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Foodie What’s On
28/07/2022

灣仔快樂餅店8月初結業!45年老字號真材實料、用心製作!告別前必試5大名物︰忌廉筒/酥皮蛋撻/紅豆沙翁

#集體回憶 #老店 #識食 #港式麵包 #酥皮蛋撻 #菠蘿包 #港式美食 #紅豆沙翁 #忌廉筒 #快樂餅店 #兒時回憶 #酥皮 #唐餅 #灣仔美食 #中式糕餅 #快樂餅店必食 #傳統 #老字號 #沙律雞蛋卷 #快樂麵包

  又多一間傳統老店要結業了……位於灣仔的老牌麵包店「快樂餅店」因為業主收樓,將於8月2日結業。這個消息一出,隨即有不少街坊、文青和區外客人蜂擁而至,大排長龍,快樂餅店再度成為灣仔一道熱鬧風景!這間擁有45年歷史的老字號一直都是以家族式經營,屬街坊餅店,多年來都以親民價賣港式麵包和唐餅,好像是忌廉筒、沙翁等等,款款都是不少香港人的童年味道與集體回憶!雖然快樂餅店於馬鞍山有分店,不過我諗那份情懷應該有所改變,就在這間老餅店變成歷史前,跟大家回味一下老店歷史和介紹幾款結業前必食的名物啦!

 

(圖片來源︰Facebook@Paul Zee Ho Tsang)

 

快樂餅店:希望每位客人都「吃得快樂」!

 

  可能你都試過快樂餅店的出品或名物,但這家老店的故事你又知道幾多?在介紹店家的招牌出品前,先跟大家講講故!快樂餅店於1977年開業,老闆平哥原是一名麵包學徙,跟朋友合作開舖做生意,後來因為經濟轉差,二人出現分歧,最後餅店就由他一人打理。雖然坊間新式麵包店愈開愈多,但是快樂餅店的裝潢和初心多年來從沒動搖!

 

(圖片來源︰Openrice@Betthly)

 

  現在大部分麵包店為了吸晴,麵包款式和裝修愈來愈新潮,有的標奇立異,有的引入外國或日本款式包餅;快樂餅店卻沒有隨波逐流,不但保留著老派經典的白底紅字招牌、花磚牆及紙皮石地板,他們對麵包也有一種堅持!在快樂餅店,你不會找到色彩繽紛的麵包和糕餅,就只有平平實實的港式菠蘿包、雞尾包,買少見少的沙翁和忌廉筒等等。

 

(圖片來源︰Openrice@EAT hard PLAY hard)

 

  這些港式麵包看似平凡,但就不是每家都像快樂餅店般做出兒時的風味。老闆在用料方面非常講究,每個麵包都落足料和心機炮製!我重溫老闆過往的訪問,原來正當人人都用植物牛油造包,他就堅持落豬油(雖然唔健康卻有獨特風味)、用新西蘭的鮮牛油,貪其焗出來的成品夠香;麵粉又會揀選最優質的;造包都一樣,堅持不偷懶將麵糰發酵兩次,令麵包的口感更鬆軟。餅店老老實實做好每一個麵包、每一款餅,價錢亦貼地,背後的原因就是希望每位食客可以如店名般吃得快樂!

 

(圖片來源︰Openrice@<IVY>)

 

下頁睇「快樂餅店」必食名物

 

  數數手指,距離灣仔快樂餅店結業還有不足一星期,如果大家都想品嘗一下老店真材實料的出品,尋回舊式老味道、兒時的味道和回憶,那就要把握機會啦!編者就私心推介以下5款必食名物!

 

【快樂餅店必食名物】#1 酥皮忌廉筒︰酥化香甜!

 

  第一款要推介的就是他們的「明星」——酥皮忌廉筒。賣相猶如田螺的忌廉筒,外層是蓬鬆鬆化的酥皮,筒內是厚身的忌廉,入口滑順之餘,更有陣陣鹹香和甜味!味道好固然受歡迎,但是忌廉筒之所以大受追捧,相信是因為它幾乎失傳,聽說忌廉筒難以存放,現在很少麵包店會願意做。看過老闆的訪問,原來做法很繁複,要先切好大小相若的麵粉條,綑在不銹鋼筒定型再焗,而忌廉就不是現成的奶油,是由牛油、忌廉及麵粉打成的!如果大家剛好碰到新鮮出爐,記得要點返個趁熱吃!

 

(圖片來源︰Openrice @rcheung722)

 

【快樂餅店必食名物】#2 菠蘿包︰香脆、鬆化、軟熟集一身!

 

  嗱,你可能會說菠蘿包間間都一樣!我就不同意,吃到空氣感十足兼餅皮一碰就碎的菠蘿包真是一點都不滿足!而快樂餅店出品的菠蘿包口碑極好,老闆做菠蘿包的手法與別不同,他們「上皮」前會先噴薄薄的蛋汁,然後髹一層,入爐5分鐘後又再髹一層,所以焗出來的色澤特別靚,那層甜甜的外層香脆得來又不易散,麵包咬落鬆化軟熟!

 

下一頁:更多「快樂餅店」必食名物

 

【快樂餅店必食名物】#3 酥皮蛋撻︰16摺酥皮 + 滑嘟嘟蛋漿

 

  說到傳統港式美食,又怎少得下午茶首選的蛋撻呢?快樂餅店的酥皮蛋撻既酥化,入口又有濃濃的蛋香!聽講餅店會將每一層酥皮壓成又輕又薄,再摺成16摺才印成蛋撻皮,口感不俗,加埋滑嘟嘟蛋漿,正!

 

(圖片來源︰Openrice@mandychoi23)

 

【快樂餅店必食名物】#4 紅豆沙翁︰甜度適中!

 

  除了忌廉筒,快樂餅店還出品一個同樣快將失傳的港式美食——沙翁!跟普通的沙翁不同,內餡滿是微甜的紅豆蓉,外層炸得鬆脆,咬起來軟糯!即使外皮鋪滿砂糖,吃起來都不會好甜好膩。

 

(圖片來源︰Openrice @bunny_woof)

 

【快樂餅店必食名物】#5 沙律雞蛋卷中西fusion毫不遺和!

 

  不少打工仔都會食三文治來醫肚,其實港式麵包都有類似的選擇!快樂餅店就有一款類似中西fusion的麵包卷,麵包表面曬上肉鬆,而內餡就由蛋白、生菜和沙律醬做成!看看食評網站,不少人都對它有不錯的評價,大讚是下午茶的好選擇,可算是快樂餅店出品的「黑馬」!

 

(圖片來源︰Openrice @ LinusJeremyHsu)

 

  快樂餅店的出品當然不只這麼少,大家不妨趁最後數天去發掘傳統老店的專屬味道吧!對於這間老字號成為歷史感到可惜?又不用太絕望,雖然老闆並沒有打算在同區再開店,但是這並不代表這份傳統味道只能回味,事關他們於今年年初在馬鞍山開設分店「快樂麵包」,大家不妨去支持一下!

 

快樂餅店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106號G/F

註:8月2日結業

 

快樂麵包

 

地址︰馬鞍山利安街市M-L023號

電話:4688 8719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