酸辣醬, 再點綴以石榴籽,味道和口感也有豐富層次。

 

Lucknowi Tokri Chaat $118

 

下一頁:更多精彩美食

 

  印度雞肉薄餅Chicken Baida Roti為誕生於孟買街道的莫格萊街頭美食,於莫臥兒時代便開始流行,現在亦可於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新加坡、泰 國和孟加拉等多個國家找到,而 Leela 特別設計全新印度雞肉薄餅,是向孟買科拉巴的Bade Miyan餐廳的經典版本致敬。以脆薄的印度扁麵包包裹鮮嫩多汁的雞肉,辣味慢慢於舌尖散發出來,十分惹味!

 

Chicken Baida Roti $108

 

  再來有印度的天多尼燒烤美食,Black Pepper Chicken Tikka、Badami French Guinea Fowl、Tandoori Beef Chop,同桌配以Peashwari Naan。真的覺得印度菜百菜百味,只是燒烤也可以帶出不同的百味紛陳,濃香的醬料也有不同的層次和香氣。Black Pepper Chicken充滿胡椒的香和茴香的甘,而且雞肉嫩滑多汁,刀子切下時,有如切豆腐一般,在座朋友讚口不絕。

 

Black Peppe Chicken Tikka $128

 

  而我最愛是Badami French Guinea Fowl,因為我喜歡帶gamy的肉味。法國珠雞的肉香有點像乳鴿,燒烤後更富野性風味。至於Tandoori Beef Chop為北印度風味,配上香港黑芥籽(Black mustard seed),香氣豐富。而且燒烤火喉拿捏得精準,牛肉中間仍呈粉嫩色彩外,更流出豐盈肉汁,色香味全!

 

Tandoori Beef Chop $428

Badami French Guinea Fowl $268

Peashwari Naan $108

 

  燒烤之後,便有放滿一整桌的咖喱與印度香飯系列盛宴。先說已洗版IG的Bone Marrow Biryani,當餐廳經理巧手地掀開印度香飯上的酥皮,香料辛香和甜香馬上撲到鼻前。印度香飯中間放有牛骨髓,將半融的牛骨髓撈入熱騰騰的印度香飯當中,為飯粒加添油潤,除辛香外,還有陣陣鐵鍋烤飯的香氣,出色!

 

 

Bone Marrow Biryani $378

 

下一頁:更多精彩美食

 

  咖喱系列當中,印象最深有兩款Smoked Butter Chicken和Pork Pandi Curry。Smoked Butter Chicken本身有幽幽的果木煙燻香,雞肉滑身入味。加$70額外添加Laphroaig威士忌,經理會於席上添上威士忌便點火,打卡效果一流。加入泥媒風味威士忌的Smoked Butter Chicken完全成為另一道菜,酒味醇厚香薰,而且熱力微微散去後,煙燻味更濃烈。

 

Smoked Butter Chicken $258(額外$70添加50毫升Laphroaig威士忌)

 

  Pork Pandi Curry也有故事,菜式起源於英國統治時期,被獵殺的野豬會被烹煮成味咖喱。馬薩拉混入了胡椒、小茴香、香菜籽、芥末、洋葱和青辣椒等香料,散發出誘人的香氣。 加入以當地水果藤黄中提取的獨特 Kachumpuli 黑醋,當中的酸味令 Pandi 咖喱 別有一番辣勁。而Leela採用本地華記農場豬肉入饌,宗於本地風味。豬肉入味,而且腍身如牛面頰,微甜無羶,美味!

 

Pork Pandi Curry $268

 

  另外,甜菜根慢煮牛尾咖喱Chakundar Oxtail Gosht也有驚喜,牛尾以甜菜根、肉桂和丁香調味,惹味而充滿骨膠原。而Sweet Potato Masal、Tadka Lily Bulb & Snow Peas和Hyderabad Dal叫人吃不停口,Tadka Lily Bulb & Snow Peas應該是當中最辣的菜式,但當中的百合爽口清甜,辣得過癮。吃得滿口濃烈香氣,Kumaoni Raita剛好清一清味蕾,那乳酪清新,比雪糕更誘人。

 

Chakundar Oxtail Gosht $288

Tadka Lily Bulb & Snow Peas $108

Sweet Potato Masala

Hyderabad Dal

Kumaoni Raita

 

  印度的甜品通常甜得讓人受不了,Manav在Chaat時已經減了甜,來到Leela,更合香港人口味了。Almond Kulfi和Chocolate Barfi也沒有太過多餘的甜,吃得出杏仁和朱古力本身的香氣。而且,賣相精緻度好像也提升了不少。忍不住追加了一杯Masala Cha,濃郁香滑,令這夜更完美!

 

Almond Kulfi (午市2道菜$358起、Tasting Menu $888)

Chocolate Barfi (午市2道菜$358起)

Masala Cha $48

 

Leela

地址:銅鑼灣新寧道1號利園三期301-310舖

電話:2882 5316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六 12nn-2:300pm、5:30pm-10:45pm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