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24/04/2020

【笑看人生】笑彈是良藥!棟篤笑表演者:疫境下Do the Next Right Thing!

#人物專訪 #心理情緒 #抗疫 #新型肺炎 #棟篤笑 #笑話

  香港人本來已不愛笑,近幾個月更難見到笑容,或是被口罩掩蓋所致,或是大家根本就無心情笑。在疫情陰霾下,好像要比平日更用力,才能擠出丁點笑容。當笑不出時,笑話就是一道最直接、有力的藥方:

 

「最近疫情關係大家Home Office

我都到戶外透氣兼工作

有一日在電腦打字時

突然有隻昆蟲飛到螢幕上

我使勁地吹,無反應

再吹,都無反應

我才發現

原來我一直都戴著口罩」

 

  這則笑話看似平淡,卻令人不爭氣地笑了一聲。戴著口罩,有人會聯想到悶熱,有人會聯想至疫情,有人會想起死亡,十有八九都離不開負面情緒;但當中亦有人如棟篤笑表演者吳婷婷(Mary)般,聯想起趣事;「笑好像很無用的一件事,但每次去到人生最低點、最難捱,應該是笑才會幫到你。」

 

 

女校青春翻出搞笑一面

 

  在社會「低氣壓」之際仍能「搞笑」,想必天生思路異稟,骨子裏充滿「搞笑基因」吧?實情是Mary從不是外向的小孩,小時候害羞無比,不會主動與人說話,連打電話給同學都要對著空氣練習一次:「『喂你好,我叫吳婷婷,我想問你呢……』眼前沒有人,但我要自己預習一次。」從含羞答答的女孩演變成眼前大剌剌的女生,全靠中學在「女人堆」打滾的時光。

 

  Mary一段棟篤笑片段在網上獲得逾三十萬點擊率,說的就是這段女校青春歲月。其中她在片段內教觀眾在日常生活中分辨女校出身的女生,提到她們搬重物、做粗活時,捲起袖子就去做;即使男生提出幫忙亦會拒絕,畢業時個個練出一雙「起(月展)的手瓜」。笑話說得興起時,她舉起咪架,長喊一聲「我嚟」、接著一句「唔使」,活演出女校生的「男人魂」,引來台下笑聲連連。「以前很多領導的角色都是男生,不知是否因為處身於女校,或者環境全是女生而很舒服,我有更多機會玩話劇、擔任領導的角色,發現自己原來都懂得說話。」

 

 

帶著笑話濾鏡看回憶

 

  找到自己的「口才」,Mary不是走在人前表演,而是站在鏡頭後以一把嘴、一支筆,質問這個社會。「做記者是我的理想,是計劃了很久的事,做棟篤笑完全是意外。」新聞系畢業後她跑過財經版、國際版、港聞、拍紀錄片……在新聞界打滾十年,見盡荒謬之事卻無力改變,甚至在做一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最後黯然離場:「以前覺得要做一世記者,所以才這麼久都沒有走,但是想一想,既然得一世,無理由逼自己往牆角。」

 

 

 

  在做傳媒途上,她偶然參加了一個棟篤笑工作坊,覺得很有趣、很放鬆,就一頭栽進棟篤笑裡。「做記者經常在想這個社會有甚麼問題,長期處於一個嚴肅的思維;當玩棟篤笑時,就會換另一個思維,我覺得整個人更開心,看事物的角度亦不同了。」面對職場荒謬之事,她以「笑」抗之:「當老闆說些無稽之事,或者令人生氣的說話,我第一時間想:『正,我又可以用來寫笑話』,但以前我就會不斷跟人說很生氣……事情本身可能帶有很多情緒,或是難過或是生氣,但將它變成一個笑話,再與人分享、讓人笑,整件事就會變成一個開心的回憶!」

 

想笑就笑,何必左思右想?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棟篤笑最好的題材,必然是來自生活。「香港觀眾較喜歡聽上班的內容,可能大家都有很大怨氣;例如老闆講完不認數、好縮骨但又扮大方,大家聽完很有共鳴;而去到某個年紀,又會喜歡聽童趣的內容。」她馬上扮聲,開始演繹:

