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足球俱樂部
28/11/2018

普帥奇招變陣 熱刺該贏 沙利固執保守 車仔抵輸

#足球 #英超 #車路士 #熱刺

  武俠小說中的絕世高手比武,通常不是普通招式可以分勝負,往往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使出奇招擊倒對方。熱刺和車路士的比賽正是高手過招,而奇招制勝的經典賽事;而夠膽出奇招的背後,反映一個領隊的膽色和思維。

 

  比賽之前,大家都較為看好不敗的車路士起碼可以帶1分離開,而主場出擊的熱刺,也起碼能夠保住不會輸。但殊不知比賽幾乎一面倒,熱刺簡直有如踢練習賽,拳拳到肉,而車路士甚至沒有還擊之力。何以今屆不敗的車路士,而且賽前只是失8球,場均失0.6球,在作客熱刺時竟然被怒轟3球?其實,只要從排陣和戰術,就可以看出兩位領隊背後的思維,以及他們的性格。

 

  熱刺之所以贏,是因為變。這個變,不是盲目的變,而是針對性的變。首先是陣式的變,令對手無所適從;普捷天奴的熱刺,一向喜歡踢4231或者433,但今仗竟然排出4312,讓哈利卡尼和孫興民踢雙箭頭,一來可以拉開對手的防線,二來兩者互補不足,令車路士的防線難以集中對付其中一人。而今仗兩人的走位配合,正好讓過度輕出的車路士後防付上代價。

 

孫興民最後攻入的一球,是他今季剛剛開齋,也是非常典型的熱刺入球。中場攔截,反擊長傳,快馬狂奔,憑年輕活力,殺對手一個措施不及。

 

  普捷天奴第二個變,是戰術的變。車路士今屆買來佐真奴後,以其作為重心負責攻守轉換,往往靠他在進攻分波;熱刺今場就針對此子,排出阿里和孫興民兩人輪番逼搶佐真奴,令他不能舒適組織進攻,結果佐真奴今場幾乎無一腳好波,更要對孫興民的入球負上非常大的責任。

 

  熱刺還有一個變在於其踢法。車路士在沙利入主後,踢起性感足球,進攻加速,全賴攻守轉換加快;但熱刺今仗就以快制快,比車路士踢得更快,尤其熱刺球員夠年輕,進攻更進取,一失球就逼搶,而且運用身材高大的優勢,體力化的踢法搶佔主動權,因此開波的首15-20分鐘,車路士幾乎連半場都過不了。

 

普捷天奴是一個好教練,他可以將球隊提升至一個具競爭力的層次,而且用人不拘小節,讓每個球員都有所發揮;但他不能為球隊建立冠軍文化,令球隊往往在關鍵場次失手,無緣冠軍。如果今屆能帶領熱刺起碼捧起一個冠軍,他才足夠寫入熱刺史冊。

 

  至於車路士輸波,則是因為沙利過於自信,不肯變。今仗面對熱刺的變陣,車路士從一開波已經踢得非常吃力,而且20分鐘內連失2球,但沙利竟然在半場都沒有調整踢法;車路士今屆踢433,很大程度靠左右二閘阿朗素和艾斯比古達兩人後上,加上韋利安和夏薩特雙翼齊飛,在邊路強攻對手。

 

  但今場熱刺一變陣,凍結佐真奴後,再用施素高和艾歷臣兩人壓上,頂住車路士的兩閘,結果邊路攻勢沒有了,只能靠大衛雷斯的長傳給前綫4子用速度突破,但問題是面對熱刺硬浄兼有速度的防線,單靠一招速度根本不管用;結果到了76分鐘才換入基奧特,用上高波踢法,結果85分鐘見效,追回1球。但只餘下十多分鐘才換入基奧特,正如之前一篇文章指出過普捷天奴換人慢一樣,80分鐘才換人,你想佢可以點改變戰局?

 

佐真奴受制對手嚴密看管,球隊進退失據,沙利為遷就愛將佐真奴而將簡迪安排在右中場,今場完全暴露了中場掃蕩和創造力不足的弱點,更直接的影響是夏薩特要回後場攞波,變相令球隊進攻停頓。

 

  除了踢法不肯變,換人只是換湯不換藥,又怎能起死回生?下半場用巴克利換高華錫,用柏度換莫拉達,但整體踢法根本沒有改變,仍然是433,仍是位換位,明知負責分波的佐真奴被凍結,請問換出兩個同類型的球員,對改變形勢幫助?為何不換入法比加斯,多一個創造型中場,可以讓熱刺的凍結戰術失效,又能解放佐真奴;而且高華錫和簡迪都不是派牌型球員,與其留在場上,何不換一個可以分波的球員?

