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05/03/2021

【野炊達人】從YouTube中醒覺!00後野外拋鑊煮餸:希望傳承粵菜原味道

#人物專訪 #00後 #學生 #廚師 #中廚 #YouTuber #ASMR #Bushcraft #戶外煮食 #野坎 #粵菜 #烹飪

  你聽過ASMR(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是「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嗎?這類短片沒有對白、沒有音樂,只有現場收錄到的環境音(環境聲音),好像是吃薯片時發出的嚓嚓聲、搓揉紙張時的細碎沙沙聲、雨水打在雨傘時的滴答聲……聽著聽著,竟然莫名地感到很治癒!好想聽更多!上YouTube搜尋先,結果發現一位00後男孩,一年多前開始分享ASMR戶外煮食片,不為儲fans、賺人氣,純粹想分享生活!望住短片中的他,生柴火時駕輕就熟,煮起菜來亦有板有眼,忽然想起那個於內地因拍攝鄉村田園生活、煮食過程而被人熟知的90後YouTuber李子柒,難道這個年輕人和她一樣,都是個隱於網絡裏的廚藝高手?

 

 

下頁繼續睇 00後男孩「刺身」的故事

 

  這個00後男孩叫梁羲熾,暱稱「刺身」,興趣愛好不同於一般年輕人,他不打機、不聽歌、不看電影,偏偏對下廚情有獨鍾,長大後順理成章報讀廚藝課程,夢想有一日可以做廚師!他也喜歡露營,正因為留意到外國極流行Bushcraft(即運用簡單工具,及現場可取得的天然資源,在野外求生或長久生活),於是興之所至,2019年和朋友成立「Bushman Kitchen」YouTube Channel,分享野外生活藝術的同時,也教大家如何煮美食:脆皮紅燒乳鴿、鹽焗鮑魚、咕嚕肉、椒鹽魷魚等,光看都覺得惹味,令人流晒口水!問他是否想賺人氣、變網紅?還是想借機推廣Bushcraft概念?刺身直言:「純粹為興趣而做,背後也沒甚麼偉大理念。」

 

2019年開設的「Bushman Kitchen」,是一個集野外生活藝術、烹飪技巧於一身的Channel。雖然題材較偏門,但也吸引不少人收看和訂閱,好可惜創辦人之一的「刺身」最後因各種理由而關閉平台。(YouTube截圖)

梁羲熾(刺身)也愛行山和露營。他說:「疫情下,雖然樂見大家多了行山,但有些人只會看YouTuber介紹的路線去行,沒有做其他功課(例如翻查該行山路線是否正確、需要攜帶的裝備等)就出發,其實很危險。」

 

做廚師YouTuber原來不易!

 

  近年的確愈來愈多人開始拍片放上網,為自娛,也為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而內容大多圍繞著吃喝玩樂、美容化妝、運動、旅行……看似很好玩,但其實有苦自己知。為了省錢和空出更多時間去拍片,「刺身」拒絕所有高消費的消遣活動,愛吃的他連自助餐都不吃,寧願去張羅拍攝用的食材、思考烹調步驟。到了當天,他還要揹著幾十公斤重的背囊出門,怎會不累得要命!更何況,煮食同時要兼顧拍片根本很難,要經營好一個YouTube Channel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當現今人人都一窩蜂趕著在YouTube世界爭取一席位的時候,他卻在幾個月前,決定把Channel關閉掉!

 

  他解釋說:「我有時會感到迷失,會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想做的事?還只是在追求瀏覽量?」可幸的是,當「刺身」結束這個Channel後,他煮食時再不用理會要怎樣遷就鏡頭,也不用再思考怎樣剪接成短片,可以更專心、更投入整個烹調過程,更可以花更多時間去研究廚藝,甚至是食物的化學變化或物理變化(即食品科學,food science)。他說:「如果我說要成為一個廚師,相比起拍片做YouTuber,這是我目前更應該去做的事!」

 

如果要生柴火,刺身會先用小刀把柴枝末端批成如花瓣般的「柴花」,以方便點燃。

 

視戶外為最佳煮食練習場!