 

  「我姪女的廣東話一般;有一次吃完西多士很開心,我教她說:『我剛剛吃了西多士』其實她不知自己說甚麼,只重複道:『我剛剛吃了西多士……』。待奶奶回家,她很興奮地奔向奶奶,說:『奶奶,我剛剛吃了……士(與「屎」同音)』

 

 

 

  記者又不小心大笑起來。Mary隨口一個笑話,靠的不是臨時「爆肚」,而是每日的練習。「我會每一日都寫笑話、構思笑話,有時逛街都會邊行邊想;我會將做楝篤笑形容如一個運動員一樣,每日都要練習。」寫完笑話未夠,還要試笑話,Mary形容為「基本動作」:每月定期在觀眾面前表演,再根據他們的反應調整笑話,增加笑話的成功率。

 

  無人笑,怎麼辦?Mary自覺沒有人笑是正常,笑才是額外得著!「無論像我這些經驗淺的表演者,還是很有名氣的人,做棟篤笑無人笑都是必然的情況;無論笑話本身有多好笑,若你的觀眾剛好不知道這件事,或者不喜歡你說的事,他就不會笑。」而在香港,不笑更是一種文化:「我們小時候是『槍打出頭鳥』,在笑之前,總是想很多:沒有人笑我應不應該笑?我笑點是否很低……我見過有些人明明笑得很開心,但掩著嘴,不敢放聲大笑,他笑到好像想嘔般;我說,其實你不用掩著嘴,你可以放聲笑出來。」看穿笑聲背後的迷思,在摸索棟篤笑的路上,她不再如以前做記者般「執著」,單純抱著好玩、輕鬆的心態就去試。「嘗試兩至三年,做不到就去賣麵包!」

 

 

Mary除了舉辦自己的棟篤笑表演,還會教小朋友棟篤笑,自小培養他們的喜劇精神。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迷失在「疫」境:Do the Next Right Thing! 

 

  Mary牌麵包,坊間暫時未有出售,但她的笑話,就可買票入場欣賞。成為全職棟篤笑表演者兩年,Mary的生活很有規律:每日「度」笑話、定期表演棟篤笑、試笑話、入學校教棟篤笑班……2020年未到,她已在年曆上寫滿上半年的計劃,然而一個新型肺炎,將她所有計劃歸零。農曆新年期間,內地疫情大爆發,香港亦未能倖免。為了應對疫情,政府宣布全港學校停課,企業轉為在家工作,街上人流驟減;沒有表演,沒有教班,沒有收入,Mary當時心想:「我係咪玩完啦?!」

 

 

 

  習慣的生活節奏一下被截斷,但日子仍要過。剛好家裏有一本空白的年曆,她將原來已填滿的舊年曆擱置一旁,改在新的年曆重新開始。反正長留在家無所事事,她用了三星期學完原本需時三個月的編程語言、嘗試曾經不喜歡的網上瑜珈課程、為小朋友和成人開辦網上棟篤笑課程,生活才逐漸回來。「那種狀態我覺得好,是因為大家宅在家,會嘗試找新事物去做,然後發覺都不是無路可走。」

 

  近幾個月,香港人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人在家化身「廚神」,有人重拾運動習慣,有人找回家庭樂……這些或許都是原有生活軌跡中,未曾存在的事,卻因疫情而成為生活一部分。「當轉變來到時,給自己少少時間適應,然後找回新節奏,你都可以繼續好好生活。但如果不斷想要回舊的年曆,我想我到現在都會很不開心。」

 

 

Mary起初以為網上棟篤笑不可行,沒想到有參加者主動聯絡她表示有興趣,意外地zoom住教棟篤笑。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未有人預視到疫情何時到盡頭,2020甚至可能只存在「抗疫」一件事;而即使疫情緩和,失業率上升、企業減薪裁員、商舖倒閉,2020在眾人心中,仍是很糟糕的一年。「當你不知道怎樣走出困局,最簡單是Do the next right thing。不要去想從原點走到那棵樹有多難走,但如果你覺得行前一步,或者繼續呼吸是可行的,就做住先。你一路行一路走,雖然最終可能無路,但起碼一直試,或會有意料之外的事發生。」就如Mary當日栽進不相關的棟篤笑之前,曾經想「做一世記者」的自己,大抵沒想過只有放棄這個很執著、很用力的夢想,才能找回笑容。

