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新秩序

數碼轉型
02/07/2021

革新辦公室!融合科技+ESG!「安永」擬聘逾800數碼人才,大學畢業生佔一半!

#會計師行 #安永 #EY #ESG #未來工作間 #科技應用 #數碼 #數碼轉型 #綠色可持續發展 #STEM人才 #招聘 #大學畢業生

  為配合業務發展,會計師行安永(EY)今年正式搬出已使用近10年的金鐘中信大廈辦公室,遷往鰂魚涌太古坊的全新辦公室,讓3,500名員工首次聚於同一個辦公地點。

 

安永香港及澳門區主管合夥人陳瑞娟(Agnes)指出,2022年的招聘目標人數將有增無減。

 

  安永香港及澳門區主管合夥人陳瑞娟(Agnes)指出,新辦公室融合更多科技元素及針對「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設計,助提升團隊合作、工作效率,以及可持續發展。

 

  現時該香港辦事處共有12層辦公室,其中8層坐落於太古坊1座,其餘4層位於濠豐大廈。她分享,是次革新香港辦事處,花了18個月時間,結合不同部門主管商討達成。而目前每一層辦公室均設有不同設計,例如輕工業風、城市風(Urban)及大自然風(Natural)等,以及是有面向山景、海景或是樓景。

 

每層辦公室設計各具特色,例如輕工業風、城市風(見圖)及大自然風等。(受訪者提供圖片)

 

每層不同設計 利採光倡無紙化

 

  由於該會計師行早於2014年底開始進行革新,推行「未來工作間」以及彈性工作,員工再沒有固定座位,新辦公室亦增設不同工作空間類別,提供靈活工作環境。例如方便進行視像或語言通話的隔音電話亭、飛機頭等艙的獨立工作空間,以及不同大小的會議室空間。

 

安永在設立新辦公室時亦有針對節能減排設計,例如使用智能照明設備和系統,以及透明玻璃設計,方便採光照明。

 

  隨著氣候變化問題愈趨嚴重,綠色可持續發展逐漸受到關注,企業更為著重推動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並積極展開解決方案。她指該企在設立新辦公室時,亦有針對節能減排,希望幫助應對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

 

  她舉例指,在新辦公室中使用了翻新的辦公室家具,以及組合式家具,更有效規劃並善用空間。而會議室亦全部使用智能照明設備和系統,以及透明玻璃設計,方便採光,藉自然光照明,節省用電;並且鼓勵員工減少使用打印機,達到無紙化等。

 

  此外,由於員工沒固定座位,需要在使用座位或會議室時登記訂座,所以為了是次「搬屋」,還找來其流動應用程式團隊,增設應用程式「EY@Work HK」,予員工作預約用途,以及可顯示各同事的位置,方便團隊協作溝通。

 

  在疫情新常態下,員工增加對視像會議的需求,所以新辦公室亦有引入不少相關輔助設備,包括微軟的商務用互動白板,可作會議及協作平台、視訊通話等,以及擁有較大屏幕,方便在大型會議室開會,也可隨處移動。

 

  她指出,以往員工要到黃竹坑的科技創新中心(Innovation Hub)才可以使用有關設備,現時可以在新辦公室直接使用,方便團隊工作。更於每層設有「IT corner」,倘員工對科技技術有疑難,可以隨時尋求協助。

 

  由於EY旗下業務涉及的科技應用愈多愈多,所以她提到,該事務所亦希望聘請更多了解數碼化如何有助行業發展,以及擁有一定科技知識的人才,包括STE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數學)人才。她指:「尤其是對於數碼化項目計劃的諮詢服務,求才若渴。」

 

今年請800全職 渴求數碼人才

 

  今個年度,安永目標在香港及澳門區招聘800多名全職員工,當中約一半為大學畢業生。而大灣區全年實習生約900人,其中以香港及澳門約佔500人,廣州及深圳約400人;華南區當中,安永目標在廣州及深圳地區招聘500多名全職員工,大學畢業生佔300多個職位。

 

  至於2022年,她指:「在疫市下,EY仍然不斷拓展業務,所以其招聘目標人數將有增無減。」預計招聘約450名港、澳大學畢業生。

 

  招聘時間表方面,她指出一般會在8月或9月開始招聘大學畢業生,入圍的候選人將獲綫上評估及經進一步面試,預計在12月之前收到錄取通知,不過亦可能因具體情況而異。

 

 

07/11/2023

Lenovo轉型開拓解決方案市場!亞太區女舵手肩負重任說好新故事:與團隊保持溝通建立互信!

