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台灣熱話
12/02/2019

華航機師罷工 幕後涉及政治角力

#華航 #罷工 #蔡英文 #台灣 #機師

  華航機師春節期間突然罷工,造成不少旅客不便,也波及香港。這件事絕對是台灣最近的頭號焦點,不過很奇妙的是,之前遇到華航空服員罷工馬上仗義執言的總統蔡英文,以及上任後每天臉書勤奮發文標榜政績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在機師一開始罷工就宣告神隱,臉書不發文之外,連公開活動也全部停止,如果是極權國家,真的會讓人懷疑發生政變。

 

蔡英文在華航罷工後,神隱到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才現身。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憑著網路攻勢,收復了民進黨執政20幾年的高雄市。綠營選後有樣學樣,凡是都以網路宣傳。蔡英文更因為在互聯網上強硬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聲望水漲船高,甚至一時間超越網路人氣王、台北市長柯文哲。

 

  嚐到甜頭之後,蔡英文臉書每天至少三則發文,甚至有時深夜11點過後,還再多補一篇,讓大家看完才睡覺。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不遑多讓,但凡巡視地方,下達指示,臉書上都圖文並茂。但自從上星期華航機師突然宣布罷工後,兩人不約而同在網路和真實世界消失了。

 

  記得兩年半前蔡英文剛上任,出訪遇上華航空服員罷工,她馬上講出「若非忍無可忍,哪有空服員會走到罷工」的名言。事後發現,蔡英文的專機是當天唯一起飛的華航班機。

 

  民進黨政府之後更任命何煖軒擔任華航的董事長,讓他來解決蔡英文認為「忍無可忍」的問題。

 

  不過,何煖軒顯然沒有兌現承諾,甚至當時答應華航空服員停止罷工的條件,後來都一一跳票,讓員工「忍無可忍」。

 

超過60個工會集會支持華航機師罷工。

 

  很多人納悶,兩次都是華航罷工,民進黨政府為何前倨後恭?其實,如果將民主體制比喻為商業模式來解釋,很容易看到脈絡。華航空服員罷工時,出來大部分是年輕貌美的空中小姐,被譽為有史以來最高顏值的罷工,楚楚可憐讓民眾覺得她們被欺負,得到廣泛社會同情。最懂得順水推舟的政客,當然打蛇隨棍上,跟著猛打資方替自己加分。

 

  相反機師在一般人心中是金字塔頂端的高收入行業,為多做一兩個鐘頭而罷工,認可的民眾不多,這時跳出來支持,對民望沒有加分效果,弄不好反而有損政治人物品牌形象,選擇隔岸觀火才是上策。這也就是台灣當權政治人物選擇避風頭的原因。不過機師罷工的訴求是攸關幾百人生死的飛安,其實更值得重視。但政客是非對錯放一邊,趨吉避凶才是王道。

 

  在高層放任下,罷工延續,交通部長竟然宣稱,政府只持有華航三成五股份,還有六成五是小股東,自己管不動華航高層。但攤開華航12席董事,全是官派;就連3席獨立董事,都出自官方或國營事業體系,交通部若真有心要介入,顯然就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而已。

 

  傳媒因而開始猜測,除了選票以外,還有可能是民進黨內鬥導致沒有人管得了華航。

 

  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敗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回鍋出任行政院長,敗選台中市長林佳龍成為首位沒有專業背景的交通部長。但這次罷工焦點人物、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眾所周知是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親信人馬。

 

  選票就是政治實力,沒有選票的行政院長和交通部長,管不動背後有選票撐腰的華航,可能才是民主制度下的殘酷事實。

 

23/11/2023

陳冠希重提艷照門事件:大家覺得我結束!自言仍熱愛演戲!大爆多次荷里活試鏡失敗

#台灣 #美國 #愛情片 #演員 #荷里活 #陳冠希 #罷工

  陳冠希(Edison)近日帶超模妻子秦舒培與6歲女兒Alaia到台灣,出席其個人潮牌CLOT活動。Edison抱住愛女接受訪問,這位昔日壞孩子變成「女兒傻瓜」,被女兒冧到暈。他難得主動談及2008年轟動中港台的不雅照事件,坦言當時大部分人都覺得他就此玩完。

 

Edison在台灣出席自家潮牌活動,Edison鐵粉、《小姐不熙娣》主持派翠克特意集郵。

 

  Edison昨日(21日)帶女兒現身自家潮牌活動,小Alaia毫不怯場,Edison接受訪問時,表示要坐爸爸大髀。期間,Edison多次被女兒冧暈,他問女兒:「你的男朋友在哪?」Alaia即指住他,令他忍不住冧笑。他說:「現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當爸爸,當爸爸改變太多了,我變得沒那麼容易生氣,比較有耐心,看事情、看世界都變寬,碰到我的人,都發現我變得比較溫暖,比較接受跟人家合照,這都是因為老婆跟Alaia(的緣故)。」他自言要認真一點培養女兒,「我要做好女兒的榜樣,慢慢我的火就變小了。」不過他跟太太都沒打算生第二胎,「因為Alaia非常乖、非常聽話,生第二個的話,可能會失望。」

 

 

  Edison在2008年爆出不雅照事件,令事業、形象一鋪清袋,他亦宣布無限期退出娛樂圈。今年是自家潮牌CLOT成立20周年,Edison有感而發重提事件:「可能在08年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陳冠希結束了,或者沒了,不過我沒有放棄,我沒有迷路,我相信我自己,我一直努力。」他表示很多人看到他的IG,都以為他在放假,實際他都在工作,並感謝粉絲一直的支持。

 

08年,Edison開記招道歉。(資料圖片)

宣布無限期退出娛樂圈。(資料圖片)

 

  至於演藝工作,Edison自言熱愛演戲,更笑言台灣導演可找他拍戲,他絕對有時間。他又自爆在美國一直有參加試鏡,但都拿不到角色,他說:「希望明年有機會,荷里活的抗議(罷工)結束了,上個禮拜我都有去試鏡。」不過他自言抗拒拍愛情片,「因為對我來說太難了,我太愛舒培,太愛Alaia,心情很難調適。」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