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FOCUS
18/06/2019

【FOCUS】會恩恩、減美債 北京暗加G20槓桿?

#G20 #金正恩 #半島無核化 #減持美債 #習近平

  大阪G20峰會倒數10日,儘管侵侵一時「不出席即加關稅」、一時「出不出席都沒有關係」的大放煙幕,但習特仍大概率終將一會。就在周一(17日)晚,央視稱習近平將於周四(20日)起訪問北韓,「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加上中國4月續減持美國國債至2017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都令人揣測北京正暗地為「習特會」增加槓桿。

 

習近平將於20日起訪問北韓,與金正恩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資料圖片)

 

冀推動半島問題解決進程新進展

 

  今年為中朝建交70周年,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後再次訪問北韓,順理成章又耐人尋味。去年曾帶隊中央芭蕾舞團到訪平壤的中聯部部長宋濤周一於吹風會透露,習近平與金正恩將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

 

  位於首爾、有逾百年歷史的梨花女子大學教授Leif-EricEasley就指,如果習近平能夠利用今次出訪,爭取到恩恩作出新的無核化承諾,將可能給中美及平壤首爾之間的外交活動打開局面。

 

  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駐首爾研究員Darcie Draudt則稱,習近平到訪標誌著北韓的「大轉身」,從華盛頓的視角看,平壤和北京走得愈近,侵侵未來就愈難對恩恩施展獨特的一對一「個性政治」。

 

  事實上,北韓一直是中美難得的共同關注,就在上月4日,平壤進行18個月以來首次恢復飛彈試射,「打臉」一直將恢復半島局勢平靜為一大政績的侵侵。若習近平北韓之行能讓侵侵相信,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能夠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從而令北韓不再成為區域的不穩定因素,勢增習特會槓桿。

 

若單月減持突增,足掀美股動盪

 

  除了「北韓牌」,中國連續兩個月減持美債亦正引起愈來愈多的關注。據美國財政部公布,中國4月減持了75億美元美債,持有量降至1.11萬億美元的兩年最低。

 

  儘管「拋售美債」仍被主流意見相信僅是北京「最後的武器」,但若觀察中國、俄羅斯合計持有的美債數量已降至2010年6月以來最低,而兩國的黃金儲備總量則自去年9月以來節節攀升;除了中國,美債前十大持有者另有其餘8家都錄減持,外國持有者4月總計減持美債達401億美元。

 

  較早前,美國財政部並公布,5月預算赤字錄按年大增41%至2080億美元,令聯邦財政預算赤字進一步逼近1萬億美元的紀錄新高。

 

  即使北京現時難如同俄羅斯一樣「清倉式」拋售美債,但其只要令交易員懷疑,中國隨時可以大幅提高月度減持額,都足以迅速溢出對美債和美元資產價值擔憂,並導致美國甚至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北京的「北韓」、「美債」兩大槓桿能否於下周G20顯效,侵侵會否真的如商務部長羅斯所指,「非常樂意(perfectly happy)對中國加徵更多關稅」,料快揭曉。

 

撰文:俞瑾

 

13/09/2023

地缘遊戲多於人民福祉,G20有何作為?

#G20 #莫迪 #印度

  被視為重要國際經濟合作論壇的20國集團峰會,剛於本月10日在印度新德里結束。印度成為今屆的主辦國,爭議也特別多,首先莫廸政府早於數個月前,便開始大規模清斥首都各處的貧民窟和驅趕露宿者,明眼人一看便知,這舉措是為了峰會而企圖大力粉飾市容,印度貧民大聲質問,這個峰會不是來解决人民經濟的問題嗎?為何現在竟然倒過頭來,為我們製造更多的難題?!

  印度貧民問得好,有不少評論早已指出G20一直以來無所作為,今屆更是令人失望,來參加峰會的各國領導人根本沒有認真商討世界目前所面對的各種經濟挑戰:如何正視疫後民生復甦進展、氣候變遷對窮國的衝擊、通脹和滯脹及債務危機、貧富距離愈見拉大造成社會動蕩等等,就這一切峰會都沒有交出任何解决的方案,只顧大玩地緣遊戲,究竟他們考慮的是全球人類的福祉,還是當權者的利益?

  諷刺的是,個别國家的當權者連自己人民的利益也輕視之,例如印度總理莫廸,他只管把其國內的貧窮現象掃入地毯底,實行眼不見為乾淨,這種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還未說他對穆斯林社區近年頗為明目張膽的歧視和打壓,其他G20領導人對此默不作聲包括拜登,反而急不及待要向莫廸示好,爭相拉攏印度這個印太地區有重要戰略地位國家的結盟。

  大家有否留意到,莫廸所坐的位置面前那張國家名牌寫上Bharat代替India,中文譯作婆羅多或巴拉特,這是古印度的原名,當時的古印度涵蓋整個南亞次大陸,因此莫迪這個舉動除了在國內引發更改國名的爭議外,這同時亦挑動了周邊國家的神經,他們猜疑莫廸欲做南亞的霸主,甚至潛藏向外擴張的野心。

  事實上,莫迪近年的表現也的確讓人感到他自視為「全球南方」的領頭者,而美國也樂見其成,希望利用印度來對抗中國的意圖早反映在他的策略上,君不見今次峰會就俄烏戰爭的聯合聲明,言詞比去年弱化了不少,不再直接批評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和提及制裁之事,這明顯是要遷就印度在此議題上標榜其中立的立場,畢竟莫迪不僅沒有跟隨西方制裁俄國,反之大佔俄國低價石油的平宜。

 


莫迪近年表現的確讓人感到他自視為「全球南方」的領頭者,而美國也樂見其成。(AP)


  至於其他的聯合宣言,一樣言之無物,流如泛泛之談。就有關影響全球的氣候災難,只輕輕帶過如何減少化石燃料,卻缺乏具體的解决行動計劃,更不消說目前有80個國家因債務危機無法應付氣候問題。本來之前有人提出抽取全球最為暴富一群的富人稅,作為緩解因貧富懸殊而導致所有不公問題的浮現,包括債務和氣候不公,但峰會對此繼續保持沉默。

  眾所周知,疫情令到暴富和暴貧都在上升,世界貧富不公已到歷史高位,G20完全不願觸踫富人稅的方案,其實只要從極富中多抽取那怕是幾個百分點的稅收,已經可以大大提高公共投資如醫療教育等,甚或舒緩全球饑餓問題。但結果峰會只在誇誇大談其最新項目「中東—印度貿易走廊」,如何集資?誰都不能說得準。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世界尤如多盤棋局,盤上的棋子遊走多個棋局大玩地緣結盟遊戲,究竟這正在為人類重塑一個怎樣的多元秩序和多極世界,是破壞還是建設?不過,我們肯定的是,G20這個本是為了防止類似97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各佔一半的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員,可以就國際經濟議題進行對話而成立的論壇,成立以來證明「姿態多於實際」。如果今次習近平的缺席不只是例外一次,那麼,這個組織沒有了中國,又將會往何處走?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