#硬件 #壓力 #F1 #產品 #Lenovo #ESG

  老牌公司轉型,推動全新商業策略時,企業中堅的管理者角色尤其重要。不但要在市場上爭取消費者的了解與認同,也要扛起責任,帶領團隊跨出舒適圈及既有領域,不斷開疆闢土。

 

今年7月上任的Lenovo方案與服務業務集團亞太區總經理何一凡表示,將集團新業務故事說好,是其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曾曉汶攝)

 

  今年7月上任聯想(Lenovo)方案與服務業務集團亞太區總經理的何一凡(Fan)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負責管理公司的新業務,壓力固然存在,但其使命感卻成為「雞精」,讓她更精力充沛。

 

  在科技界,不論是企業或專才,都必須勇於求變,積極學習,迎戰日新月異的技術和市場需求。

 

聯想拓解決方案市場 挑戰多

 

  作為老牌硬件製造商的Lenovo,近年積極轉型,更於2021年組建一個全新的「方案服務業務集團」,成為提供軟件及服務的解決方案跨國供應商,另闢蹊徑。今年7月,Fan亦由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一職,轉為肩負起聯想新方案服務業務的管理責任,帶領團隊在亞太區拓展事業版圖。

 

  她笑言,要說好Lenovo全新的故事,是其目前最重要的責任和任務。惟要帶領新團隊闖進新世界,確實有著無形的壓力,「畢竟對於外界而言,Lenovo一直以個人電腦和智能硬件設備而聞名,現時要將新業務帶到市場,讓更多人認識,一點也不容易。」她加以解釋,以往在硬件市場,要讓大眾了解產品,可能只需要一張資料清單(Fact sheet)、產品圖像便可;但現時走入方案及服務的層面,要談及的還有方法論(Methodology),甚至解構客戶的需求從而提供相應服務,需要在市場上發圍,花上的時間和心思會更加多。

 

Lenovo較早前與F1合作,提供全面企業方案及服務,也因應F1的ESG策略需求,提供裝置回收服務。(受訪者提供圖片)

 

  她以該企與一級方程式賽車(F1)的合作為例,雙方商討合作期間,F1團隊表示除了希望有硬件及軟件平台的支援外,也希望有更多與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相關的策略,「我們決定順應其需求,為F1不同部門需求提供終端設備及軟件協作平台的同時,也因應其ESG策略,提供裝置回收服務」,彈性地應付企業客戶的需要。

 

  由於工作範疇涉及更多客製化的需求,Fan的工作量不斷增加,她也坦承現時的工作時間相比以往長,但這卻無損其對工作的熱誠,「很奇怪,我現時每一日都好像喝了雞精一樣,工作時都精神旺盛。」Fan又笑言,精神或源於她的使命感,「我知道有許多新故事要演繹予團隊、客戶及市民大眾聽,所以特別興奮。」

 

  除此之外,由於現時其工作覆蓋範疇拓展到整個亞太區市場,她需要與各地團隊合作,也令她更雀躍。「可以聆聽更多不同人的新想法、新意見,我也因而學到更多,再作出相應的策略調整。」

 

  不過,亞太區市場涵蓋的範圍相當廣闊,遍布日本、香港、印度、澳洲等,加上Lenovo本來就採取Global-local的策略,即每一個市場都交由當地人做管理,因而每個市場的戰略也會有所不同。所以,Fan要確保每個市場都能順暢地運作,絕不容易。

 

親訪各地團隊 聆聽所需建互信

 

  Fan坦言,難以做到每個市場的步伐一致。「畢竟每個地方的客戶需求,以及可獲取的機會都不一樣。」但作為領導者,最主要是建立良好的框架,清晰地向團隊解釋和表達公司的新商業模式以及發展方向,再委託各地區的管理層去處理,讓他們自由發揮,「現時,我很難每一件事都去到Nth degree(極點),所以未必所有事都親力親為,某程度上必須知人善任。」她強調,最重要是保持溝通,成為互相信任及協作的團隊。

 

  她又稱,Human Touch(人性化接觸)對其而言相當重要,所以她上任的首三個月,就先親身前往各地探訪團隊,了解各地員工和客戶的需求。Fan表示:「聆聽是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如果沒有靜心去聆聽,很難發掘可以建立互信的機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