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7/01/2020

【式微又如何?】最「高齡」滾軸溜冰運動員:我踩故我在!

#人物專訪 #運動 #運動員 #花式滾軸溜冰

  我思,故我在?

 

  這句出自法國著名哲學家笛卡兒的名言,想大多數人和編者一樣,都是一知半解。不過,編者可以好肯定地說:「我踩roller故我在」一定是香港花式滾軸溜冰運動員蔡穎怡的最佳寫照!

 

  自小體弱多病又不愛運動的蔡穎怡(Katherine),在爸爸半哄半騙下,六歲開始接觸滾軸溜冰。「他對我說,只要學會了,就不用再學。我相信了。」所以她從沒有預料到,在這個滾軸溜冰運動最式微的年代,她會毅然以這項運動為自己的終身職業!

 

 

Read More:【永「武」止境】沒有一種功夫是天下無敵!武打藝人從「攻防」窺見人生哲理

 

「因為我有踩roller,所以才彰顯了我的存在價值,否則我只是個平凡到不得了的路人。」蔡穎怡(左)投身滾軸溜冰運動二十餘年,累積了三十五次全港冠軍、十六次全國季軍、十三次全國亞軍;另勇奪了2019年全國冠軍、2012年亞洲輪滑錦標賽全能第三名、2010-2011廣東省花樣輪滑錦標賽冠軍,成績輝煌。(受訪者提供)

 

由迷失到放下

 

  為自己鍾愛的事奮不顧身,這不是人人都有的勇氣。眼見一個個隊友因學業壓力等不同原因而離開賽場,加上跟了十多年的教練不再教自己,Katherine不禁疑問:餘下我一個人該怎麼辦?「只好繼續練習,但很悶,也不知道方向,感覺很迷失。所以我經常會發自己脾氣,質問自己為甚麼會練得這麼差、為甚麼有些動作會做不到……」

 

  於是她跑到台灣尋求教練指導,殊不知馬上被教練看穿她「表現差勁」的理由:「『她太吹毛求疵了,就喜歡挑自己的毛病!』教練對我說,進步是一天一天累積的。只要我每一天都進步少少,一星期就會進步七次、一個月就進步三十次、一年就進步三百多次!」這句話就像一粒種子,植入了Katherine的心田,然後發芽生長,直至長成一棵供人休息的遮蔭大樹;自始她學會了放下執著,更能享受滾軸溜冰的樂趣。

 

昔日投身滾軸溜冰運動的理由,原來是可以化靚妝、穿靚裙! 

今年三十歲的蔡穎怡,其實是滾軸溜冰界的「高齡」選手。

 

蔡穎怡認真對待每一次練習。

 

  台灣教練又教她把練習過程錄影,然後回家重溫,這樣可以更清楚看到自己不足之處,繼而改進。編者見過不少運動員,大抵都有著愈戰愈強的性格特質:跌倒了便再爬起來、受挫了也不減志氣,甚至自豪經歷過低谷、擁有過傷疤,是成長的象徵。

 

受傷?向好的一方面想!

 

  「有兩次受傷是我很難忘的。」Katherine回想某次練習時拗柴,把腳腕的兩側都扭傷了。因為三星期後有一場大型的本地賽事,於是她馬上跑去看醫生,還把錄影下來的受傷過程播給醫生看,怎料醫生劈頭就說:「這隻腳竟然沒有斷掉!」Katherine說:「傷得這麼嚴重,我都不知道自己可否繼續參賽,只好不停去看醫生,同時堅持練習……」

 

  不是吧,受傷後還繼續練習不休息,真不怕腳會廢掉?Katherine說了一個小故事:「因為我曾遇過一個小孩問教練:『我練左腳轉圈已經練了很久,不能再練下去了。』結果教練答他:『如果你的左腳還沒有斷,就要繼續練。如果真的做不到了,我可以讓你換右腳繼續做,但你不能停。』」

 

