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陳世味道
27/07/2022

一個廚房迎合五代人口味:當古井當歸燒鵝、懷舊紅燒鮑翅、失傳橙汁「菲林」遇上惹味胡椒炒蟹和冰滴咖啡

#仝堂茶聚 #點心 #美食地圖 #Food Map #九龍城 #懷舊 #燒味 #美食 #手工菜 #錦鹵雲吞 #冰滴咖啡 #晚市開餐推介 #千層咖啡糕 #菲林卷 #傳統當歸燒鵝 #子薑皮蛋 #橙汁卷 #黑松露蝦多士 #五代同堂 #炒粉麵飯 #大菜糕 #馬拉糕 #又一城 #鹿兒島涼瓜櫻花蝦腸粉 #蝦餃 #胡椒炒蟹 #紅燒鮑翅 #紅糖蛋散 #黑天鵝荔酥 #糯米雞 #鮮淮山 #雞蛋焗魚腸 #蟹鉗 #燻蹄 #鮑汁蝦籽柚皮 #醉蝦 #黑豚叉燒 #自家製

  自從4月底限聚令逐步放寛,本港餐飲業開始有點點氣息,新餐廳固然開完一間又一間,舊食肆亦終於決定重新發力……

 

  上星期就跟朋友前往又一城的仝堂茶聚吃個晚餐,雖然這間中菜廳至少開業了4年,但這是我首趟在此用餐 —— 過去幾年,出外用餐機會被大大減少,真的錯過了不少有趣的食肆。

 

  說到仝堂茶聚,的確是幾有趣,顧「仝堂」思義,它是以家庭顧客為主,還強調是迎合「五代同堂」口味,菜單上有很多種類菜式,由點心、燒味、懷舊手工菜、香港口味菜、炒粉麵飯、帶日式新派菜式以至小朋友式得意點心都齊備,所以在同一餐枱上,可一次過品嘗到子薑皮蛋、黑松露蝦多士、傳統當歸燒鵝、錦鹵雲吞、鹿兒島涼瓜櫻花蝦腸粉、紅糖蛋散、黑天鵝荔酥、六十年代糯米雞等食品,非常之五花八門,我在看餐單時,都有點患上選擇困難症,來這裏兩三趟都沒法嘗盡所有選項。

 

位於又一城L1的仝堂茶聚,在商場內以開放式經營,跟一般的中菜廳氣氛截然不同的。

開業逾4年的仝堂茶聚,過去幾年都跟其他食肆一樣飽受衝擊,到今年4月底限聚令慢慢鬆綁,才重新起步。

胡麻醬涼拌鮮淮山,算是近年大熱的中菜冷盤食品,因為食客愈來愈注重健康。

 

  自從4月底限聚令開始鬆綁,仝堂茶聚開始推出不同菜式,其中一款是清酒醉中蝦,蝦味很鮮,酒味很恰當,配合起來很不錯,酒味提升了蝦的鮮甜感,跟市面上很多不是酒味太濃就是酒味太薄的酒醃食品相比,是掌握得較為恰當。

 

清酒醉中蝦,好像是今年4月底之後推出的前菜,水準很好,蝦味鮮而帶適度酒香。

八味脆豆腐,一點都不油膩的炸物,豆腐味也夠濃郁的

燻蹄海蜇,當日的燻蹄略嫌肉質太實,欠缺了柔軟質感,味道倒是OK。

 

下一頁:仝堂茶聚的黑豚叉燒、百花蟹鉗、鮑汁蝦籽扣柚皮、雞蛋焗魚腸

 

  驟眼看仝堂茶聚的多元化菜單,以為很多食品都是由同一集團的食物工場預先製作再運送過來,但原來並非如此,仝堂茶聚的點心、燒味等都是在自家廚師製成,有好幾位點心師傅和燒味師傅,在廚師每日即席製作食品,還可根據當日的顧客需求或外賣訂單而增加產量。也許因此,招牌的特級黑豚叉燒是很有水準,味道很好,而且像是剛剛出爐的新鮮熱辣感。

 

仝堂茶聚的廚房特設烤爐,以至能做很有水準的特級黑豚叉燒。

選取半肥瘦部分的特級黑豚叉燒,當然是份外的滋味,啖啖都是天上人間。

 

  仝堂茶聚的其中一個賣點,是懷舊口味,以迎合該區較為年長的食客,所以餐單內有百花釀蟹鉗、鮑汁蝦籽柚皮、雞蛋焗魚腸等懷舊菜式,以往要品嘗這類菜式,必定要去老字號中菜館,現在去像仝堂茶聚此類新派中菜廳亦能滿足素求,連汽水的選擇,都花過心思,樽裝汽水都是懷舊式玻璃瓶。

