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足球俱樂部
13/04/2018

皇馬爭議12碼 歐聯的計算 曼城連敗3仗 冠軍路更長

#足球 #歐聯 #皇馬 #曼城

  足球比賽的過程,往往充滿驚喜和爭議。當羅馬上演熱血大逆轉的時候,球迷可以為之振奮,切實感受到足球場上的化不可能為可能;而當皇馬在補時最後半分鐘,憑著裁判給予的一個問題12碼,而將比賽終結時,球迷實在不能不問一句,歐聯這個牽涉龐大利益的賽場,背後真的沒有任何計算?

 

  皇馬首回合3球大勝,今場又在主場,出線機會當然高唱入雲,但看到巴塞被羅馬連追3球淘汰出局,就證明足球世界沒有不可能的任務。而偏偏逆轉劇本又差點在皇馬主場上演,而且又是老對手祖雲達斯。先撇開到底兩者踢得好與不好,關鍵在於最後一球12碼的判決,才是影響了比賽結局。

 

 

  首先,華斯基斯被貝拿迪亞跌倒,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判罰都是存在爭議的;而且,這個12碼出現的時間是補時最後半分鐘,當球迷都坐定定準備看加時比賽的時候,竟然被球證的一個判決打斷,而且直截了當的結束比賽。這個12碼,應該判嗎?這可能是個合理衝撞,當然也可能有犯規動作,但重點是判罰的時間實在太巧合。

 

  其次,保方向球證申訴的時候,竟然被直接紅牌罰出場。我們都不知道保方當時到底向球證說了甚麼,但可以肯定的是,直接紅牌罰出場的案例非常少,而且保方並非衝撞和推倒球證,作為隊長,他有申訴和爭辯的權利。

 

  還有,即使這個12碼射失,進入加時比賽,但換了一個差一級的門將,踢少一個人,原先祖雲達斯的氣勢立時會被打斷,也難保可以繼續和皇馬周旋。又哪怕保方沒有抗議,撲出12碼,大家能保證加時不會出現同樣情況的12碼?

 

  誤判,是足球場上的一部分,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爭議的地方,也是球賽有趣的地方。有的判決可能造成了不公,例如利物浦對曼城,辛尼在沒有越位的情況下,得益於利物浦門將卡利奧斯手槌打出,省中占士米拿彈回龍門口而射入的一球,這個在賽事中可以是一個轉捩點,但並非終結比賽懸念的判決,我們只會替曼城覺得不值。

 

  但皇馬的爭議12碼,是直接令比賽失去意義。這個判決合理嗎?沒有誤判?這判罰的背後有沒有計算?

 

  作為中立球迷,看到祖雲達斯連追3球,不能不佩服他們的毅力和信心,如果賽事進入加時,皇馬最終憑組織攻勢擊敗祖雲達斯,上演真絕殺,這才是令人回味的賽事,而非讓一個爭議判罰,抹殺了一隊球隊的努力。

 

施丹在贏波後不忘向哥迪奧拿抽水,直指自己從不談論球證的工作。得了便宜還打口水仗,這就要不得了。不過施丹也為保方感到惋惜,認為對方的結局不應如此,更不排除自己有朝一日會執教祖記。

 

  足球賽場就是充滿不確定性,作為球迷往往會受到愛隊勝負而牽動情緒。我也曾經是個忠實球迷,是阿仙奴的忠實球迷,而且如同大多數的英超球迷一樣,痛恨曼聯,只要任何球隊碰上曼聯,我都可以為其搖旗吶喊。

 

  尤記得當年家住新界,因不能架設收費電視,為看兵工廠殺入歐霸決賽而深夜駕車過海往南華會為捧愛隊,最終以4比5不敵加拉塔沙雷,飲恨而回,而我也帶著悲憤空虛的心情離去。

 

  作為球迷,我同樣明白勝負很重要。但當我看多了賽事,分析多了賽事,就自自然然明白到,比賽應該用來欣賞的,不應拘泥於勝負之間。足球的樂趣,不應只限於贏波或輸波,否則只會跌入普通球迷的角度,有如阿仙奴的經典球迷暴龍哥一樣,輸波就粗口橫飛,叫雲加下台;贏波就認為雲加暫可饒恕,多留幾天。

 

  跳出了球迷的框框,可以更多地從球賽的部署和分析去看,更著重事前的分析,和時候的結局是否對稱,也可以考驗自己的判斷是否準確;而且從宏觀的角度看,可以看到更多在球賽過程中有趣的事。

 

  曾經熱情追捧愛隊的是我,如今理性分析看賽事的也是我。看球賽沒有誰對誰錯,我也會欣賞一些曼聯精彩的賽事。當你用不同的方法去看,最後才懂得欣賞真正足球,流於謾罵的只會是個偽球迷。

 

本周焦點

 

  曼城遭遇3連敗後,在聯賽將會作客熱刺,今場勝負,不會影響曼城幾乎鐵定奪冠的事實。

 

  上仗歐聯回歸主場對利物浦,哥迪奧拿變陣出擊,雖然整體表現有改善,而且早在兩分鐘便攻入一球。可惜欠缺運氣,但沒有阿古路,沒有甘賓尼,加上再度起用拿撲迪踢閘位,而且忽然變陣343,這個變陣的評價確是好壞參半。由於要打快,3前鋒用捷西斯、史達寧和辛尼的確無可厚非,但當久攻不下,是否應該早點換入阿古路?而面對利物浦的快速突襲,是否應該用戴夫而好過用拿撲迪?

