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21/06/2019

【追夢的條件】從街場踢入港隊足球場!叛逆少女夢想衝出香港

#足球 #人物專訪 #女子足球 #運動員

  球場上節奏開始減慢,熾熱氣氛逐漸減退,從觀眾席望去,球員們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她們用衣袖印一印汗後,又從視線消失,追著足球跑到球場另一邊。「自己在球場上,一疲累意志就會下沉。」90分鐘的賽事,無間斷在綠茵場上奔跑,對任何人而言都不是易事,體力下降亦是情理之中。「我會提醒自己,無論有多累都要跑下去、捱下去,沒理由十個隊友都辛苦而我不辛苦,要辛苦就一起辛苦。」

 

  球員們疲態盡現,但港隊仍未有入球,不過一日終場的哨子聲未傳來,球賽仍未結束,仍未是時候停竭。場上傳來一下短促的哨子聲,球證判處港隊獲得十二碼。她屏息靜氣走到足球前,距離足球只有幾公分,隊友、對手注視她的雙腳,猜度足球會飛往何處。

 

  那年十八,鍾貝琪(Vicky)代表香港對戰塔吉克,在亞洲足協女子19歲以下錦標外圍賽,為港隊射入一球勝出比賽,這是她第一次在國際賽事入球。

 

 

  本地足球球壇氣氛沉寂,唯每逢「中港大戰」,總能激起市民關注,舉起「香港勁揪」的旗幟,在球場內一致地撐港隊。這一句「勁揪」,除了展現對球員在國際賽事上的支持,亦對他們在惡劣環境下仍堅持自我而感到佩服。香港不只男子足球代表隊「勁揪」,一眾足球女將亦在冉冉上升;香港女足,一樣「勁揪」。

 

  效力於傑志,現年21歲的女足後衛鍾貝琪(Vicky),年紀雖輕,卻有多次披甲代表港隊的經驗,兩屆省港盃、去年的雅加達亞運、剛結束的東京奧運亞洲區外圍賽等,都見她的身影。每次有機會以港隊身分出賽,她都會緊張非常,擔心自己表現不足,會連累整隊球隊。如此珍惜比賽機會,難以想像她曾經放棄最喜歡的足球。

 

去年十一月舉行的「2020年東京奧運女子足球亞洲區外圍賽」第一圈賽事,鍾貝琪(後排左二)獲正選上陣。

(受訪者提供)

 

  「如果不是足球,我現在會一直叛逆下去,不會知道甚麼是態度,甚麼是紀律,只不過繼續是一個街童。」Vicky雖自小學三年級開始踢足球,但一直都是「玩玩下」;升上中學後,處於叛逆期的她不再覺得足球有趣,終日與街邨朋友、中學同學,甚至與有黑社會背景的人流連街頭。「在街上遊蕩、撩事鬥非、食煙、飲酒……全都做過,除了吸毒,所有『壞事』都做盡。」

 

  與這些「朋友」一起,當時的她不知何謂浪費時間,只知道每日漫無目的地過活很開心。直到一次經歷,令她重新檢視當時的自己。Vicky的媽媽是聾啞人士,朋友知道後曾無緣無故罵她的媽媽、取笑她無法說話。「當時我覺得這班人不是朋友來的,有甚麼理由罵我家人呢?當下我就覺得自己要想清楚,好好考慮將來的事。」遠離損友後,她在同學的遊說下加入學校足球隊,並加盟車路士足球學校;不但為球會勝出賽事,更曾獲選「最有價值球員」,到德國拜仁慕尼黑的集訓營受訓。

 

Vicky曾誤入歧途,後因聾啞媽媽而認清身邊朋友,加入球隊追尋夢想。

(受訪者提供)

 

  夢想與現實,常處於對立面,追夢彷彿就理所當然地要不顧一切、放手一搏,現況卻是落下累累傷痕,有時在夢想前退讓一步,讓自己手上握有更多籌碼,等待下一次的機會。

 

(受訪者提供)

 

  傑志隊友劉蕊澄外流澳洲,秦正行成首名女將到英國踢波,近年愈來愈多球員得到外地球會賞識,到水平更高的地方作賽。Vicky在中六時,亦曾得到日本發展的機會,但她選擇放棄。「當時因未考完DSE,所以不敢答應,我擔心去了日本後,突然甚麼消息也沒有,等於零學歷,所以就拒絕了。」在夢想面前,她選擇先退一步,再伺機而動。

 

  足球員與其他職業不同,從立下心志將自己前途押在足球的一刻,時間就在倒數,直至體力無法再承擔這股運動量;現年21歲的Vicky,雖然仍年輕,但亦在默默倒數自己的球員生涯,對她而言,30歲是一個期限。「讀書多少年後都可以讀,但踢波,現在不踢,將來就不能再踢。」教練的一句話,點醒了掙扎在學業與足球間的她,去年年尾她決定放棄大專學歷,專心尋求外流機會。她主動聯絡多間外地球會,今年四月,獲得兩間英國球會的試訓機會。

 

她自今年年首開始聯絡多間外地球會,四月獲兩間英國球會的試訓機會。

(受訪者提供)

 