 

餐廳特別供應的懷舊樽裝汽水,讓老一輩顧客憶起童年,令新一輩客人認識舊日。

百花釀蟹鉗,充滿上一代口味的懷舊菜式,勝在啖啖肉,小朋友都覺得方便進食。

鮑汁蝦籽扣柚皮,另一款懷舊口味菜式,可以逐塊點選,以迎合不同人數。

雞蛋焗魚腸,有水準的懷舊菜,油炸鬼的質感較為突出,搭配雞蛋和魚腸更具口感對比。

 

下一頁:仝堂茶聚的紅燒鮑翅、招牌古井當歸燒鵝、胡椒炒蟹

 

  有一款菜式,在仝堂茶聚是低調地供應 —— 這就是紅燒鮑翅。發言人說是純粹應顧客需求而提供,話說在疫情期間,該店已收到不少老顧客要求購買紅燒鮑翅外賣,到了今年4月底限聚鬆綁,紅燒鮑翅的需求只是有增無減,使該店以特設餐單的形式推出紅燒鮑翅。看來,不少上一輩顧客基於習慣和口味而不能不吃魚翅,而疫情爆發期晚市堂食被禁,令這些顧客餓了魚翅太久,現在要好好補償一下。

 

紅燒鮑翅,足三兩,沒有列入平日菜單,只作特別菜式推出,近日還以$396特價發售。

每套紅燒鮑翅,均付有一支小紅酒和一小支威士忌,可以邊吃邊點,代替了平日的紅醋。

 

  此店不可不吃的招牌菜,是古井當歸燒鵝,在自家廚房燒製出來,如果是特別訂購的話,味道就更新鮮熱辣而juicy,配上特製的當歸燒鵝汁,就更加惹味。想不到在又一城這樣的商場環境,都可以吃得傳統口味燒鵝,真是有點意外。該店說如果只是點上庄或下庄,通常都不用預訂就可享用到,若是要全隻燒鵝,就不得不預訂。

 

自家烤爐製作的古井當歸燒鵝,可選上庄、下庄、半隻及全隻,要點選半隻及全隻當然最好預訂啦。

 

  有些菜式必需要預訂,例如胡椒炒蟹,鮮蟹要預訂後由員工到街市採購,不能話點就點,但亦因此胡椒炒蟹份外鮮味,肉質夠厚夠實,而且夠入味。如果大家暫時不能前往新加坡,吃一份胡椒炒蟹,就食咗當去咗囉。

 

惹味胡椒炒蟹,必需要預訂的菜式,因為店員要特別到街市購買新鮮肉蟹。

同枱朋友特別為我把惹味胡椒炒蟹的蟹鉗拆殻,個蟹鉗真的蟹肉飽滿而鮮味。

蝦醬唐生菜煲,非常穩陣、很難出錯的家庭菜式,味道香噴噴口味剛剛好。

 

下一頁:仝堂茶聚的失傳點心

 

  該店有多款點心選擇,由於我只是享用晚餐,以至沒有機會吃到太多點心款式,只是淺嘗了蝦餃和馬拉糕,水準都算OK,其他點心只能留待下次或下下次再試,反正只來這店一兩次,真的難以嘗盡所有食品。

 

要試點心的水準,怎可以不試鮮蝦餃?這裏的水準合格有餘。

老種馬拉糕,比市面上的馬拉糕都更為酥軟,口感更佳。

 

  來到甜品,懷舊大菜糕固然值得你懷緬昔日童年口味,但我更愛千層咖啡糕,多得同一集團提供每日新鮮烘焙的咖啡豆,令做出來的咖啡糕都充滿新鮮香濃咖啡香味,如果你喜歡(或懷念)日式咖啡喱啫,你也會很容易愛上這款咖啡糕餅。

 

雜果大菜糕,懷舊之極的甜品,加入雜果帶出清甜感。

喜歡吃「菲林」的朋友,除可吃芝麻卷,也可試試這款懷舊橙汁卷。

同一集團有每日新鮮烘焙咖啡豆,令千層咖啡糕的咖啡味也份外突出,咖啡迷必定喜歡。

仝堂六小褔,擺明是氹水朋友開心的包點,餡料分別有蓮蓉、奶皇、紅豆。

 

  來到最後,也拜每日烘焙咖啡豆所賜,不妨享用一杯熱咖啡,或者一杯涼快的冰滴咖啡,水準不是最世界級,但已算不錯,而且價錢很相宜,不妨一試。

 

都是拜同一集團的每日新鮮烘焙咖啡豆所賜,令這間中菜廳竟然有售水準不錯的冰滴咖啡。

 

仝堂茶聚

地址:九龍塘達之路80號又一城1樓L1-33號舖

電話:2602 2068

網頁

 

28/03/2024

古洞不賣點心的鄉村小茶樓!用本地醬油煮客家菜、辦茶粿工作坊!如何變成街坊聚腳點連繫社區?

