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4/05/2021

年輕醫護跳出公營醫療體制,上門支援認知障礙症家庭!照顧策劃師:盼患者與自己活得無憾無悔!

#人物專訪 #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 #護士 #職業治療師 #照顧者 #長者 #公立醫院 #公營醫療 #認知訓練 #認知能力

   「原來認知障礙症可以畢業的嗎?他會康復嗎?」來自患者家屬的詰問,多年後仍盤繞在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莊淑怡(Zoe)心頭。當下她明知認知障礙症不會有「畢業」的一天;明知患者不再接受訓練,認知能力或會倒退;明知這段訓練時間是患者及照顧者的心靈寄託,但礙於公立醫院服務有限,等候治療的隊伍已排到很長很長,服務期限一到,她不得不close file,送患者離開:「其實當下都有點不忍心……」

 

  認知障礙症沒有根治的一天,但公立醫院支援期有限,當服務結束,病人與照顧者何去何從呢?

 

 

沒處理問題根源,病人陷入院循環

 

  在香港,認知障礙症患者有逾十萬人,佔長者人口十分一,而隨著人口老化,數字或許更高。位於紅磡的「耆俠會專職醫療復康中心」,專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評估、治療與訓練,創辦人莊淑怡(Zoe)和岑浚傑(Alvin)曾是公立醫院的職業治療師和註冊護士,兩夫婦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多年,眼見患者及照顧者所得支援有限,卻無能為力,近年先後離開工作多年的公立醫院,另覓公營醫療體制外的可能性。

 

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岑浚傑Alvin(左)和莊淑怡Zoe(右)

 

  認知障礙症患者是醫院各科病房的「常客」,但他們很少直接因認知障礙症而入院,大多時都與認知能力退化所衍生的各種問題有關,如無法好好控制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傷口處理不當、吞嚥困難等等。「在公立醫院人手緊絀的情況下,病人都是快來快去,很多時我們處理好他最逼切的問題後,已經沒有多餘時間去處理他認知障礙症的問題。」在老人及內科病房工作的Alvin觀察到,當問題根源沒得到處理,很快地他們又再因其他問題入院,就這樣陷入惡性循環,只是每次入院,認知能力可能比上次更差,入院情況更為嚴重。

 

  認知障礙症需趁早介入,才可減緩甚或避免認知能力急速退化,然而在供不應求的公立醫院服務下,輪候隊伍看不見盡頭,從評估、確診、到接受治療,整個過程至少需輪候一至兩年,但在等候期間,患者的認知障礙症或已惡化至下一階段。而即使輪候到治療與訓練,礙於資源有限,時間一到就要離開,幸運的,可能銜接到社區的訓練服務,相對不幸的,則可能不再有任何支援。

 

  體制內的問題一籮筐,加上大量個案、文書工作、有限的診症時間,負責為病人提供評估與認知訓練的Zoe坦言,這無可避免影響到治療質素,但一想到病人和照顧者面對此病時手足無措、備受困擾,甚至他們可能只能倚靠自己的意見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她只好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在應診時間我會想盡量陪伴他們,給予意見,文書工作留待收工後處理,這是否最有效率的方法?不是。」工作上的無奈、疲憊、失望如雪球愈滾愈大:「最大壓力在於,自己入行時的期望與現況存在落差……」慢慢地他們覺得其實自己應該可以再做好一點、再做多一點。

 

跳出公營體制自立門戶,走入病人生活

 

  既然工作時給予患者與照顧者的支援有限,他們就善用公餘時間,在社交平台設立專頁「耆俠會」 ,自己畫圖、撰文,與大眾分享認知障礙症的照顧技巧。之後更修讀「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課程,正式成為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專職處理認知障礙症家庭的需要。離開的念頭漸漸成形,他們考量過各種因素,最後決定出走,自立門戶。

 

  「在疫情期間,很多社福機構都暫停服務,而在最嚴峻的幾個階段,很多人聯絡我們求助,說家中長者的認知障礙症,突然之間在幾個月內退化很多。那一刻我們想,可不可以踏出多一步,試試上門提供服務,走進他們的生活呢?」由是者,他們走遍全港十八區,上門評估患者狀況、為他們提供認知訓練、作簡單的家居改裝,又會監察他們慢性病控制情況,每周上門一至兩次。

 

每次上門他們都要帶備不少用品

 

