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健康透視
27/12/2018

【醫療創科】聊天機械人更勝精神科醫生?人工智能助判斷抑鬱症

#上班族 #減壓 #都市病 #心理情緒 #抑鬱症 #情緒病 #人工智能 #健康透視

 

  是情緒低落還是抑鬱,旁人很難看得出來,而事實上,這工作對專業的醫護人員來說也是毫不容易。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抑鬱症患者超過三億人,但超過 6 成的患者未能獲得有效的治療。也許是醫護人員未有作準確的臨床診斷,但更多時候是因為社會風氣令潛在患者意識不到病徵,又或是不願接受治療,情況在華人社會尤其明顯。

 

李飛飛 (source:youtube)

 

  美國史丹福大學早前一份研究論文上,提出了以人工智能協助診斷抑鬱症,研究中的測試準確度達 83.3%。論文上還有人工智能權威,前 Google Cloud 首席科學家李飛飛的名字,也令人工智能協助診斷的構想更具份量。

 

 

  現時對抑鬱症的診斷,是由醫生按 ICD-10 或 DSM-5 的標準進行。簡單來說,就是觀察病人有否出現抑鬱症的九個主要症狀(1.一整天大部分時間都不快樂、2.興趣減少、3.體重或食慾下降、4.失眠,或嗜睡、5.思考動作變得緩慢、6.整天沒有活力、7.覺得生存已沒意義、8.無法專注、9.有自殺念頭)中的其中五個,視乎情況有否持續兩周以上至影響日常生活,再由醫生以面對面觀察病人的微細表現,如語調、音量、手勢、眼神等,配合問卷(PHQ, 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來作判斷。

 

Read More:【測試你是否患上抑鬱症】到底甚麼是抑鬱?解構9大抑鬱症徵狀

 

以面部視像、音頻、文字來分析

 

  涉及的環節多,需要的時間長,間接令潛在的病人不願接受治療,而病人面對醫生時的表現,亦會對診斷造成影響。李飛飛團隊的研究,就提出以語言分析和 3D 面部掃瞄去量度抑鬱症狀的嚴重程度。

 

 

  只需要 3D 面部掃瞄影片、病人說話的音頻,而及轉成文字的訪談錄音三種數據,輸入設計好的訓練模型,就可演算出病人的抑鬱症症狀有多嚴重。模型用上來自 142 名病人的 PHQ 評分和 189 次臨床訪談,合共 50 小時的數據生成,並嘗試就面部視像、音頻、文字作獨立及混合式演算去比較診斷結果,分析的準確度主要來自文字的語理分析,有近 80% 的準確度,而視像、音頻則主要用作縮窄判斷時的誤差。

 

Read More:【職場心理學】4個就有1個中招!身邊有疑似患上抑鬱症的同事怎麼辦?

 

聊天機械人釋放病人情感

 

  論文結論中提到一點發人深省﹐原來今次研究的資料收集,不涉及任何面對面的診斷和訪談,就是臨床訪談也是由聊天機械人代行的,研究認為這減低病人對診斷的恐懼,更願意展現真實的情感,而令人工智能診斷有更高的準確度。這意味我們可以更倚仗人工智能去協助診斷嗎?

 

 

  研究團隊就認為人工智能診斷只屬輔助手段,測試的標準也跟正式的診斷有差別,人工智能協助診斷的成本但,而且有望透過手機完成診斷,可覆蓋的病人層面更廣,總的來說,是令人鼓舞的。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