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 Jewelry

13/11/2019

透過珠寶訴說:高貴神秘的美洲豹背後,那個關於愛和勇敢的故事 — Cartier

#Brand Story #Jewelry #品牌故事 #Carrtier #卡地亞美洲豹 #珠寶品牌 #Louis Joseph #Louis-Francois Cartier #法國珠寶品牌 #Jeanne Toussaint #溫莎公爵夫人 #Wallace Simpson #溫莎公爵

  自古以來,珠寶首飾都有著某種特別的意義,或是象徵身份權貴,或是一種承諾,甚或是透過珠寶去呈現個人對美的追求與執著。我們身邊亦從不乏珠寶品牌,當你小心翼翼地在眾多珠寶中選取其中一件,你是被它的設計所吸引?因為它具有珍藏價值?還是對它背後所隱藏的故事動容呢?

 

  珠寶款式眾多,但並不是每一件結晶品背後都有故事,而能夠建立具標誌性的元素和作品更非一朝一夕的事。品牌的靈魂人物、作品的風格、理念和創意不在話下,還要經得起時間考驗,才有可能將故事傳承下去,讓它發光發亮。

 

  動物與珠寶一直都是絕妙地搭配,從不同文化中,各種動物都有著某種魅力與象徵意義;然而象徵著大膽勇敢、自由不羈的美洲豹,除了是亞馬遜的雨林之王,更是印加叢林的守護者;但用美洲豹將女性時而危險、時而魅惑的氣質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珠寶品牌 — Cartier,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在奢華與名氣背後,又有多少人還記得它的故事?

 

  源自19世紀的1847年,法國珠寶鐘錶品牌 Cartier被稱為皇帝的珠寶商,同時亦是珠寶商的皇帝;高貴、奢華是它一貫的印象,而品牌最經典的美洲豹系列更是成功地勾勒出女性神秘且高貴的一面;與此同時,這系列亦是愛情的化身。品牌與美洲豹結緣已有百年歷史,但將美洲豹幻化成品牌的經典和標誌,就要從第三代傳人Louis Joseph Cartier和其珠寶設計師兼Coco Chanel 的好友Jeanne Toussaint的愛情故事說起。

 

Louis-Francois Cartier,Cartier的創辦人,Louis Joseph的爺爺

Alfred Cartier(Louis Joseph的爸爸)與他的兒子們

Louis Joseph Cartier

Jeanne Toussaint

 

美洲豹於她來說,是愛情

 

  在浮華的巴黎,舞會盛宴是常有的社交活動。而Louis Joseph和Jeanne Toussaint的相遇就是在舞會上。當時的Jeanne Toussaint是一個手袋設計師,為不少時尚界人士設計和訂製手袋;敏銳的時尚觸感和創意引起不少關注,包括時裝設計師Coco Chanel和插畫家George Barbier,當然還有Cartier創辦人之孫Louis Joseph Cartier。不久,她便受Louis Joseph的邀請,加入了Cartier,從手袋設計開始,到後來的珠寶設計。

 

A portrait of Jeanne Toussaint in the 1920's

 

  Toussaint的加入為Louis Joseph帶來了不少靈感,Louis Joseph有豐富的寶石、鑽石、鑲嵌等技藝和知識,而Toussaint則有著對生活的熱情和創意,兩人一拍即合。Louis暱稱Toussaint為La panthère,不僅因為她心思細膩、敏捷,還因為她特別喜歡美洲豹,也是第一個穿上豹紋外套的女士。在Toussaint的設計中,可以見到不少大膽和融入不同文化的題材,如印度的奢華元素、中國及埃及的文化元素、甚或用黃金搭配彩色寶石等,在各種元素的混搭所產生的衝擊下,散發著獨特的美學。

 

 

 

  與此同時,「回歸自然」也是Toussaint的創作理念之一。她喜歡走進大自然,不管是從動物,或是花卉中獲取靈感。有一次,為了尋求靈感,她和Louis Joseph隨著考察隊一同到美洲叢林,但二人在叢林中卻陷入了險境,面對美洲豹的襲擊,最終取巧逃過一劫。這次經歷讓他們墮入愛河;回去後,Toussaint便設計了一系列與大自然相關的珠寶首飾,作品也很快售空了。二人有共同經歷,感情雖然昇華了,但礙於Louis Joseph已婚和家族的聲譽,這段愛情走得一點也不容易;而最後,Louis Joseph更在一場車禍中離去,為這段愛情留下淒美的結局。

