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5/05/2020

【香港詞神林夕】歌詞是人生首位,也是最大包袱!哪一首歌令詞神費煞思量?

#人物專訪 #林夕 #家庭暴力 #親情 #焦慮症 #心理情緒 #情緒病

  人稱「詞神」的林夕,創作生涯30多年間,寫下多首膾炙人口的作品,在那些年的無眠夜裏,陪我們流淚到天明。自栩「文字醫生」的他,以一首首歌撫慰人心,但亦有無法自我療癒的時候;當歷焦慮症之苦、痛失親人時,他與我們一樣都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沒有因為文字,而能痛少一點、痛短一點。

 

成長於家暴下,童年無任何快樂

 

  自高中起開始填詞,林夕筆下內容橫跨愛情、親情、社會、甚或佛學,大抵天下間沒有詞神寫不好的題材,只有不欲寫的事。林夕填詞信手拈來,最快45分鐘可寫起一首詞,但有一首歌,卻花了整整10日才寫好--陳奕迅的《Shall We Talk》。一首道出與家人溝通的「難」,正是林夕的親情寫照。

 

香港電台《鏗鏘說》影片截圖

 

  林夕回憶童年,形容「沒有一滴快樂」,因爸爸的脾氣非常暴躁,他自幼成長於家庭暴力的陰影下。爸爸有3位太太、多名子女,他們都因忍受不了父親的脾氣,成長後一一離開,但林夕為了保護媽媽,不想只有她承受這種家庭暴力,而留守到最後。

 

  他在17、18歲時,覺得人生很苦,很難熬下去,曾苦惱那種苦難不知何時才完,直到他起而反抗,親手結束這段關係。他憶述爸爸有段時間常發脾氣,責罵媽媽近一個月;有一次他發怒時打翻餐具,林夕終於忍受不了,帶著媽媽離開「那個家」,那是他第一次向父權作出反抗。

 

  童年的創傷永遠最深刻,即使逃出那個與父親共住的家,內心有一隅仍被囚禁在那段回憶中,時不時作痛。林夕父親在他30歲時離世;他在家門前看到姐姐貼上的紙條︰「你父親已歿,請致電回家」這則訃聞,如報章標題般冷淡,彷彿在談及陌生人的事一樣。林夕多年後的今日,才坦承聞訊後有一絲釋懷、鬆一口氣,他和媽媽終於可逃出家暴的陰霾,重回正常生活。長大後,他經常羨慕一些幸福或正常的家庭;他感慨若大家能溝通,早些勇敢地抗爭,抗拒這種不正常的家庭權力架構,便不會養育出「怪獸」。

 

林夕上周接受香港電台《鏗鏘說》的訪問,道出家暴環境下的童年。

 

 

對最親的人,為何最放肆?

 

  因著童年的經歷,他入大學後曾立誓「做一個永遠不要傷害別人感情的人」;對待朋友、同事、情人,他能確守此誓;但在血緣最親近的媽媽面前,卻往往無意地刺傷了她,就如刺蝟般,靠得愈近傷得愈深。

 

  回想多年前家庭聚會的一個片段,至今仍令林夕耿耿於懷。他在聚會上很大聲地跟媽媽說話,雖然內容很普通,卻因態度差而令媽媽不高興,拉長著臉分開。事後林夕感到很後悔,反問自己「為何平日自己不會對任何人發脾氣,卻對愈親近的人愈放肆」反省近一星期後,終於提起電話,跟母親道歉,「我覺得對不起這三個字很重要」。以言語明確地向媽媽坦承自己的不是,而不是讓這根刺植入兩人心裏,任由它成長成親子關係中一道跨不去的坎;說畢,他整個人就放下包袱。《Shall We Talk》所說的,就是與這段回憶相關。

 

「陪我講 陪我講出我們最後何以生疏

誰怕講 誰會可悲得過孤獨探戈

難得 可以同座 何以 要忌諱赤裸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誰怕暴露更多 你別怕我」

                   ──陳奕迅《Shall We Talk》

 

  林夕的詞道出很多人的心聲,伴我們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但當面對喪親之痛,他卻找不到方法從傷痛中解脫。今年3月,林夕媽媽因急性肺炎入院,4日後離世,他形容「原來一鎚打埋嚟,嗰種痛好犀利」。能撫慰他人,卻不懂得安慰自己;他領悟,這種椎心之痛,旁人無法安慰,只有時間能逐漸抹去。

 

 

歌詞是人生首位,也是最大包袱

 

  雖然他所寫下的文字無法療癒自己的傷痛,但他的詞,確實地將我們無以名狀的感情,一筆一劃勾勒出來,再融入自己的哲學觀,幫聽眾從情感的泥沼中脫身。「歌詞在我生命的順序是第一位,第二位才是健康」歌詞成為他生命中最大的抱負,卻也成了最大的包袱。

