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5/06/2018

【香港風格】最愛畫藍色戰船!小伙子用瓷磚延續廣彩藝術

#廣州織金彩瓷 #廣彩 #瓷器 #清朝貢品 #夕陽行業 #室內設計 #瓷磚畫 #人物專訪

  林斷山明,出自蘇軾的《鷓鴣天》,意思是,人處身在一片樹林之中,只要不斷向前走,必能在盡頭看見豁然開朗的山景。以藝名「林斷山明」進行廣彩研究的魏德龍(Dixon)說,廣彩雖是夕陽行業,但其實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所以他正積極地為廣彩籌謀新出路,盼望這門古老工業能承傳下去。

 

 

「多一個師傅就像多一個親人!」

 

  廣彩是廣州織金彩瓷的簡稱。它始於明朝,至清朝時被列為貢品,至今約莫有三百多年歷史。林斷山明說,中三時偶然在電視節目中認識廣彩,被其藝術和歷史價值深深吸引,便膽粗粗跑上「粵東磁廠」向譚師傅拜師學藝。「師傅很願意教新人,只要你上來學,他就會教!」

 

粵東磁廠

 

  然而,在跟師傅學藝的七年裏,林斷山明見證著許多人上來學藝,偏偏因為做廣彩很辛苦也要求有耐性,最終半途離去。至於他仍能堅持到今天,則有賴一份無價的師徒情,「多一個師傅就像多一個親人,是這份情一直維繫著我對廣彩的熱情。」然後他娓娓道出,他和師傅的相處日常。

 

  「比較有趣的是,平日下午,師傅每隔一小時便會下樓到附近公園吸煙。我也會跟著他同去,聽他說說自己的往事,或是香港瓷廠的發展。」才剛語畢,林斷山明語帶惋惜地說,現在樓下的公園都拆掉了,師傅的年紀也愈來愈大,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正處於休息狀態。「我想繼承他的衣鉢,繼續做廣彩,這也是他很大的一個心願。」

 

  林斷山明亦特別珍惜,他和師傅之間有一份不用言語交流的默契。「當我看著師傅畫第一筆時,便知道他會怎樣畫第二筆。雖然我倆年紀相差五十多年,卻從來沒有代溝,是因為瓷器已把我們兩個連在一起。」

 

林斷山明由中三開始接觸廣彩,至今已有七年時間。

不只做廣彩,也做港彩

 

  今日林斷山明坐上了師傅平日坐的椅子,一筆一劃描繪出廣彩圖案,只見他渾身散發著一股與他年齡不符的成熟與穩重。他說:「做廣彩最考功夫的,是前期的準備工作。師傅曾對我說,下筆前必須先想好整個構圖,所以我時常去查閱拍賣行書籍、參觀博物館,然後照著所看見的圖案,試想像師傅會怎樣下第一筆、第二筆,從而推斷自己要怎樣做。」

 

先想好整個構圖,再下筆。

 

  他又說,要完成一件廣彩作品,先由選購白胎開始,即是未有畫上任何顏色的瓷器。「把它清理乾淨,然後用墨上稿,再用瓷刻(即廣彩顏料)去勾勒線條、填色和織金。最後經修改執漏,便交給師傅放入爐裏,以八百度高溫燒製。」

 

  在林斷山明的眼中,廣彩是中西合璧的文化象徵,所以他很希望在此基礎上添加香港風格!「我喜歡畫有關維港、商船來港貿易的圖畫。我覺得這樣很有意思──每艘船都在大海漂浮,然後從一個港口到另一個港口,真的很有香港人的感覺!」

 

  林斷山明現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環境及室內設計系,他提出廣彩可應用在室內設計中,於是努力研究在瓷磚上做廣彩,並身體力行拼湊出一幅瓷磚畫。「比起單件瓷器,這樣的作品能給人更大的視覺震撼!」

 

林斷山明很喜歡以單色作畫,最愛用藍色。

林斷山明說,廣彩不能單靠一個人去做承傳的工作,所以他期望望更多有藝術或設計底子的人可以加入。

 

16/12/2022

天然生曬豉油、只做頭遍生抽!百年字號本地醬園如何堅守傳統之餘與時並進?