 

  「我自己的要求很低,現在最重要是保命。其實明天起床後有飯吃、能呼吸,沒有染上病已經很好;所以你問我沒有課程、沒有表演怎麼辦,其實真的是很小事,真的很小事、很小事啊……」

 

  過往很多以為是人生重心的事,在生命面前其實是小事一樁;今日仍可呼吸、仍可笑,已是最好的瞬間。給正在為疫情或社會事情擔憂的每一位。

 

22/12/2023

聖誕燈飾全城打卡!本地設計師昔日將電影場景、演唱會舞台化身商場聖誕燈飾!懷念富溫度感裝置,設計師湯兆榮:希望令大家變返一個小孩!

#張學友 #聖誕 #xmas2023 #xmasplay2023 #打卡熱點 #職場人語 #人物專訪 #演唱會 #聖誕燈飾 #如果愛 #裝飾 #設計師 #打卡 #聖誕裝飾 #湯兆榮 #尖沙咀 #本地設計師 #商場裝飾

  踏入12月,香港每個角落都被聖誕節點亮,這個商場有戶外太空熊,那個商場中庭放置巨型北極熊,就連平日摩登感十足的高樓大廈也掛滿閃爍的燈飾!今年聖誕,你到過多少個地方打卡?每一個發光發亮、無論小型得可觸碰,還是如整座山般巨型的裝置,在鏡頭一秒拍下之前,不知經過多少設計師和人員的努力!設計師Andy湯兆榮以往設計過大大小小的商場聖誕裝飾,或許你和我都曾在他的心血面前拍照留念。究竟從設計師眼中,聖誕裝飾傳遞著甚麼訊息?他最想為人帶來怎樣的體驗?怎樣的聖誕裝飾最令人難忘?

 

 

 

自小對「美」執著埋下讀設計的願望

 

  每次見到Andy都是一身斯文的打扮,衣服上只要有一條皺褶,也要立刻處理好。原來這種整潔與愛美的心,早於幼稚園就開始萌生。Andy回憶起小時候與媽媽的對話:「當時上學的鞋子是布鞋,縫線位置有點皺了,我嚷著一定要換一對,否則不上學」。長大後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中小學的壁報板成為他展現天賦的舞台,更主動請求視覺藝術科老師讓他報會考,整理自己的作品集!在學期間,一次偶然參觀大學的設計學生畢業展,對於中學生的Andy而言,無疑是大開眼界,對於設計學生的作品嘆為觀止,於是立志要考入設計系!

 

  中學畢業後,Andy果然成功投考香港演藝學院的舞台設計科,幾年間在不分晝夜埋頭苦幹,一手一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設計、模型,逐步把天馬行空的想法活靈活現地呈現於人前,過程辛苦卻無比享受。

 

 

下一頁: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 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在設計界打滾幾十年,做的同樣是設計,但Andy不時都會轉換範疇,初出茅廬時做過電視台、零售店舖的櫥窗設計,期後做過大型的紅館演唱會舞台設計,許多當紅的歌手可以在台上發光發亮,Andy可說是幕後功臣之一。

 

  連紅館也可以成就解鎖,自認坐立不定的Andy形容每個範疇有一點成就後,就想涉獵其他方面的設計,他當時不禁在想:下一步要「解鎖」甚麼?想著想著,一次機緣巧合碰見合作過的商場負責人,請求他仗義幫忙處理聖誕裝飾,Andy便找到他的答案——開展了商場聖誕裝飾設計之路;以往很多銅鑼灣、尖沙咀等大型商場的裝飾也出自Andy手筆!