 

  「我作為一個詞人,30多年來沒有鬆過一口氣,給自己的包袱太多,差不多每一首作品,都希望能改變人心,改善藝術,提升文化水平,經得起時間跟文學的考驗,然後最希望——能改變這個不理想的世界。」為文字賦予意義,以擅長的方式改變世界,這種追求完美的執著,經常誘發出他焦慮、緊張的情緒。

 

 林夕2017年在台北「TedxTalks」給予一場題為《心靈雞湯?林夕的逆向思考人生》,以「負能量」的角度放下焦慮症。

 

「重重放下,輕輕舉起」的哲學

 

  林夕自2000年起深受焦慮症折磨,當情緒找上門時,心跳得很快,緊張到聽到自己的聲音,在擅長的填詞面前,忽覺無從入手。直到一位製作人朋友的一席話,點醒了他︰「寫不出歌詞不要緊,隨便寫一寫就算,你以為是甚麼?一首歌詞而已,你以為是文學呀!你寫完就唱、唱完就錄、錄完就派台,一是上榜一是不上榜,有甚麼難的。」這番話將林夕最珍視的歌詞踩得一文不值,他本來感到氣憤不已,卻奇怪地發現原先亂跳的心,逐漸穩定起來,焦慮感亦消失不見。

 

  有別於大眾提倡以正能量開導,避談負面情緒,林夕發現「負能量」的療癒能力更大。「不過是一首歌詞,盡情去踩;不過是愛人、不過是可能永遠無辦法實現的理想,不過是……」這些曾被放大成生命全部的事物,在追逐的過程中險些被養大成吞噬我們的「怪物」,但當將它們貶得很低很低,甚或一文不值,那壓在心頭的包袱亦會隨之消失。假如靜下來再想,發現仍很愛惜,就重新以一種比較無壓力的狀態執起,他形容為「重重放下,輕輕舉起」。

 

 2017年台灣「TedxTalk」影片截圖

 

  對於生命重要之事,林夕看得很清:親情,他願意以溝通,抓緊險些流逝的母子之情;填詞,他願意放下執著,容自己更自由地進行創作。這位屬於香港的填詞人,以他的文字與經歷,帶諸多聽眾在世間瀟灑走一回。

 

22/12/2023

聖誕燈飾全城打卡!本地設計師昔日將電影場景、演唱會舞台化身商場聖誕燈飾!懷念富溫度感裝置,設計師湯兆榮:希望令大家變返一個小孩!

#張學友 #聖誕 #xmas2023 #xmasplay2023 #打卡熱點 #職場人語 #人物專訪 #演唱會 #聖誕燈飾 #如果愛 #裝飾 #設計師 #打卡 #聖誕裝飾 #湯兆榮 #尖沙咀 #本地設計師 #商場裝飾

  踏入12月,香港每個角落都被聖誕節點亮,這個商場有戶外太空熊,那個商場中庭放置巨型北極熊,就連平日摩登感十足的高樓大廈也掛滿閃爍的燈飾!今年聖誕,你到過多少個地方打卡?每一個發光發亮、無論小型得可觸碰,還是如整座山般巨型的裝置,在鏡頭一秒拍下之前,不知經過多少設計師和人員的努力!設計師Andy湯兆榮以往設計過大大小小的商場聖誕裝飾,或許你和我都曾在他的心血面前拍照留念。究竟從設計師眼中,聖誕裝飾傳遞著甚麼訊息?他最想為人帶來怎樣的體驗?怎樣的聖誕裝飾最令人難忘?

 

 

 

自小對「美」執著埋下讀設計的願望

 

  每次見到Andy都是一身斯文的打扮,衣服上只要有一條皺褶,也要立刻處理好。原來這種整潔與愛美的心,早於幼稚園就開始萌生。Andy回憶起小時候與媽媽的對話:「當時上學的鞋子是布鞋,縫線位置有點皺了,我嚷著一定要換一對,否則不上學」。長大後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中小學的壁報板成為他展現天賦的舞台,更主動請求視覺藝術科老師讓他報會考,整理自己的作品集!在學期間,一次偶然參觀大學的設計學生畢業展,對於中學生的Andy而言,無疑是大開眼界,對於設計學生的作品嘆為觀止,於是立志要考入設計系!

