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 Jewelry

尋寶人 - Wayne Hui
08/02/2018

公主的求婚戒指不是鑽石!美如蓮花的帕帕拉恰

#Princess Eugenie #Padparadscha #Jewelry

  剛剛踏入2018年,結婚喜訊不斷傳來,除了阿嬌在Instagram宣布結婚並「放閃」三卡鑽石戒指外,英國王室也有Princess Eugenie(尤金妮公主)傳來喜訊。不過,尤金妮公主收到的並不是鑽石戒指,而是一隻非常特別的橙色剛玉Padparadscha戒指。

 

恭喜阿嬌鐘欣潼!

Congratulation to Princess Eugenie

Courtesy: 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Great Britain

 

  Padparadscha中文譯音「帕帕拉恰」(PaPa-Rar-Sha)是Sapphire(剛玉)的一種,顏色是粉紅橙色,或者可以用日落的顏色、石榴肉的顏色形容,而我則比較喜歡用Salmon-pink形容。

 

Sotheby’s 5.58 carat padrarascha ring

 

  Padparascha這名字源於斯里蘭卡土著語Padmaraga的一種橙紅色蓮花,這是當地佛教徒神聖的顏色,亦代表著生命及聖潔。由於帕帕拉恰的產量十分稀少,再加上被當地視為國寶故出口量不多,令到帕帕拉恰更加難得,並列Fancy Sapphire中最昂貴的成員,亦因此令帕帕拉恰成為拍賣會的常客。

 

Courtesy: fldesignerguides

Padparascha 原石

Courtesy: GIA

 

  帕帕拉恰的產量少於紅寶石(Ruby)的2%,價值雖不可與鴿血紅(Pigeon Blood)的紅寶石相比,卻可與優質藍寶石(Sapphire)爭一日長短。不過,因為顏色寶石並沒有鑽石般有GIA這世界公認評定準則,所以帕帕拉恰的顏色定義一向是業界爭論不休的題目。帕帕拉恰源於斯里蘭卡,所以出產於此地的都被視作正宗。雖然近年在東非也發現落入帕帕拉恰色域的寶石,部分業界卻覺得非洲的帕帕拉恰顏色較啡,或過於橙/紅色,所以亦會以「African Padparadscha」而為免混淆。

 

  其實同樣為顏色爭論的情形也出現在紅寶石身上,需知道紅寶石的價值遠高於其他剛玉,所以Pinkish Red或 Orange Red的Sapphire都想被列入紅寶行列。當然如果紅寶石的紅能被定性為鴿血紅,身價當然會高出更多。 

 

幾種不同色的紅寶石

Courtesy: GIA

Pigeon Blood Ruby

Courtesy: Christies

 

  雖然買顏色寶石首要條件是寶石的顏色能帶來欣賞的愉悅,但總不能指鹿為馬,所以最重要還是找相熟或有信譽的珠寶商幫忙吧!

 

  話說回來,如果收戒指的是妳,妳會喜歡收到鑽石還是Padparadscha呢?

 

26/04/2024

AI隨時可以代替珠寶首飾設計師?一探AI筆下的首飾設計是怎樣!

#珠寶設計 #AI 設計 #AI珠寶設計 #首飾 #Jewelry

  自小對科技都十分有興趣,Apple 2e互聯綱、智能電話,到現在進入人工智能(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年代,相信機械人助理亦離我們不遠了。但在科技的發展上,對首飾行業又有甚麼影響呢?

 

Courtesy: Tesla

 

  互聯網把世界的供應商距離拉近, 要找指定規格的寶石變得容易很多;電腦的3D設計加上3D打印讓設計師更容易體驗大胆新穎的設計。到了AI年代,AI又是否可以代替設計師去做首飾設計呢?筆者是AI初哥,但也胆粗粗嘗試用到極皮毛的AI科技來設計首飾。

 

  姑且就學鋼鐵人,叫AI做Javis吧!首先,筆者向Javis下了一個設計戒指的指令;不消幾秒,一個戒指的設計便出來了。效果看似不錯,雖談不上是筆者喜歡的款式,但也不過不失。畢竟和Jarvis認識也不久,他又怎會知道筆者的喜好呢?

 

Courtesy: Photo_CreateE

 

  於是,筆者再次給Javis下了更明確的指令,「設計一款18k黃金戒指、有一粒2卡拉的粉紅鑽石,用Art Deco設計風格。」三秒後……

 

Courtesy: Photo_CreateE

 

  未合格,但再接再厲!「今次加上彩色寶石。」

 

Courtesy: Photo_CreateE

 

  最後機會,Jarvis發揮你的創意,幫忙設計一款Art Deco戒指吧!結果出乎意料,所有原素都在, 但卻離理想是那麼遠。

 

Courtesy: Photo_CreateE

 

  總括來說,筆者相信AI暫時還未可以取代設計師的地位,因為無論如何都是需要設計師輸入很多關鍵字,以及作出大量更正,才能繪畫出設計師心目中的款式。如果大家細心看看AI畫的戒指,便發現當中有很多穿崩位,例如奇怪的鑲口。

 

Courtesy: Photo_CreateE

 

  AI進步速度極快,可能很快便可以設計出一款合心合意的設計, 但暫時都是從海量的資訊中整理並整合出答案,卻未有真正的獨立創作思考。所以要AI設計一款天馬行空、大家從未見過任何珠絲馬跡的設計應該還未可行,電影Terminator中的 Skynet距我們還遠呢!不過AI的文書真的很厲害,跟其他行業一樣,AI可以幫忙回覆電郵、處理文件、甚至創作社交媒體標題、相片、內文及關鍵字等等。AI絕對是一個好幫手。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