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素心Cook
16/09/2022

無五辛素菜!香噴噴「沙茶金菇粉絲素燉牛肉」,粉絲索盡惹味醬汁,正!

#純素 #沙茶金菇粉絲素燉牛肉 #美味 #容易煮 #健康 #食譜 #自家煮 #素心cook #環保 #方便

  與肉食朋友外出食飯,總會遇到「好心人」,例如大家點了一味沙茶金菇粉絲牛肉煲,朋友非常熱心怕素食是「無啖好食」,於是好落力鼓勵你不吃牛肉也可以只吃金菇、粉絲!這朋友認為大家一起吃才夠開心!

 

  這樣的情形,不少素食朋友都遇過。有些朋友就是覺得很怕這樣,朋友好意,如果拒絕又好像不給面子。這種場面,我們素食者當然見不少遇不少。

 

  其實,在這情況下,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借勢向大家分享一下甚麼叫做「碟邊菜」,有些素食者仍然會食碟邊菜,有些有自己原則的就會斷然拒絕。畢竟可以跟大家輕鬆分享,吃與不吃沒有對錯之分的,只是選擇,等於愛食牛肉的人不會食全熟牛肉,都是因應個人喜好的選擇;如果說要一起吃才開心,那麼素食者可以回應:「見到大家又可以大家一起同檯食飯已經很感恩很開心,是否食同一碟菜已經不重要!」有些人總有個人意願,但自己也有自己的需要及選擇,實在不必要滿足的對方。

 

  因為肉食朋友吃沙茶金菇粉絲牛肉煲,我今次特別做一個無五辛的素版本,素食版本分別只是換了素燉牛肉,同樣好味道!但更健康,無膽固醇,無添加劑,無反式脂肪。

 

**「素心Cook」是以「容易買、容易煮、好味道」為原則,分享「色・香・味・視・聲」煮意,更重要的是每星期堅持!!!但願可以遇到你、你、你來一起堅持!!!如果你想轉變生活飲食,想多吃素食又沒想到甚麼煮意,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啟動你的靈感!鼓勵你不需要跟隨示範的份量,不妨多做多試,悉隨需要!過程就是你的得益!!!

 

 

「素心Cook」 Cook譜

 

 

名稱 :身有傷 貽親憂」(沙茶金菇粉絲素燉牛肉)(素燉牛肉提供:素茂有限公司)

 

風格:蛋素・無五辛

 

材料:(2人分量)

 

 

素燉牛肉    1/2包

金菇        1包

粉絲        1包

沙茶醬      2湯匙

紅綠椒      少許

 

調味料:

 

素蠔油膏    1湯匙

黃糖        1茶匙

麻油         少許

生粉         少許

水           1/2碗

 

做法:

 

  1.    取出素燉牛肉解凍,解凍後取出一半分量,備用;

 

  2.    金菇切開切段,備用;

 

  3.    粉絲用水浸泡後剪碎,備用;

 

 

  4.    熱鍋放油,放入金菇略炒;

 

 

  5.    加入粉絲一起煮;

 

  6.    倒入生粉水再煮;

 

  7.    倒入調味汁料,將汁液略煮;

 

  8.    倒入素燉牛肉一起煮,讓牛肉索盡醬汁,最後加紅綠椒粒,即成

 

 

味道:香口惹味,送飯一流!

 

難度:3分(10分為滿分)

 

願境:「健康營養」與「美味可口」不分家

 

註解:「身有傷貽親憂」-  出處:《弟子規》

愛護自己的身體就是對父母的敬愛,自己有責任不要使身體輕易受到傷害,免讓父母親憂慮。(曾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21/06/2023

周遊關西2023|京都、大阪必吃最新7大美食!原隻龍蝦天婦羅/ 5cm厚切炸豬扒飯/teamLab x 米芝蓮拉麵店

#日本 #旅行 #旅遊 #周遊關西 #京都 #大阪 #Vegan Ramen UZU Kyoto #拉麵 #teamLab #米芝蓮 #必比登推介 #純素 #純素拉麵 #鴨肉料理 #Kamoshigin #新風館 #(THISIS)SHIZEN #天婦羅酒吧 #天婦羅 #龍蝦天婦羅 #漢堡扒 #道頓堀 #炸豬扒飯 #炸豬扒飯 #龍蝦湯沾麵 #0+3 #輕旅行 #美食地圖

  第一、二集《周遊關西》Jarvis介紹完和歌山之後,第三、四集就去到日本及外國遊客同樣喜歡的京都及大阪,當中介紹的餐廳,全部都是2020年後才開業,大家不妨bookmark定,下次去京都或大阪時照跟著吃,便不用煩惱!

