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行政人員
18/01/2021

【最新調查】人力資源專家:近3成企業擬加薪!逾6成僱員欲跳槽!

#人力資源 #職場 #打工仔 #管理 #招聘

  人力資源顧問Michael Page發布的《2021人才趨勢報告》發現,香港人才市場樂觀,62%的人才有跳槽意願,而另外30%人會在2021年被動地接受新職位。

 

人力資源顧問Michael Page香港區域總監陳孝威指,有29%的僱主打算向員工加薪,52%的僱主表示未決定。(資料圖片)

 

  其香港區域總監陳孝威表示,除了人才尋找新機會外,近3成企業亦將會增加職位。他另指,雖然不少港企都有意向員工加薪,但升職或會受不同因素影響而延遲。

 

  報告指出,去年香港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導致就業市場顯著放緩。

 

  可是,香港業務在去年第三及第四季出現了明顯的反彈,尤其金融服務業。同時,科技及互聯網、醫療保健、生命科技相關行業亦獲得大量投資。

 

 

企業信心正恢復 29%擬加薪

 

  陳孝威認為,企業的樂觀情緒和信心正在恢復。「市場普遍預計今年將比去年好,企業在謹慎的同時亦會為經濟復甦作準備,對人才的需求可能會增加。」報告指,香港去年的招聘活動下跌48%,而有近3成的港企表示希望增加員工人數,而54%則表示會維持現狀。

 

有四分之一的港企預計,今年的員工晉升將會推遲,預計中層管理人員受影響最大。(資料圖片)

 

  陳孝威另指,盡管香港在去年錄得經濟收縮,但有29%的僱主打算向員工加薪,52%的僱主表示未決定。可是,有四分之一的港企預計,今年的員工晉升將會推遲,預計中層管理人員受影響最大。

 

  陳孝威提醒,雖然去年對不少企業而言十分難捱,但在難捱的同時,亦要透過去年的經驗,在今年着力改善公司業務或運作。「在數碼轉型下,如何作出投資;而公司現有的資源是否足夠或過剩,企業在今年可思考如何作出調整,應對業務發展。」他另指,疫情在今年仍反覆不定,企業亦應着重員工的身心健康。

 

 

調整辦公室大小 工作更彈性

 

  對打工仔而言,陳孝威認為不論是有意轉工或是堅守崗位,心態也是關鍵因素。「疫情爆發後,企業在業務發展上都處於被動,僱員可從自己出發,控制自己能夠控制的因素,提升表現。」他另建議,有意轉工的人才應先了解自身的需求,如為何不想留在現時職位及公司,而新職位及公司有甚麼元素吸引。

 

  談及辦公室,陳孝威指本地的甲級寫字樓或會受疫情影響,而業主或會提供更彈性的租約選擇。而雖然去年起有不少企業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但未來企業仍會保留辦公室,部分行業或可因應業務需求調整辦公室的大小,並為員工提供更彈性的工作模式。

 

26/04/2024

搶人才 | 調查指逾半數企業料年內增人手!如何接觸目標受眾成最大挑戰!人才招聘平台行政總裁︰實行員工推薦計劃尋合適人選

#求職招聘 #人力資源 #管理學 #員工推薦計劃 #HR #招聘 #搶人才 #求職網站 #應徵者關係管理系統

  疫情退卻後,不少企業憧憬經濟將會改善,人才招聘平台Symphony Talent發表的《2024招聘市場狀況》報告指出,53%受訪人力資源主管預計,今年企業將增加招聘員工的數量,按年升11%;另有48%受訪者強調,建立完善的招聘管道是今年的首要任務。

 

  Symphony Talent向全球逾450名人資主管進行調查,以了解企業如何適應不斷變化的招募狀況,以及科技與數據驅動策略對招聘和留人才的影響。

 

  對於招聘人數的變化,53%受訪者預計今年會增加請人數量,僅11%表示會減少招聘;相比2023年時,多達27%受訪者指會減少請人,以及只有42%人會增加招聘數量,反映普遍企業今年會更積極「搶人才」。

 

  雖然有48%人表示,建立完善的人才管道是今年首要任務,但有68%人認為如何接觸正確的目標受眾,仍是請人的最大挑戰。被問到常用的招聘渠道,則包括求職網站(90%)、社交媒體(77%)、招募廣告(75%)、應徵者關係管理系統(53%),以及程式化廣告技術(41%)。

 

結合科技數據 加快連繫應徵者

 

Symphony Talent行政總裁Kermit Randa表示,內部流動性直接影響員工的留任率,多達70%企業有設立內部轉職網站,向現有員工傳達空缺職位信息。<br>(受訪者提供圖片)

 

  Symphony Talent行政總裁Kermit Randa認為,如果企業把招聘工作限制於特定渠道,將削弱招聘的成效;即使企業將招聘廣告投放於不同渠道,但如果無法與求職者建立「有意義的連繫」,成功吸引人才的機會亦不大。

 

  他解釋,「有意義的連繫」涉及整個招聘過程,例如怎樣設計招聘信息,以有效傳達僱主品牌,吸引合適人才注意,以及簡化篩選履歷的程序,提升招聘效率。不過,上述過程往往會浪費很多人力和時間,或導致失去優秀人才。

 

  報告提到,與人才建立連繫的3大挑戰,分別是「人手處理招聘流程」(47%)、「開發招聘內容和信息傳遞」(28%),以及「有效地傳達僱主品牌」(25%)。

 

  愈來愈多公司在招募過程結合科技和數據分析,有59%人會使用「應徵者關係管理系統」(CRM System),協助僱主管理人才渠道,並加快與應徵者建立連繫,提升招聘合適人選的成功率。

 

「應徵者關係管理」是識別合格人才的過程,目的是與求職者保持長期聯繫,使他們參與未來空缺職位的招聘。(資料圖片)

 

藉「聘前評估」 挑選合適人才

 

  為確保能招聘合適人才,有59%企業更會為應徵者進行「聘前評估」(Pre-hire Assessments),涉及的評估類型包括技能評估(74%)、行為評估(53%)、文化/工作方式評估(29%)及認知評估(27%)。

 

  Kermit建議企業推出「員工推薦計劃」,透過員工的人脈網絡尋找合適人選,例如有多達86%受訪公司就有實行該計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