 

  當然,辛尼的入波被判越位的確有影響賽果,但部署失誤,令兩回合都敗予利物浦,這是哥帥要面對的苦果。如今曼城士氣如何?連敗之後球隊有沒有互相埋怨?這是哥帥首要解決的問題。本周對手又是擅長踢逼搶和快攻的球隊,而且卡尼、艾歷臣和阿里的三箭頭不比利物浦遜色,如何改善防守是當務之急。曼城失分的機會仍大,且看能否保住1分離開溫布萊。

 

阿古路和甘賓尼沒有被安排正選,又將迪布尼移後一格,哥帥的部署確實有點讓人費解,今仗面對風格和利物浦類似的熱刺,會否重新排出433陣式,讓球員回歸熟悉的位置,可能直接影響賽果。

 

30/04/2024

荷蘭足球名宿雲達沙遊香港!公開單車遊貼地行程︰坐南生圍橫水渡!一次過賞3大錦田歷史古蹟

#雲達沙 #錦田 #南生圍 #本地遊 #南生圍橫水渡 #足球 #錦田樹屋 #二帝書院 #清樂鄧公祠

  曾經效力曼聯的 53 歲荷蘭足球名宿雲達沙,近日在社交網發布一段與太太快閃香港的旅遊短片。片中所見,兩人不只在旺角逛街、尖東賞維港夜景,想不到更踩單車遊遍元朗及錦田,行程貼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nemarie van der Sar(@avandersar6)分享的貼文

 

 

雲達沙遊香港|南生圍橫水渡

 

  南生圍位處於錦田河及山貝河之間,望出去就是大片山河美景,加上雀鳥如小白鷺、瀕危黑臉琵鷺也在此棲息,成為鬧市中難得找到一片寧靜綠洲;近年因電影、電視劇紛紛前來取景拍攝,吸引大家都慕名而來、郊遊一下。雲達沙夫婦今次就踩單車遊南生圍,更學當地居民以橫水渡過河!要知道這是全港唯一仍然運作的橫水渡,由船夫人力划船來往山貝河,船程雖然短短 1 分鐘,但絕對是值得一試的有趣體驗。下船後亦可於南生圍的婚紗橋、蘆葦田打卡、觀鳥,或者慢步魚塘,好好享受大自然。

 

(圖片來源︰旅發局)

 

南生圍橫水渡
地址︰新界元朗南生圍(地圖
電話︰9316 5995
收費︰每人$7(攜單車上船另加 $1)

 

下一頁︰雲達沙單車遊錦田歷史古蹟

  南生圍以外,雲達沙夫婦踩單車時也途經錦田 3 大歷史古蹟,包括二帝書院、清樂鄧公祠,以及錦田樹屋。

 

雲達沙遊香港|二帝書院

 

  位於錦田水頭村的二帝書院早在清朝道光年間鄧族集資興建,話說鄧族以前在水頭村與水尾村之間興建一座五層高的文昌塔,供奉文昌及關帝,庇佑族中子弟在科舉中考取功名,可惜後來被毀;為供奉文武二帝,書院因而命名「二帝」。

 

  有別於一般書院布局,二帝書院採用兩進式設計,以青磚、夯土建成長方形建築物,外有圍牆,圍牆兩端均設入口。正門前院以白石鋪砌成,為「白石巷」,入讀的學子則是「白石巷子弟」,不少著名學者曾在此講學。直至 20 世紀初推行現代教育,二帝書院當時才改為小學辦學,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停用。書院在 1992 年列為古蹟。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二帝書院
地址︰元朗錦田水頭村

 

雲達沙遊香港|清樂鄧公祠

 

  另一條錦田水尾村,還設有鄧氏四大祠堂之一的清樂鄧公祠,又名思成堂,鄧氏早在明朝
為紀念鄧清樂第 17 代後裔而興建。這座青磚建築採用三進三間式設計,為錦田鄧氏眾多祠堂當中最具規模且面積最大的,供奉鄧氏歷代祖先。有趣是這裡有一道名為「擋中」的門,據說可驅走邪靈,為公祠帶來平安和睦。清樂鄧公祠現為一級歷史建築。

 

(圖片來源︰Chong Fat @wikimedia commons)

 

清樂鄧公祠
地址︰新界元朗錦田水尾村 297 號

 

雲達沙遊香港|錦田樹屋

 

  同是水尾村,雲達沙竟找到另一個錦田地標 — 錦田樹屋,據說原址本來是天后廟或書齋,該磚屋屬錦田鄧族的建築風格,但居民在清朝時因遷界令,由沿海地區遷入內陸,磚屋因而荒廢。後來屋旁的榕樹不斷生長,百年過去,氣根長成新樹幹環繞住磚牆,看起來就如把屋子包圍起來,樹形獨特,屬難得一見。

 

(圖片來源︰發展局)

 

錦田樹屋
地址︰錦田水尾村遊樂場側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