 

Read More︰周遊關西2023|周奕瑋公開和歌山6大靚景美食推介!魚市場即買即燒/超易去天空之鏡/打卡小秘島

 

周遊關西2023|1. Vegan Ramen UZU Kyoto.沉浸式藝術純素拉麵店

 

  這間於2020年3月開業的拉麵店,絕對是近年京都最具話題性的餐廳之一,最大特色,是牆上展示teamLab的數碼藝術作品「反轉無分別」,更會反映在黑色的枱面上,讓食客享受沉浸式的創新美食體驗。而另一大特色,是全素!湯底用上羅臼昆布、日本產冬菇及多種野菜熬製12小時而成,更使用北海道產小麥粉及宮崎縣綾町産無農藥全麥粉製成拉麵,用料上乘,難怪連續2年成為米芝蓮必比登推介餐廳。除了餐廳充滿藝術氣息,就連拉麵都似藝術品,特別是那碗名為「八草」的甘辛味噌拉麵,就似一盆漂亮的盆栽。Jarvis大讚湯底濃郁,完全不似全素拉麵。想食的話,記得一定要預約,不設walk-in!

 

雖然潮流興沉浸式體驗,但Jarvis完全估不到連食拉麵都可以有沉浸式體驗!(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這碗是叫「八草」的甘辛味噌拉麵(2,400円),Jarvis覺得它很似一件藝術品。(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這碗花椒辛辣味噌沾麵叫「蘇芳」(2,200円),Jarvis表示味道層次豐富,完全估不到是全素拉麵。(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美山五味の湯葉卷(1,500円),腐皮包著用來熬湯的昆布、冬菇及茶葉,Jarvis大讚勁好食!(圖片來源:Vegan Ramen UZU Kyoto)

 

Vegan Ramen UZU Kyoto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梅之木町146

營業時間:星期四至日 11:30am-3pm、6pm-10pm

網址:https://vegan-uzu.com/

交通:地下鐵東西線「京都市役所前駅」歩行約6分鐘

 

下一頁︰京都品牌鴨丼三吃

 

周遊關西2023|2. 京鴨ひつまぶし Kamoshigin.京都品牌鴨丼三吃

 

  Jarvis每次去京都,都會至少食一餐鴨肉料理,因為他覺得非常好食,而這一間最出色的地方,就是店內只使用「京鴨」!Jarvis解釋,不是京都養的鴨就叫京鴨,「京鴨」是品牌鴨,非常高級!招牌菜是「京鴨極上三吃」,第一吃是先食鴨肉;第二吃是將蛋黃跟白飯拌勻,再放上一片鴨肉吃;第三吃就是變茶漬飯,非常滿足。

 

Jarvis指這裏的京鴨肉很滑,油分又香,變成茶漬飯更滿足,因為半生熟的鴨肉加入熱湯,熟的程度剛剛好,又滑又好食。(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京鴨極上三吃鬼肉盛」(2,350円),鴨肉分量較多。(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京鴨ひつまぶし Kamoshigin(かもしぎん富小路本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富小路西大文字町610

營業時間:6pm-9:45pm(星期六、日及假期開午市 11:30am-2:40pm)

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kamoshigin/

交通:阪急電鐵「河原町駅」或「烏丸駅」步行約5分鐘

 

下一頁︰最HIT打卡花束雪糕

 

周遊關西2023|3. (THISIS)SHIZEN.最HIT打卡花束雪糕

 

  經名建築師隈研吾重新設計及改裝的「新風館」,於2020年6月開業,館內有很多文青小店、餐廳及酒店,當中最吸引遊客的,是這間如同小型溫室的店舖,除了有不同的盆栽出售之外,最重要是這款打卡「花束雪糕」!雪糕上那3朵不同顏色的花,其實是用白豆蓉(即是傳統和菓子的餡料)再配合不同食材製造出來的,如黃色是番薯、粉紅色是士多啤梨、藍色是螺旋藻等,共有8款不同顏色,可以自由配搭。而花下面則是雲呢拿雪糕及米通,Jarvis表示:「打卡才是最主要的目的,味道…吃完就算!」(明白!)

 

「3色花束雪糕」(1,450円),基本上所有人買完雪糕,都會找個綠色植物做背景打卡。(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店內似是一間小溫室,有各式各樣的植物出售。(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THISIS)SHIZEN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烏丸通姉小路下ル場之町586-2 新風館1F

營業時間:10am-7pm

網址:https://shinpuhkan.jp/shops_restaurants/thisisshizen/

交通:地下鐵「烏丸御池駅」步行約1分鐘



下一頁︰原隻龍蝦天婦羅下鍋!創意天婦羅酒吧

 

周遊關西2023|4. 天婦羅 天寅.創意天婦羅酒吧

 