 

  Andy一邊與商場洽談,一邊很想融合自己舞台設計的經驗到商場中:「當時商場有一套電影《如果愛》的合作(項目),我們就把商場本身的樓梯設計打造成一個劇院般,上面有一座水晶燈,面向港人最愛的維港景色,十分華麗。」Andy始終沒有獨攬功勞,過了數年,他依舊雀躍地說出這是商場得天獨厚的先天環境優勢,造就了這個大型且奢華的聖誕設計。除此之外,另一年Andy又大膽地把外國的火車站「搬到」同一個商場,兩邊裝飾到如英倫的紅磚設計車站,讓路過的消費者頓時置身車站中,感受「外國」的節日氣氛!

 

電影《如果愛》聯乘尖沙咀商場聖誕裝飾
(受訪者提供相片)

 

(受訪者提供相片)

 

  除了高貴典雅的聖誕裝飾,有時Andy內心也住了一個小孩:「當時剛剛開始做聖誕裝飾,經驗尚淺卻很想把雪景帶到從不下雪的香港,於是想到用化工原料營造仿真雪,看到像真度甚高十分興奮,立即鋪滿整個商場。」Andy一心只想營造既浪漫又歡樂的氛圍,萬萬沒想到成為了設計師的噩夢!「那時想著只要以圍欄圍著仿真雪,大家就會只遠觀而不動手,豈料大家太興奮,小朋友又情不自禁地拿下雪球四處擲!」一天過後,商場關門,留下的是踩到滿地黑色的腳印及污跡,Andy也要親力而為幫忙「剷雪」及清潔!

 

下一頁: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經過疫情、經濟環境轉變,加上潮流追求「快、靚、正」,連聖誕裝飾也要「打卡友善」,很多商場的大型兼有主題性的聖誕裝飾不復見,轉為一個個小型裝飾,大家只要用電話,輕鬆按一下按鈕就能拍下聖誕照片,Andy認為不同年代有不同需要。「當現在的金錢預算並非無限量時,寧願做幾個富有話題性的小型裝飾,反而可以製造更多迴響,供人拍照的熱點又多了,還可以試試市場反應。」雖然Andy現時已沒有為香港商場設計節日裝飾,但仍有為內地商場作設計顧問,他說:「其實內地接受程度慢慢變大,今年就為上海的商場打造了一個巴黎為主題的裝飾,同樣受大眾喜愛」。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不過,無論他的設計放在何方,仍然離不開一個宗旨——溫度感。「每做一項設計,都想遊客得到共鳴,希望大家不只覺得聖誕裝飾很華麗、很漂亮,還想他們會被觸動,無論日常生活多繁忙、有多少重擔,來到都可以變回一個小孩,好像進入夢幻世界般放下一切。」

 

  聖誕前、中、後期忙得團團轉,Andy還會如大眾般對聖誕節充滿期待嗎?他說現在放下這些設計工作,多數會去旅行渡佳節,但以往即使完成工作,也不會怠慢,還有一件必做的事,「以往裝飾正式開放後,我會以一般遊客身份走進打卡的人群中,聽聽他們的感受,無論好壞也會十分感恩他們的討論。」作為設計師,Andy習慣長期處於幕後,即使裝飾大受歡迎,大家多數也不會主動了解背後的設計概念及設計師來頭,Andy只希望大家以往遇過出自他手筆的設計時,曾有過歡樂的時光。

 

下一頁: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無論在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抑或在其他設計範疇,Andy都奪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獎項,但他最自豪的始終是「香港設計師」這個身份。他回憶起當時有份為尖沙咀商場賣力的幾年,他不禁說:「看著這片香港人有共鳴的維港景,自然地產生了使命感,當時一心只想著不能丟香港設計師的架,很想讓人知道本地設計師的實力絕不遜色」。

 

  轉換方向,專注室內設計的Andy,有沒有對這些大型裝飾項目感到不捨?他娓娓道來:「最不捨的應該是遊客們拿著相機拍照的開心笑臉,希望有更多新晉設計師嶄露頭角,令香港的聖誕節更閃爍」。Andy沒有想過轉行,亦沒有想過何時退休,他說:「就算有天沒有人找我工作,我要在街頭賣藝作畫也好,我仍然是對設計及藝術感到熱情無比」。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