  上門,不只是疫情下的特別安排,其實亦是治療認知障礙症適切的方法。以往在診室、病房,醫護的角色較為被動,只能靠照顧者描述日常所遇困難,然後提出意見;然而認知障礙症是很生活化的疾病,他們的徵狀、問題除了由認知能力退化引起,家居環境、生活習慣、家人照顧方式等都有機會加劇患者的徵狀,例如患者經常跌倒,或與門檻過高有關;時常昏昏欲睡、分不清日夜,或由室內燈光不足引起,這些都需醫護走進患者生活,上門視察,抽絲剝繭,才能找到問題癥結所在。即使現在他們已開設實體中心,仍堅持第一次診症上門,以全面地了解每名患者的病況與背景,度身制訂治療方案。

 

當患者的認知能力、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家居環境亦需相應作出改變,以減少他們受傷的機會。Alvin和Zoe上門時都會帶備一些扶手、拉尺等工具,以便之後為患者作簡單的家居改裝。

(由受訪者提供)

 

照顧與策劃,缺一不可

 

  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身體機能、認知能力不斷退化,現在他們仍精靈得很,但下一刻可能已失去自理能力。「在醫院我們見到很多家人不懂得怎樣處理這些問題,直到有一次患者走失,他們才發現原來他會忘記回家的路、會迷路,但問題出現時其實已太遲,尤其是走失,未必可找回。」因此他們除了為患者這一刻的照顧提供建議,亦會與家人一同策劃他將來的生活,希望幫助這些家庭走得比病情快一步。「我們最希望患者能繼續活躍於社區,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即使將來認知能力慢慢退化,只要預早做好策劃的工作,準備好將會面對的事,仍可以將他們過正常生活的日子,盡量延長。」

 

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日常技能會隨著認知能力退化而慢慢失去,圖為患者接受金錢及運算能力的訓練。

(由受訪者提供)

 

  從輕度認知障礙症惡化至中度,再從中度到嚴重,過程可長可短,難以預料,Zoe嘆道:「患者去到認知障礙症晚期,很多家人都感到很後悔。」認知障礙症與其他疾病不同,患者去到晚期沒有表達能力告訴家人,人生最後一程的意願,變相由家人決定父母生死。「你覺得爸爸媽媽想不想插喉、你覺得爸爸媽媽想不想被救,當下其實家人很兩難。曾有一位家人與我分享,很後悔當時選擇了要救患者。醫生按他要求做心外壓急救,按壓過程患者的肋骨全碎掉,但即使做盡所有急救措施,最終仍回天乏術。」一是看著父母繼續受苦,一是奪去他們生命,無論哪一個決定,都會使家人餘生難以釋懷;唯有趁患者剛確診、尚有思考能力時,與家人討論臨終最後一程的安排,才可減輕照顧者的遺憾。

 

認知障礙症有如一段生命逆行的旅程,沿途充滿未知與不安,Alvin與Zoe在這段旅程上扮演同行者的角色,陪伴患者、照顧者作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選擇與決定。

(由受訪者提供)

 

盼成為兒子榜樣:找到想做的事就去做

 

  「我們希望一方面幫到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庭活得無憾,我們亦都希望自己活得無悔。」一句無憾無悔,驅使他們放棄公立醫院穩定的工作環境,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自資創業,這個決定他們都自言有點傻。除了真心想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及照顧者外,另一原因,是為了不足兩歲的兒子。

 

  「每一朝與兒子分離,其實都難離難捨。」復康中心的事務剛起步,又要跟進病人個案,兩夫婦無可奈何要犧牲與稚子相處的時光。很多時出門、夜歸,兒子都在睡夢中:「小朋友全日沒見過我們,有時睡覺會突然嚇醒好驚,或者睡夢中熊抱你、箍實你,其實他可能很缺乏安全感。」因此,即使時常工作至深夜,他們都會盡量抽時間陪小朋友上學,爭取多一點相處的時光。如此辛苦,為了甚麼?「我們希望以身作則,讓我們的小朋友知道,當有些事情你覺得很有意義必須做,別想這麼多,做了再算,無論最後是否成功,我們都曾嘗試過。」

 

  時代變,人情變,這年頭仍說無憾無悔,好似有點天真、有點老套,但生於亂世,大概只有抱著希望才能活下去吧!與他們傾談後,一旁的記者亦深深被打動,很想為他們這股熱血與理想應援加油,但願現實對他們溫柔一點,容讓這顆赤子之心繼續躍動。

 

22/12/2023

聖誕燈飾全城打卡!本地設計師昔日將電影場景、演唱會舞台化身商場聖誕燈飾!懷念富溫度感裝置,設計師湯兆榮:希望令大家變返一個小孩!