#老店 #老字號 #醬園 #冠珍醬園 #醬油 #豉油 #天然生曬 #日曬 #頭遍豉油 #頭抽 #海鮮醬 #夕陽行業 #傳統行業 #手藝 #工業 #本土 #本地生產

  醬園業是香港其中一門歷史悠久的傳統工業,據可考資料可追溯至十九世紀末,在二十世紀有長足的發展。時至今日,雖然香港工業的規模已經大大萎縮,但仍有本地廠家堅持在港開設廠房,以天然生曬的古法釀製醬油,延續本地的工業傳奇。冠珍醬園就是其中一間。


  在今天看來,本地醬園業似乎很落後,既不屬高科技,也不是高增值。古人先進的「科研」成果,成了今天的傳統古方。然而,這單單依靠陽光、黃豆、鹽和水以傳統製法釀製而成的醬油就是有本事成爲許多中外家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暢銷世界。在發展一日千里的香港,我們要珍惜仍能嘗到天然生曬醬油的日子。


百年字號執守傳統


  冠珍醬園創立於1928年,在九龍城起家,至今已近一個世紀,秉持傳統發酵和天然生曬的方法釀製豉油。天然生曬的豉油至少需要六個月的時間;而用化學方法製成的豉油可能只需一個月的時間。前者出品滲透豆香而且健康,每滴都蘊含師傅的時間和心思。


  冠珍的產品堅持不加防腐劑,亦不加添加劑,這除了是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之外,也是對客人健康負責的表現。冠珍其中一個與別不同之處乃其豉油只作頭遍抽取,只售濃厚醇香的頭抽。不說不知,原來冠珍的招牌產品是海鮮醬,而製造高質素的海鮮醬需要用到豆味濃郁的豆渣,所以冠珍只會利用榨取過一次豉油的豆渣製作醬料。在返璞歸真的年代,我們愈是珍惜這種簡單的傳統產品。

 


冠珍醬園昔日的報價單和帳本,攝於2020年

 


元朗冠珍醬園,攝於2020年


與時並進繼往開來


  冠珍恪守傳統精髓的同時,亦與時並進,或許這是冠珍成功抵擋新時代衝擊的其中一個原因。冠珍在八十年代為了應付節節上升的銷售量而興建大型水泥曬池,以亞加力膠板蓋頂,大大增加了豉油的產量。為方便大批量的運送工作,醬園同時擴闊缸與缸之間的通道,引入鏟車。為加速生產,冠珍亦引入新式水泵抽取豉油和打造大型豉油儲存缸。此外,為簡化工序和節省時間,廠房亦在八十年代開始陸續設置自動生產線。


  醬園曬場夏天烈日當空,冬天又寒風凜凜,製醬工序重重覆覆,很容易面對年輕人不願意入行的問題。昔日冠珍為提高產量而改善的生產模式某程度上預防了未來人手短缺的問題。冠珍又著手改善工作環境,甚至奉行五天工作制,相信能緩解未來招聘的問題,讓醬園繼往開來。

 


元朗冠珍醬園大型豉油儲存缸及大型水泥曬池,攝於2020年


  醬園業是傳統行業,但不是夕陽行業,本地以至全球都對醬油有巨大的需求,希望本地的醬園能繼往開來,爲世界製造高品質的豉油和醬料。香港寸金呎土,真心期盼本地醬園在發展的浪潮中能夠穩住陣腳,延續製醬傳奇。


冠珍醬園


創於:1928年
經營:醬料
醬園地址:元朗凹頭107約1910段(青山公路潭尾段)
旗艦店地址:上環孖沙街19-25號祝安行303號室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09:00-17:00;星期六:09:00-13:00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