 

  現時「刺身」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修讀「廚藝及管理」學士課程,不乏練習廚藝的機會。他說,在戶外煮食的感覺,跟在廚房時很不一樣,感覺較放鬆;「可以看見草動、聽見鳥鳴,有異於在城市裏聽見的人聲、車聲,甚或是廚房裏的器皿碰撞聲。」而且挑戰性更大,「戶外環境變化大,風時大時小,一時太陽猛烈,一時下雨,要學會執生、懂得變通,這也是我給自己的訓練。」所以當「刺身」離開這個戶外磨練場,再次走進廚房,他能更靈活地運用廚藝技巧、處理突發事情,「煮起菜來更加得心應手!」

 

  這樣的訓練方法很難得,也是很新奇,至少編者沒有聽過有人和他一樣,把大自然當作最好的烹飪老師!更有趣的是,雖然他叫「刺身」,卻不愛吃日本菜,總會問人哪裏有粵菜吃!「我覺得粵菜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吃粵菜是我成長的回憶。當我煮粵菜或是去了解其做法時,就好像在尋找我的根。」只可惜,有這樣想法的人並不多,「刺身」班上有八九成同學只想做西廚,而他是極少數立志要成為中廚的人。「可能是因為家人以前開餐廳吧,所以我覺得一個真正廚師,應該是拿著一個很大的鐵鑊,面對著熊熊烈火……好有型!」

 

訪問當天,刺身即席炮製一道乾煎蝦碌。圖為食材。

刺身認為,煮食是一門藝術,只可惜香港生活節奏急速,很多人視「吃東西」為生存基本需要,忽略了食物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說:「在很多追求慢活的國家,當地人會細心地去欣賞食物的美好,廚師也會透過食物去傳達訊息。對我來說,煮食也是我向朋友表達愛的方式,看著他們吃我煮的食物吃得開心,我也感到滿足。」

 

 

「希望大家能吃到食物原味道!」

 

  粵菜款式多,烹調方式亦多樣,而且講究火候和調味。白切雞皮爽肉滑、清淡鮮美;梅菜扣肉甜香惹味,用來送飯一流;還有冬瓜盅、避風塘炒蟹、清湯牛腩等,各有各特色,也各有各fans!至於「刺身」最難忘的一道粵菜,是咕嚕肉。「以前很討厭食,覺得味道又酸又鹹又甜,而且芡汁太多,炸漿又吸了太多油。直到舅父用傳統手法做了一道咕嚕肉給我吃後,我才發現咕嚕肉可以很好吃,態度亦180度大轉變,變得非常愛吃!」因此他慨嘆,為了快上菜、為了搞新意思,很多廚師都簡化了菜式的製作流程,或把它完全改頭換面,結果讓不少傳統味道失傳。「我很想做返傳統一點的中菜,讓大家都有機會吃到這些原味道!」

 

  雖然「刺身」還有兩年才畢業,但身邊有好些中菜師傅都叫他不要再讀書,該趁年輕入行,盡早練好手藝。但年輕人總不愛走舊路,也有自己一套達成夢想的做法,他說:「在香港,廚師似乎只是一份用來賺錢搵食的工作,談不上專業,更不能拿來講夢想。但我不認同,我希望成為一個有學識的廚師,而非空有手藝,短期目標是到法國進修與餐飲有關的碩士課程、見識當地的飲食文化,然後儲經驗、儲名氣,再開一間有自己特色的私房菜館!」有些大人很老套,常常勸喻年輕人多讀書,將來可以做「三師」(律師、醫師、老師),但「刺身」反問:「為甚麼我不能做『第四師』,即廚師?」

 

刺身夢想做一個有學識的廚師,然後開一間有自己特色的私房菜館! 

 

註:根據香港法例第96章《林區及郊區條例》,任何人在林區、植林區或郊野範圍之內或附近非法生火或用火,即屬犯法。如有興趣體驗戶外炊煮,可選擇到私人營運的露營場地。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