  Jarvis極力推介這間同樣位於「新風館」的食店,雖然裝修格局似一間酒吧,但其實是間天婦羅專門店,餐牌上有很多很特別的天婦羅,例如名物「番薯天婦羅」,以160度低溫炸足1個鐘,Jarvis表示,食感外層是天婦羅炸番薯,但中間部分就是煨番薯,又甜又腍!另外Jarvis亦推介藍芝士冬菇天婦羅、軟殼蟹天婦羅,以及必食的原隻龍蝦天婦羅,非常鮮甜彈牙,每日(晚市)限量10隻,想食就要早點來。

 

看Jarvis的表情,就知道這份原隻龍蝦天婦羅有幾好食!(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原隻龍蝦天婦羅」(1,700円),每日限量10隻。(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店內所有的天婦羅都做得非常出色,而且價錢合理,值得一試。(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藍芝士冬菇天婦羅」(500円),由於老闆兼主廚曾經做過意大利餐廳及法國餐廳,所以天婦羅的食材配搭非常有新鮮感。(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天婦羅 天寅 新風館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烏丸通姉小路下ル場之町586-2 新風館1F

營業時間:午市 11am-3pm(星期六、日及假期至5pm),晚市 5pm-10pm

址:https://tentora-shinpukan.com/

交通:地下鐵「烏丸御池駅」步行約1分鐘


下一頁︰京丹波高原豚100%特製漢堡扒

 

周遊關西2023|5. Hamburg Conel.京丹波高原豚100%特製漢堡扒

 

  最近大家去日本玩,都好喜歡去食漢堡扒,但有些人不吃牛肉的話,有無其他選擇呢?Jarvis就介紹這間於2020年11月開業,在河原町站附近的餐廳,就是供應用全豬肉製成的漢堡扒。店內共有3款漢堡扒可選擇,包括基本、有軟骨的及有芝士的,另外更有6款醬汁任揀,Jarvis就揀了自己最想食的配搭——原味漢堡 x 海膽忌廉汁,漢堡扒100%使用京丹波高原豚,肉味濃郁,超多肉汁。

 

原味漢堡 x 海膽忌廉汁(2,398円),肉味郁,超多肉汁,配海膽忌廉汁,非常美味。(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Hamburg Conel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鍋屋町223

營業時間:11am-3pm、5pm-10pm

網址:https://hamburgconel-kyoto.com/

交通:阪急「河原町駅」歩行1分鐘,或京阪「祇園四条駅」歩行2分鐘

 

下一頁︰超長龍5cm厚切炸豬扒飯

 

周遊關西2023|6. かつ丼 ちよ松 道頓堀本店.超長龍5cm厚切炸豬扒飯

 

  這間是大阪非常人氣的炸豬扒飯店,每日未開門已經有人排隊!招牌菜是「特上5cm超厚切炸豬扒丼」,豬扒其他超過5cm厚,多肉汁,肉質又滑又腍,非常好食!Jarvis激讚豬扒汁及蛋漿放在飯的上面而不是淋在豬扒上面,所以保持外皮特別鬆脆。店內選用豬肋肉做炸豬扒,是比較近骨的位置,所以咬下去既有嚼勁,又有腍的肉及脂肪,一啖有齊多種口感!

 

Jarvis表示第一次食炸豬扒飯食到攰,因為件件都超過5cm厚,非常重!(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特上5cm超厚切炸豬扒丼」(2,400円),多肉汁,肉質又滑又腍,非常好食!(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かつ丼 ちよ松 道頓堀本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千日前1-1-10

營業時間:11am-9:30pm

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chiyomatsu_osaka/

交通:近鐵「日本橋駅」歩行1分鐘

 

下一頁︰特濃龍蝦湯沾麵

 

周遊關西2023|7. ゑび真 .特濃龍蝦湯沾麵

 

  這間是新開的龍蝦麵專門店,非常近心齋橋,很方便。Jarvis覺得「濃厚龍蝦沾麵拼全部配菜」是最正的,包括了兩款不同的叉燒(豬肉及雞肉叉燒),湯底的龍蝦味很鮮很濃,但不會太杰身,所以沾麵不會掛上太多湯而變鹹。Jarvis大讚麵相當出色,因為很彈牙又煙韌。原來麵條是由幾款不同的麥自家製成,最特別是連衣一起磨成粉,所以有獨得的麥香。

 

濃厚龍蝦沾麵拼全部配菜(1,500円),湯底香濃,配菜豐富。(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老闆建議點「Risotto(意大利飯)」(300円),湯底是濃厚龍蝦沾麵湯,配以芝士及飯,非常邪惡!(圖片來源:FB@周奕瑋 Jarvis Chow)

 

ゑび真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西心齋橋 2-8-33 AMESON SQUARE 1F

營業時間:星期一 11:30am-2:30pm,星期二至四 12nn-2:40pm、6pm-10:50pm,星期五及六 12:30pm-2:40pm、6:30pm-11:45pm,星期日 12:30pm-2:40pm、6:30pm-11:30pm

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ebisin33/

交通:阪神「大阪難波駅」歩行3分鐘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