 

這是Jacques Cartier在1931年為印度納瓦納嘉大君Maharaja of Nawanagar所設計的作品,以Jeanne Toussaint命名的項鍊。 

 

將愛化成思念,化成珠寶,化成承諾

 

  或許面容會老去,軀殼會腐爛,但心中的記憶與愛卻會長存。美洲豹於Toussaint而言,是愛情。在1933年Louis 離開前,他就任命Toussaint為品牌的高級珠寶總監;在當時,讓女性擔此要職,可說是非常大膽及有違傳統,但亦因Louis對Toussaint的信任,讓Cartier可以走得更高更遠。

 

  在Toussaint接管後,美洲豹逐漸成為Cartier一個重要的元素,也幻化成愛情的化身。當中有一個關鍵人物,就是溫莎公爵夫人Wallace Simpson。她是一個有過兩次婚姻的女人,隨後更和英國皇室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相愛,礙於皇室的規矩,沒有人會接受這樣一個皇后,在王位和美人間,即位不久的愛德華八世國王放棄了王位,選擇了後者,被冊封為溫莎公爵。

 

溫莎公爵與公爵夫人

 

  公爵夫人亦是豹的愛好者,更是20世紀重要的珠寶收藏家。為表達愛意,溫莎公爵邀請Cartier為他心愛的人設計首飾,作為高級珠寶總監的Toussaint也擔起了這次重要任務。或許是這個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給她帶來了點點觸動,也讓她回想起過去的種種,最終她以豹為原型,將思念與愛融入設計中,打造了一個絕無僅有的美洲豹胸針,亦是這個胸針讓Cartier的美洲豹成為精緻的經典。

 

 

  這顆美洲豹胸針在1949年製作完成,是Cartier著名的古董胸針和經典代表作。採用了鉑金、白金製作、豹身鋪鑲鑽石及藍寶石,眼睛則為黃鑽;而美洲豹站在的那顆天鵝絨藍喀什米爾藍寶石有152.35克拉,非常霸氣及高貴。

 

溫莎公爵與公爵夫人

The Duchess of Windsor's 1940 Flamingo brooch was designed by Cartier's stylistic director Jeanne Toussaint

 

  其實,這美洲豹胸針並非Cartier第一件與豹結緣的作品。早在1914年,Louis 委託著名的插畫家George Barbier繪製了一幅《淑女與美洲豹》(Lady With a Panther)插畫,用作珠寶展的邀請函,其後更將此畫放在店內作為焦點裝飾。同年,還釋出第一件含有美洲豹元素的作品,那是一個黑白相間、以縞瑪瑙和鑽石組成的豹紋女士腕錶。但無可置疑,Toussaint才是那個讓美洲豹融入品牌並讓它發光發亮的人,如今美洲豹不僅是Cartier的代表作,當中也承載著愛與承諾,不管是溫莎公爵和夫人的愛,還是Toussaint對Louis的思念。

 

George Barbier, Pantheré, 1914 

1914年,Cartier首枚美洲豹花紋的手鏈式腕錶

 

Toussaint藉著珠寶說愛情,也訴說歷史

 

  創作就是一種表達,不管是通過寫詩、繪畫、還是唱歌、跳舞,都是情感的吶喊。當法國還在納粹德軍控制下,不少藝術家都透過自己所能及的事情,作出抵抗和表達不滿,而Toussaint則是透過珠寶去訴說。

 

  在1942年的法國,面對被納粹德軍攻陷的巴黎,處處充斥著憂心的情緒。而此時此刻的Toussaint就設計了一枚籠中鳥的胸針,一隻鑲嵌著鑽石的寶石鳥,在精緻優雅的金色籠子中,展開了雙翼,可卻飛不出去,這枚不為貴族名媛、而是獻給全巴黎人的胸針,訴說的就是法國當時的狀況。

 

 

 

  隨後,她在原設計上延伸了一個新的設計。一隻藍色翅膀、紅色身體、鑲嵌白色鑽石的小鳥展翅站在鳥籠外,那是在為1944年法國解放而歡呼。翌年二次世界大戰隨之結束,Toussaint再設計一款胸針,同樣是以法國國旗的三個顏色紅藍白,再加入文字的元素,寫著「1946 WILL BE BETTER」去寄望經歷過戰爭的世界/法國會更好。

 

 

 

  法國作家Émile Zola曾說過:「保衛國家有很多方法,有的人用劍,有的人用筆。」而Toussaint卻用珠寶,讓它不僅是華美的裝飾,更附上多層意義。

 

Jeanne Toussaint at her desk in the 1960's at Cartier.