 

沙利在賽後坦言,自己對普捷天奴的變陣,尤其踢4312,感到很驚訝,而己隊因為被打亂章法,結果踢得一塌糊塗,輸波也令自己思考需要變陣的地方。倘若這場失利令沙利肯作出改變,未嘗不是好事。

 

  沙利的保守,就一如過往的意大利領隊,例如干地、文仙尼、雲尼阿里、甚至安察洛堤一樣,幾乎一本通書讀到老,他們對自己的戰術過於有信心,這是意大利領隊的保守個性,無得改變。這也成為他們無法在一隊球隊建立長遠體系的一大通病。

 

  而普捷天奴則再次證明自己是一個善於變通的領隊,尤其經歷過這幾年熱刺在轉會市場上越來越少買人的策略後,他更懂得善用僅有資源打造球隊。普捷天奴未必是一個可以將球隊提升至冠軍層次的領隊,但在戰術系統上,他也如一眾同鄉哥迪奧拿和艾馬利等一樣,是個用於求變的人才。

 

下頁看本周焦點

 

本周焦點

 

  阿仙奴和熱刺會在酋長球場上演倫敦打吡。後者大破車路士之後信心和士氣大增,相信今場會繼續以高大身材的優勢,以及速度型踢法,壓迫阿仙奴防線。

 

  阿仙奴的弱點與車路士優點類似,就是中場負責攻守轉換的沙加同樣不擅應對壓迫,面對高壓踢法的球隊往往會出現失誤;熱刺應該會使出相同的策略,集中攻擊阿仙奴的防中位置,以逼搶造成失誤打反擊。

 

  而上場贏波的阿仙奴明顯有運,但贏波就打破4場不勝的困局,對士氣也有不少提升。今屆在聯賽踢了7場主場賽事,贏了4場,但不勝的3場就包括輸給曼城及逼和利物浦,證明今屆阿仙奴是欺善怕惡。

 

  艾馬利是個肯變通的領隊,而且今屆他也多次排出不同的陣容,應對不同對手。相信經歷季初連敗予曼城和車路士之後,應該不會輕易被Big 6球隊技術性擊倒,但要守住熱刺的攻擊除了加強防守,還要在進攻上出奇招牽制熱刺的中後場壓上來。

 

  阿仙奴有主場優勢,應該有力最少保1分,而熱刺氣勢好,作客也有機會搶分成功,但以狀態而言,熱刺仍是看高一線。

 

槍手上場踢3中堅陣式,後防兩邊的空擋非常多,開賽初段險象橫生,只是般尼茅夫把握不好,才沒有入波;而槍手要到第20分鐘才完成第一次射門,關鍵傳球更只是11-10,反映進攻組織並不好,要攻破熱刺大門有難度。

 

  另一場同樣是打吡,利物浦會在主場迎戰愛華頓。利物浦上場贏波有運之餘,更印證了高普今屆所講,不介意贏得醜陋;在1球領先後就放慢節奏,希望維持優勢至完場,今屆的利物浦的確無甚球味。

 

  紅軍今屆攻力轉弱,至今僅攻入26球,比車路士和阿仙奴還少,但失球卻創新低,暫時和曼城同列失球最少球隊,場均失球不足0.4球;利物浦能夠緊追曼城,靠的就是堅韌的防守。

 

  至於愛華頓經歷季初脫腳後,近期開始上力,最近7場贏5場,更曾經逼和車路士。現任領隊馬高施華曾經執教侯城和屈福特,都是以體力化踢法見稱,如今執教愛華頓,班底更好,所以近期所見,愛華頓已經重拾昔日的機動踢法,有力搶分。

 

  利物浦在球員質素上絕對勝一籌,如果把握到僅有的機會,絕對是利物浦勝算較高;愛華頓要搶分,就要學屈福特對利物浦的上半場,用硬朗踢法防守,讓利物浦只有控球,沒有攻門機會。

 

施華2017年執教侯城備受好評,其後過檔屈福特同樣帶領球會穩步向上,但何以被炒?原來愛華頓早在炒朗奴高文的時候已想搵他執教,奈何他有約在身,但私下詢問其意願的事情被屈福特知道後,屈福特乾脆將其解僱,結果成全了愛華頓。

 

26/04/2024

英超冠軍衝刺,曼城爭全勝;阿仙奴暫上風,紅軍頻失機

#利物浦 #足球 #英超 #阿仙奴 #曼城 #熱刺

  英超去到最後爭冠階段,風雲變色;原本看似機會最佳的利物浦竟然頻頻甩轆、阿仙奴頂住壓力不再崩盤、曼城緊密賽程下繼續追趕。

 

