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 Jewelry

Watch Out - 雷易
20/07/2016

陀錶懷古 Hermès Arceau Pocket Ailes et Ecailles

#名錶 #Watch

  近月介紹的錶款以一般意義來說,可謂相當平實,大部分以製錶質素取勝,今周不妨來點浮華口味?個人認為,愛馬仕雖非以製錶起家,但品牌最值得購買收藏的反而是懷錶。何解?Pocket Watch 這個兩世紀前的潮流玩意,一般譯作「陀錶」,現稱「懷錶」更多了一層懷舊之意,又不失將之藏於西裝袋裡而非戴在腕上的原意。

 

  愛馬仕全新的 Arceau Pocket Ailes et Ecailles 懷錶,甲蟲鞘翅(或稱金龜子前翅)結合鑲嵌、鐫刻及微繪琺瑯工藝於一身,精雕細琢,巧奪天工,全球限量發行兩枚,並備獨立編號。一切由鐫刻工匠開始──首先在真金基板上勾勒錶盤圖案,圖案的設計靈感來自一張由 Pierre Marie 為愛馬仕設計的沙灘巾,錶盤上的波浪和魚鰭圖案在鐫刻刀晃動下漸漸成型。

  初步鐫刻完成後,緊接是大明火琺瑯燒製程序。隨著琺瑯彩繪師揮動手上的精細畫筆,將份量恰到好處的玻璃粉末填進鐫刻匠雕出的小洞,開始填色。調色盤上的藍紅色調,鮮明跳脫,一些不透光,其他是半透明的,在窯內經過多次燒製後,不同的色澤呈現含蓄細緻的色彩層次。錶盤之後交回工作坊的鐫刻匠手上,細心錘打出魚眼和魚嘴,活現設計線條。然後鑲嵌工匠小心翼翼地在甲蟲鞘翅(外殼位置)上切割出碎塊並構成魚鱗部分。為確保形狀達到完美境界,一片又一片的碎塊被安放在蠟紙上,並作出調整,直至獲得所需尺寸。之後才可被固定在錶盤的凹陷位置,當光線擦過,自然色澤才得以全方位呈現。

  完成後,錶盤安裝在一個出自愛馬仕製錶工作坊的白金錶殼內,而呈馬蹬形狀的不對稱錶耳是 Arceau 系列最具代表性的設計特色。從全透明藍寶石水晶底蓋可觀賞時計的心臟:全人手裝嵌和裝飾的愛馬仕自製 H1837 型機芯。以鱷魚皮縫製的索繩和錶袋為時計作品添上最後筆觸。在愛馬仕工作坊內,皮革經過切割和縫製,在縫線和邊緣之間壓痕,之後經過糅化和拋光工序,從而令皮革變軟──所有工序以傳承個多世紀的手法處理,心靈手巧,出類拔萃。

 

  Arceau Pocket Ailes et Ecailles 懷錶體現人手工藝譜奏的非凡技巧,向一套結合藝術和工藝的罕有手藝作出致敬。以甲蟲鞘翅鑲嵌細工製成的錶盤,細意演繹 2016 愛馬仕年度主題:「馳騁自然萬物間」,悅目動人。

 

08/02/2024

Patek Philippe、Rolex、Omega點解叫格仔餅、水鬼、太空人?這些名錶別名你知多少?

#水鬼 #名錶 #OMEGA #格仔餅 #太空人 #手錶 #Rolex #Tuna魚 #Watch #Patek Philippe #名錶花名 #名錶暱稱

  大家讀書時候有沒有起「花名 / 乳名」? 阿煩、肥除、白切雞、沖緊涼都是我小 / 中學時期同學的「花名」。 三十幾年後的今日,再遇上我的舊同學第一句湧上嘴邊還是大家的「花名」,始終都是大家最親切的稱呼。「花名」不單止在同學間流行,其實很多手錶也有其獨特的「花名」,今期我就找幾個我比較喜歡的「花名」介紹給大家看看。

 

  「花名」通常都是用特徵來改的,所以當年 Patek Philippe 推出 Acquanut 時, 由於錶面的設計是一格格的,所以大家便叫它做「格仔餅」。如果你覺得Acquanut 的錶面只是普通格仔紋,比較似地球儀多一點,那是因為PP於新款的 Acquanut 上的改動,初代的錶面設計是十分立體的,似格仔餅,又似一排朱古力,是一個相當突出的設計。

 

原型Acquanut Courtesy: Patek Philippe

 

現役Acquanut Courtesy: Patek Philippe

 

  精工表於 1975 年收到一位潛水員的投訴,質疑精工潛水錶於深潛的可靠性,收到此投訴後,精工銳意開發出一枚可深潛至 600 米的潛水錶。既肥大又圓的錶殼有點像 Tuna 魚的身體,因此而得到「Tuna魚」的暱稱。

 

Courtesy: Seiko

 

  憑著大量的廣告推廣,奧米茄的 Speedmaster 成功登月及引領 Arollo13 號及其太空員安全返回地球這事實相信大家都會聽過或睇戲都睇過。唔叫 Speedmaster 做太空人表都諗唔到更貼切的花名。

 

Courtesy: Omega, The Jewellery Editor

 

  勞力士可以説是最受歡迎的手錶品牌,而粉絲為品牌所改的「花名」也多,其中最為大家熟識的一定 是「水鬼」Submariner 系列。Submariner 是品牌於 1953 年推出的設計,由於它能深潛至 100 米水深,大家就稱之為「水鬼」錶。Submariner 於面世 50 周年時,品牌推出了計時圈換上招牌綠色的特別版,綽號「綠水鬼」,而順理成章黑計時圈的當然是黑水鬼了。綠水鬼在外國 nickname 是「Hulk」, 同中文「水鬼」各有各酷。

 

Courtesy: Rolex, Monochrome Watches

 

  有漫威怎可以少了 DC? 同 Submariner 一樣受歡迎的 GMT Master 配襯上黑及藍雙色外圈的形號是叫蝙蝠俠,因為藍黑配色跟漫畫中 Batman 的顏色很相似。

 

Courtesy: Rolex, Chrono24

 

  另一邊廂經典的紅藍配色 GMT Mater 的就叫做百事可樂 Pepsi。

 

Courtesy: Rolex, Hodinkee

 

  「花名」——簡簡單單卻可以令到其特徵深入民心, 伴隨而來的就是一份親切感,叫「花名」總比叫 5760A 好吧?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