雖然蔡穎怡不愛郁動,卻很好地遺傳了爸爸的運動細胞,身體協調性很強。「爸爸甚麼運動都會,還花盡心思讓我享受做運動。所以我小時候常有一個疑問,為甚麼爸爸是教數學而不是教體育?」(受訪者提供)

投身滾軸溜冰運動多年,蔡穎怡最感恩有父母的陪伴。(受訪者提供)

 

  幸運的是,在比賽的前一天,Katherine偶然遇到一位物理治療師,主動提出治療之餘,還分文不收。「比賽結果?不但可以發力,更完美地完成整套動作,贏了第一名!只是獲得亞軍的那位選手很生氣,說我是扮拗柴。明明我是真的走不了路,更歷經了一年時間才能痊癒。」

 

  又有一次,Katherine跌傷了手,結果手一直不能高舉超過肩膀的位置。「我還是繼續練習,直至有一次練習時,我又跌倒了。當刻我以為自己把手跌斷了,沒想到是把手弄好了八成。」她又跑去看物理治療師,才知她這樣一跌,剛好把之前受傷後出現的黏連組織扯開了。「所以我常常都會提醒自己: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每一件不好的事情背後,可能都會有一件好事。」

 

最「高齡」的運動員

 

  也許Katherine是被幸運之神眷顧,可是時間對任何人都是毫不留情的。今年30歲的她,其實是一名「高齡」運動員,卻沒有考慮過退役的問題。「人的身體機能的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但現在有很多科學化的訓練,加上我的溜冰技巧亦有進步,所以我想繼續挑戰自己,直至不再進步,才停下來。」

 

Read More:【從賽道踩入職場】不負花樣年華!21歲退役單車女將:出路不只一條!

 

由2020年開始,Katherine每一天都有統計自己的轉圈和跳躍次數。「我只是統計了三天,就已經很驚訝。光是轉圈,每天幾乎超過一百個。至於跳躍動作,大約四十至七十次,但我只不過練了一個小時而已。」

 

  所以當不少有興趣學滾軸溜冰的人問她,「都十多二十歲了,甚至已為人父母了,現在才學會否太遲?」Katherine總愛以自己為例子,然後大條道理地「教育」他們:「如果參與這項運動能令自己開心,為甚麼不投資時間去嘗試呢!我們不能被年齡限制,不能只站在場邊說自己太老了。」

 

  她又想起從前在台灣參賽和受訓時,發現不論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以至公開組別,都有分初級、中級、高級、選手等級別。「這樣很全面,還能吸納更多人參與滾軸溜冰運動。我很希望香港都可以建立到這種運動文化。」Katherine說,環顧各大大小小的溜冰場,其實不難發現場上有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也有家庭主婦。「他們並不是要成為港隊代表,他們可能只想做好一次轉圈、只是想穿一次溜冰裙表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這裏就是他們實現夢想的地方。」

 

雖然蔡穎怡自言是學生生命中的過客,卻很希望其生命可以影響生命,他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滾軸溜冰在八、九十年代曾盛極一時,只是因為缺乏硬件配套而開始走下坡。編者翻查資料,發現康文署轄下共有二十九個滾軸溜冰場地,加上房屋署提供的屋邨場地,數目雖然算多,有些卻質量偏低,試過出現地面凹陷等情況,結果使用率每況愈下。

 

最壞的時候,最好的時候

 

  眼見滾軸溜冰運動愈趨式微,Katherine並沒有灰心。「現在是最壞的時候,也是最好的時候。」她解釋,最壞當然是只有她一個全職運動員在推廣滾軸溜冰;但最好的是,所有東西都歸零,可以重新出發。「如果說,滾軸溜冰是要保育的瀕臨絕種運動,我最希望自己能發揮影響力,凝聚到一班志同道合的人,然後一起投放時間去推動這運動風氣。」

 

  每逢星期一晚,維園滾軸溜冰場都會聚集了一大班愛踩roller的人,有人純為自娛,也有人在舉辦體驗班。Katherine說,如果有興趣想試玩,或學習滾軸溜冰,不妨留意Alpha Roller SkatingHong Kong Roller Derby的專頁更新。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