#客家菜 #茶餐廳 #點心 #燒味 #老店情味 #鉅利醬園 #悅和醬園 #古洞村 #錦益茶樓 #茶樓 #古洞 #觀音誕 #古洞水塘

  在許多新界村落中,往往會有小型食店,如茶餐廳、茶樓、士多,供鄰近的人歇腳及聯誼。錦益茶樓是古洞的主要食肆之一,裝潢甚為簡樸,仍保留著通花欖閘,在村落中沒有一絲違和感。茶樓最早由黃錦榮及其家人創立,經營至1990年代,黃氏一家移居海外,當時他們與周偉文甚為友好,遂將茶樓生意交托周氏打理。及後周氏身體抱恙,再而轉手予其友人。近年,周氏重新接手錦益,目前由周氏第二代及第三代經營,她們為姑侄關係,由於周氏兩代現時沒有可以接手茶樓的男丁,故由她們四位「全女班」打理,在傳統村落中甚為少見。

 

 

錦益仍保留著通花欖閘

 

  茶樓,固然是食點心和飲茶的地方。昔日的錦益,每天早上五時多開始營業,附近的公公婆婆皆來「飲啖茶,食個包」,還有店員推著點心車叫賣,別有風味,錦益以前還有大包及燒腩卷等等點心供應,只是近年點心師傅已退休,而且學習製作點心需花很長時間,工作較為辛酸,年輕一輩不再投身行業,茶樓難以招聘人手,因此錦益只能放棄經營點心部。早年錦益店內近門位置是燒味部,由周偉文及其母親主理,但自2017年轉手予友人後,再無經營燒味檔。現時錦益的經營模式與茶餐廳相似,亦有售客家盆菜。

 

  

客家釀鯪魚是錦益其中一道招牌菜,釀鯪魚時,需把整條鯪魚起肉,並保留部份魚皮,以還原魚的原貌,再將整條魚炸熟,極考功夫。

 

  錦益看似只是一家鄉村小茶樓,卻是整個古洞社區的連繫點。往日古洞甚為熱鬧,人們常往錦益吃飯,於是吸引一些村民在錦益門口擺檔,售賣菜、豆腐花各類食品,錦益鄰舖是錦益士多,同樣由周氏經營,專營糧油雜貨,當時錦益附近可謂一個墟市。另外,悅和醬園(1945年)在錦益附近,部分員工住在古洞的員工宿舍,他們每天下班後都會到錦益「打躉」,與朋友聊天、打麻將、看賽馬,對他們而言,錦益既是飯堂,又是日常聯誼的老地方。此外,在農曆二月十九日,村民會在古洞村舉辦一年一度的觀音誕,每年錦益皆會包辦賀誕的晚宴,在茶樓前的空地大排筵席,使村民和參與者聚首一堂,其樂融融。更重要的是,錦益亦支持本地傳統,例如他們會使用悅和醬園及鉅利醬園(1936年)本地製造的醬油;又會與親友合辦客家茶粿工作坊。可見錦益使群體得以互動,並延續當中的文化遺產。

 

錦益茶樓與錦益士多相鄰而立,昔日士多由周氏經營,現時已停止營業。

 

  錦益也是區外人的補給點。位於古洞的大馬路旁的錦益,在路旁安置了數個大招牌,顯然易見,有些的士司機不懂古洞村,但一提起錦益,便馬上知道位置。由於錦益門前有片大空地,可供泊車,由昔日到現在,都是的士司機的歇腳點。而且,近年本地遊及郊遊盛行,不少遊客參觀古洞的老店和遊覽村落,或到附近的古洞水塘打卡,錦益位於古洞的中心,故吸引遊客前來光顧,同時讓他們感受老店古樸一面,一舉兩得。

 

錦益茶樓 – 古洞

創於:1960年

經營:茶樓

地址:上水古洞青山公路古洞段

電話:2670488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9am – 6pm

 

香港老舖記錄冊

Facebook

Instagram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