  利物浦在同市打吡輸波,入到直路卻脫腳,情境似曾相識,十足雲加後期的阿仙奴,一星期內三大皆空。

 

  三頭馬車雖然看似分數差距不大,但主動權已經不在利物浦手上,餘下賽程,要看阿仙奴和曼城臉色。

 

檢視餘下的賽程,其實三隊都並不易踢。

(圖片由作者提供)

 

  阿仙奴4場中有2場難踢的賽事,分別是週末作客熱刺,還有隔周之後作客曼聯。

 

  這兩場賽事最容易失分,尤其面對曼聯這對神經刀,未必能全取3分。

 

  不過,槍手現時其實最好,而且lead住踢,心理上有一定優勢。

 

槍手今屆攻守俱佳,不但攻入82球,場均失球更只有26個,每場失球不到一個,有賴一隊出色的中堅,馬加希斯和沙列巴,他兩個一剛一柔,讓人想起曾經的阿當斯和基昂。

(圖片由作者提供)

 

  利物浦雖然暫時仍排在第三,但落後阿仙奴3分和曼城2分,更比對手多踢1場,因此爭冠的主導權根本不在手上。

 

  原本一路處於有利位置的利物浦,最新的奪冠賠率只餘下2.7%,而且後續的賽程也不輕鬆,需要主場對熱刺和作客維拉,失分機會仍有。

 

  因此除非自己4場全勝,而槍手和曼城都要連續失分,利物浦奪冠只餘下數字上的可能性。

 

包括加歷查、奧雲和加利利維尼都認為利物浦已經很難有機會奪冠(end of the title run),高普自己也承認,除非阿仙奴和曼城出線大失誤(crisis)否則難以爭冠。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近4場比賽失8分,利物浦失利原因在於高普自己也控制不到;不論在調動、布陣抑或是臨場激勵上,高普都開始失去定力;或許他太早公布離隊,球員對於比賽的投入已經燃燒殆盡。

 

  至於位列第三的曼城,昨晚作客大勝白禮頓之後,仍比阿仙奴和利物浦少賽1場,如果全勝就必然奪冠,但當中有3場是作客賽事,包括面對富咸和熱刺,即是實力高一班,但英超主場威力不能小窺。

 

  曼城唯一的優勢在於,他們已經習慣了這種追落後的模式,比如上屆反超阿仙奴,又例如前一屆追上利物浦,證明曼城的心理質素夠強大。

 

  但曼城最艱辛的是賽程,尤其接下來幾乎3日踢兩場,加上都是槍手先踢,而曼城在後,有追分壓力,因此考驗哥迪奧拿的部署。

 

曼城上季就曾於最後直路16場英超不敗,包括曾獲12連勝,最終後上力壓過槍手奪冠;目前,曼城亦於聯賽18場不敗,近4場全勝,掌握奪冠的主導地位。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屆的英超都是近年爭持最激烈的一季,無論到最後哪一隊奪冠,要從對手的糾纏中脫穎而出,絕對是實至名歸。

 

無緣爭奪聯賽冠軍的曼聯,連續兩年殺入足總杯決賽;但過程卻是驚濤蟹浪,面對英冠高雲地利險些被踢出局。但賽後有記者問坦格,晉級過程是否尷尬,坦格沒有回應,反而表示連續兩年踢入決賽是個成就。尚未奪冠,加上艱辛出線,都竟然說是成就,這真是證明了他水平低。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週焦點

 

  阿仙奴作客熱刺,北敦倫打吡應該是激烈賽事,但熱刺今屆表現飄忽,可以4球大勝維拉,但又可以4球慘敗給紐卡素,今場未必能威脅到槍手。

 

  首循環兩隊踢成平手,但今日兩者的差距足足有17分,更關鍵的是熱刺今屆失球多達49個,場均失球多大1.5個,面對阿仙奴場均2.4個入球,恐怕難以招架。

 

  今場槍手即使作客,相信仍能擊敗熱刺,沒有退路之下,阿仙奴連和波都不可以,只要踢出對車路士的水準,今場不勝無歸。

 

翻查近6場聯賽對賽,阿仙奴面對熱刺錄得4勝1和1負;包括上屆作客由奧迪加特入波,兩球擊敗對手。熱刺傷兵頗多,尤其首循環踢得不錯、助攻力強的左閘烏杜治因傷今場缺陣,兵工廠右路的沙卡和賓韋特有望踢得更活躍。

(圖片由作者提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