  在英國逗留三星期期間,她每星期跟球會練兩課,發現英國球員無論個人技術,還是身體質素,都非常出色。「無論有多少個防守球員走過去,她們都不會怕;就算3個防守上前,都可以扭過去;相反,能力上我們雖然都能做到,但當見到有兩三個人走過來,已經會害怕,自己嚇自己。」場地方面,她亦留意到英國的練習場地較多,用地時間亦較長,有些球會的設施還非常完善,有自己的健身室、球場,更有電腦室可檢討賽事;但在香港,除了傑志有固定場地外,其他球隊基本上要自己預約練習場地。

 

  這一次的試訓之旅,機票、住宿、生活費等所有都由她自己負責,她靠自己教波和球衣公司的兼職,加上零用錢,早早為此儲下資金。然而教練及球衣公司的老闆,都擔心她的資金緊絀,除了資助她外,還幫她籌募一筆經費,令她的旅程更為鬆動。她雖推托多次,最後還是拗不過老闆的誠意。這一筆錢,原來來自她執教的小學足球女子隊家長︰「他們對我很好,家長知道我有這個夢想時,都義不容辭地支持我。」足球場上,她有隊友的扶持,球場外,都有不少人推著她前進。

 

她每逢週末會執教小學女子足球隊,學生教長都很支持她,曾資助她的英國試訓之旅。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足球場上,Vicky有十個隊友相伴;球場外,身邊都有不少人推著她向夢想前進。但來到龍門前,最後一腳,仍要靠自己完成:「青春只有這麼多,你過了這個青春,就不能再追夢。」

30/04/2024

荷蘭足球名宿雲達沙遊香港!公開單車遊貼地行程︰坐南生圍橫水渡!一次過賞3大錦田歷史古蹟

#雲達沙 #錦田 #南生圍 #本地遊 #南生圍橫水渡 #足球 #錦田樹屋 #二帝書院 #清樂鄧公祠

  曾經效力曼聯的 53 歲荷蘭足球名宿雲達沙,近日在社交網發布一段與太太快閃香港的旅遊短片。片中所見,兩人不只在旺角逛街、尖東賞維港夜景,想不到更踩單車遊遍元朗及錦田,行程貼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nemarie van der Sar(@avandersar6)分享的貼文

 

 

雲達沙遊香港|南生圍橫水渡

 

  南生圍位處於錦田河及山貝河之間,望出去就是大片山河美景,加上雀鳥如小白鷺、瀕危黑臉琵鷺也在此棲息,成為鬧市中難得找到一片寧靜綠洲;近年因電影、電視劇紛紛前來取景拍攝,吸引大家都慕名而來、郊遊一下。雲達沙夫婦今次就踩單車遊南生圍,更學當地居民以橫水渡過河!要知道這是全港唯一仍然運作的橫水渡,由船夫人力划船來往山貝河,船程雖然短短 1 分鐘,但絕對是值得一試的有趣體驗。下船後亦可於南生圍的婚紗橋、蘆葦田打卡、觀鳥,或者慢步魚塘,好好享受大自然。

 

(圖片來源︰旅發局)

 

南生圍橫水渡
地址︰新界元朗南生圍(地圖
電話︰9316 5995
收費︰每人$7(攜單車上船另加 $1)

 

下一頁︰雲達沙單車遊錦田歷史古蹟

  南生圍以外,雲達沙夫婦踩單車時也途經錦田 3 大歷史古蹟,包括二帝書院、清樂鄧公祠,以及錦田樹屋。

 

雲達沙遊香港|二帝書院

 

  位於錦田水頭村的二帝書院早在清朝道光年間鄧族集資興建,話說鄧族以前在水頭村與水尾村之間興建一座五層高的文昌塔,供奉文昌及關帝,庇佑族中子弟在科舉中考取功名,可惜後來被毀;為供奉文武二帝,書院因而命名「二帝」。

 

  有別於一般書院布局,二帝書院採用兩進式設計,以青磚、夯土建成長方形建築物,外有圍牆,圍牆兩端均設入口。正門前院以白石鋪砌成,為「白石巷」,入讀的學子則是「白石巷子弟」,不少著名學者曾在此講學。直至 20 世紀初推行現代教育,二帝書院當時才改為小學辦學,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停用。書院在 1992 年列為古蹟。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二帝書院
地址︰元朗錦田水頭村

 

雲達沙遊香港|清樂鄧公祠

 

  另一條錦田水尾村,還設有鄧氏四大祠堂之一的清樂鄧公祠,又名思成堂,鄧氏早在明朝
為紀念鄧清樂第 17 代後裔而興建。這座青磚建築採用三進三間式設計,為錦田鄧氏眾多祠堂當中最具規模且面積最大的,供奉鄧氏歷代祖先。有趣是這裡有一道名為「擋中」的門,據說可驅走邪靈,為公祠帶來平安和睦。清樂鄧公祠現為一級歷史建築。

 

(圖片來源︰Chong Fat @wikimedia commons)

 

清樂鄧公祠
地址︰新界元朗錦田水尾村 297 號

 

雲達沙遊香港|錦田樹屋

 

  同是水尾村,雲達沙竟找到另一個錦田地標 — 錦田樹屋,據說原址本來是天后廟或書齋,該磚屋屬錦田鄧族的建築風格,但居民在清朝時因遷界令,由沿海地區遷入內陸,磚屋因而荒廢。後來屋旁的榕樹不斷生長,百年過去,氣根長成新樹幹環繞住磚牆,看起來就如把屋子包圍起來,樹形獨特,屬難得一見。

 

(圖片來源︰發展局)

 

錦田樹屋
地址︰錦田水尾村遊樂場側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