 

  中學畢業後,Andy果然成功投考香港演藝學院的舞台設計科,幾年間在不分晝夜埋頭苦幹,一手一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設計、模型,逐步把天馬行空的想法活靈活現地呈現於人前,過程辛苦卻無比享受。

 

 

下一頁: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 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在設計界打滾幾十年,做的同樣是設計,但Andy不時都會轉換範疇,初出茅廬時做過電視台、零售店舖的櫥窗設計,期後做過大型的紅館演唱會舞台設計,許多當紅的歌手可以在台上發光發亮,Andy可說是幕後功臣之一。

 

  連紅館也可以成就解鎖,自認坐立不定的Andy形容每個範疇有一點成就後,就想涉獵其他方面的設計,他當時不禁在想:下一步要「解鎖」甚麼?想著想著,一次機緣巧合碰見合作過的商場負責人,請求他仗義幫忙處理聖誕裝飾,Andy便找到他的答案——開展了商場聖誕裝飾設計之路;以往很多銅鑼灣、尖沙咀等大型商場的裝飾也出自Andy手筆!

 

  Andy一邊與商場洽談,一邊很想融合自己舞台設計的經驗到商場中:「當時商場有一套電影《如果愛》的合作(項目),我們就把商場本身的樓梯設計打造成一個劇院般,上面有一座水晶燈,面向港人最愛的維港景色,十分華麗。」Andy始終沒有獨攬功勞,過了數年,他依舊雀躍地說出這是商場得天獨厚的先天環境優勢,造就了這個大型且奢華的聖誕設計。除此之外,另一年Andy又大膽地把外國的火車站「搬到」同一個商場,兩邊裝飾到如英倫的紅磚設計車站,讓路過的消費者頓時置身車站中,感受「外國」的節日氣氛!

 

電影《如果愛》聯乘尖沙咀商場聖誕裝飾
(受訪者提供相片)

 

(受訪者提供相片)

 

  除了高貴典雅的聖誕裝飾,有時Andy內心也住了一個小孩:「當時剛剛開始做聖誕裝飾,經驗尚淺卻很想把雪景帶到從不下雪的香港,於是想到用化工原料營造仿真雪,看到像真度甚高十分興奮,立即鋪滿整個商場。」Andy一心只想營造既浪漫又歡樂的氛圍,萬萬沒想到成為了設計師的噩夢!「那時想著只要以圍欄圍著仿真雪,大家就會只遠觀而不動手,豈料大家太興奮,小朋友又情不自禁地拿下雪球四處擲!」一天過後,商場關門,留下的是踩到滿地黑色的腳印及污跡,Andy也要親力而為幫忙「剷雪」及清潔!

 

下一頁: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經過疫情、經濟環境轉變,加上潮流追求「快、靚、正」,連聖誕裝飾也要「打卡友善」,很多商場的大型兼有主題性的聖誕裝飾不復見,轉為一個個小型裝飾,大家只要用電話,輕鬆按一下按鈕就能拍下聖誕照片,Andy認為不同年代有不同需要。「當現在的金錢預算並非無限量時,寧願做幾個富有話題性的小型裝飾,反而可以製造更多迴響,供人拍照的熱點又多了,還可以試試市場反應。」雖然Andy現時已沒有為香港商場設計節日裝飾,但仍有為內地商場作設計顧問,他說:「其實內地接受程度慢慢變大,今年就為上海的商場打造了一個巴黎為主題的裝飾,同樣受大眾喜愛」。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不過,無論他的設計放在何方,仍然離不開一個宗旨——溫度感。「每做一項設計,都想遊客得到共鳴,希望大家不只覺得聖誕裝飾很華麗、很漂亮,還想他們會被觸動,無論日常生活多繁忙、有多少重擔,來到都可以變回一個小孩,好像進入夢幻世界般放下一切。」

 

  聖誕前、中、後期忙得團團轉,Andy還會如大眾般對聖誕節充滿期待嗎?他說現在放下這些設計工作,多數會去旅行渡佳節,但以往即使完成工作,也不會怠慢,還有一件必做的事,「以往裝飾正式開放後,我會以一般遊客身份走進打卡的人群中,聽聽他們的感受,無論好壞也會十分感恩他們的討論。」作為設計師,Andy習慣長期處於幕後,即使裝飾大受歡迎,大家多數也不會主動了解背後的設計概念及設計師來頭,Andy只希望大家以往遇過出自他手筆的設計時,曾有過歡樂的時光。

 

下一頁: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無論在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抑或在其他設計範疇,Andy都奪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獎項,但他最自豪的始終是「香港設計師」這個身份。他回憶起當時有份為尖沙咀商場賣力的幾年,他不禁說:「看著這片香港人有共鳴的維港景,自然地產生了使命感,當時一心只想著不能丟香港設計師的架,很想讓人知道本地設計師的實力絕不遜色」。

 

  轉換方向,專注室內設計的Andy,有沒有對這些大型裝飾項目感到不捨?他娓娓道來:「最不捨的應該是遊客們拿著相機拍照的開心笑臉,希望有更多新晉設計師嶄露頭角,令香港的聖誕節更閃爍」。Andy沒有想過轉行,亦沒有想過何時退休,他說:「就算有天沒有人找我工作,我要在街頭賣藝作畫也好,我仍然是對設計及藝術感到熱情無比」。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