 

The story of Jeanne Toussaint and la Panthère

 

 

02/04/2024

CHANEL手袋廣告電影:Brad Pitt、Penélope Cruz重現愛情經典!關於11.12手袋的5件事:首個使用皮穿鏈、雙C Logo的手袋就是它

#芭比 #男歡女愛 #Chanel #Barbi #第4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電影 #A Man and A Woman #貓王與我 #時尚 #Priscilla #CHANEL 11.12 #Brad Pitt #Trending Items #Fashion News #名牌手袋 #Penélope Cruz #CHANEL手袋 #Insider #Brand Story

  常說電影和時尚密不可分,從去年的荷里活大電影《芭比》(Barbie),到最近於第4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的《貓王與我》(Priscilla),也會看到CHANEL的身影。

 

  CHANEL向來熱衷藝術創作,品牌於日前釋出最新廣告電影,由Penélope Cruz和Brad Pitt主演,向1966年經典電影《男歡女愛》(A Man and A Woman)致敬,為粉絲帶來不少驚喜。

 

 

“Do you have any rooms available?”
“請問還有空房嗎?”

——《男歡女愛》

 

  這廣告片由Inez & Vinoodh拍攝兼執導,對白和分鏡幾乎完整復活了電影橋段,Penélope Cruz和Brad Pitt在片中飾演處於曖昧中的男女,而跟隨Penélope Cruz的CHANEL經典手袋便成為了這段浪漫關係的見證。

 

 

 

  雙C Logo、皮穿鏈、菱格紋……影片中,Penélope Cruz手上的正正是CHANEL的經典11.12手袋,這個由老佛爺Karl Lagerfeld為CHANEL設計的第一款手袋,至今已誕生40多年,仍是品牌最受歡迎的經典款式之一,究竟這個經典11.12手袋,藏著甚麼秘密細節?

 

 

下一頁:關於CHANEL 2.55的5件事!

 

#1 靈感源自經典2.55手袋

 

  11.12手袋由老佛爺Karl Lagerfeld於在1980年代設計,是他為CHANEL設計的第一個手袋款式。乍看之下,11.12和品牌最經典的經典2.55手袋如出一轍。2.55手袋是Coco Chanel 女士於1955年推出的手袋,以鮮明菱格紋和翻蓋設計見稱;在老佛爺的設計下,11.12保留了2.55的主要設計元素,細看卻藏著不同的小細節。

 

 

#2 首個使用皮穿鏈的手袋!

 

  CHANEL 11.12和2.55的分別,最主要的便是鏈帶。在2.55手袋面世時,Coco Chanel女士曾分享鏈帶手袋能令自己行動更自如,更方便,不用再用手拿著皮包;來到老佛爺手上,他把原本的金屬鏈帶改版,把皮革穿過鏈帶環扣,設計出此後品牌標誌性的皮穿鏈,在剛強的金屬中點綴了一絲溫柔感。

 

 

#3最別緻的雙C Logo

 

  除了鏈帶,CHANEL 11.12和2.55的另一最大分別,就是落在環扣上。2.55採用金屬扣,輕輕扭轉便能打開手袋;而11.12手袋則把金屬扣改成了品牌標誌縮寫的雙C Logo,是品牌第一次採用雙C Logo設計,成為了CHANEL的最大特徵,至今不論是2.55還是11.12,也同樣有各自的粉絲。

 


CLASSIC 11.12 HANDBAG Lambskin Black
$82,700

 

#4 名字源於貨號?

 

  為何11.12也是以數字命名?先說2.55,2.55手袋於1955年二月面世,因而得名。而11.12的名字卻不是代表面世日子,而是來自手袋貨號A01112。在2015年時,手袋形象照上同樣寫著「11.12」,這個手袋便正式被命名為成「11.12」手袋,更具辨識度。

 


CLASSIC 11.12 HANDBAG Washed Denim & Gold-Tone Metal Blue
$76,300

 

#5 七個口袋超實用!

 

  說實用程度,CHANEL的手袋絕不輸蝕。11.12手袋承襲了Coco Chanel女士對口袋設計的執著,在一個小小的手袋中,共打造了七個口袋,分別可放唇膏、卡片或蜜粉盒,還有可放文件的「秘密口袋」,加上背面的蒙娜麗莎微笑袋,可收納日常隨身物品,具實用性卻不累贅,充滿心思。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