#張學友 #聖誕 #xmas2023 #xmasplay2023 #打卡熱點 #職場人語 #人物專訪 #演唱會 #聖誕燈飾 #如果愛 #裝飾 #設計師 #打卡 #聖誕裝飾 #湯兆榮 #尖沙咀 #本地設計師 #商場裝飾

  踏入12月,香港每個角落都被聖誕節點亮,這個商場有戶外太空熊,那個商場中庭放置巨型北極熊,就連平日摩登感十足的高樓大廈也掛滿閃爍的燈飾!今年聖誕,你到過多少個地方打卡?每一個發光發亮、無論小型得可觸碰,還是如整座山般巨型的裝置,在鏡頭一秒拍下之前,不知經過多少設計師和人員的努力!設計師Andy湯兆榮以往設計過大大小小的商場聖誕裝飾,或許你和我都曾在他的心血面前拍照留念。究竟從設計師眼中,聖誕裝飾傳遞著甚麼訊息?他最想為人帶來怎樣的體驗?怎樣的聖誕裝飾最令人難忘?

 

 

 

自小對「美」執著埋下讀設計的願望

 

  每次見到Andy都是一身斯文的打扮,衣服上只要有一條皺褶,也要立刻處理好。原來這種整潔與愛美的心,早於幼稚園就開始萌生。Andy回憶起小時候與媽媽的對話:「當時上學的鞋子是布鞋,縫線位置有點皺了,我嚷著一定要換一對,否則不上學」。長大後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中小學的壁報板成為他展現天賦的舞台,更主動請求視覺藝術科老師讓他報會考,整理自己的作品集!在學期間,一次偶然參觀大學的設計學生畢業展,對於中學生的Andy而言,無疑是大開眼界,對於設計學生的作品嘆為觀止,於是立志要考入設計系!

 

  中學畢業後,Andy果然成功投考香港演藝學院的舞台設計科,幾年間在不分晝夜埋頭苦幹,一手一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設計、模型,逐步把天馬行空的想法活靈活現地呈現於人前,過程辛苦卻無比享受。

 

 

下一頁: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 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在設計界打滾幾十年,做的同樣是設計,但Andy不時都會轉換範疇,初出茅廬時做過電視台、零售店舖的櫥窗設計,期後做過大型的紅館演唱會舞台設計,許多當紅的歌手可以在台上發光發亮,Andy可說是幕後功臣之一。

 

  連紅館也可以成就解鎖,自認坐立不定的Andy形容每個範疇有一點成就後,就想涉獵其他方面的設計,他當時不禁在想:下一步要「解鎖」甚麼?想著想著,一次機緣巧合碰見合作過的商場負責人,請求他仗義幫忙處理聖誕裝飾,Andy便找到他的答案——開展了商場聖誕裝飾設計之路;以往很多銅鑼灣、尖沙咀等大型商場的裝飾也出自Andy手筆!

 

  Andy一邊與商場洽談,一邊很想融合自己舞台設計的經驗到商場中:「當時商場有一套電影《如果愛》的合作(項目),我們就把商場本身的樓梯設計打造成一個劇院般,上面有一座水晶燈,面向港人最愛的維港景色,十分華麗。」Andy始終沒有獨攬功勞,過了數年,他依舊雀躍地說出這是商場得天獨厚的先天環境優勢,造就了這個大型且奢華的聖誕設計。除此之外,另一年Andy又大膽地把外國的火車站「搬到」同一個商場,兩邊裝飾到如英倫的紅磚設計車站,讓路過的消費者頓時置身車站中,感受「外國」的節日氣氛!

 

電影《如果愛》聯乘尖沙咀商場聖誕裝飾
(受訪者提供相片)

 

(受訪者提供相片)

 

  除了高貴典雅的聖誕裝飾,有時Andy內心也住了一個小孩:「當時剛剛開始做聖誕裝飾,經驗尚淺卻很想把雪景帶到從不下雪的香港,於是想到用化工原料營造仿真雪,看到像真度甚高十分興奮,立即鋪滿整個商場。」Andy一心只想營造既浪漫又歡樂的氛圍,萬萬沒想到成為了設計師的噩夢!「那時想著只要以圍欄圍著仿真雪,大家就會只遠觀而不動手,豈料大家太興奮,小朋友又情不自禁地拿下雪球四處擲!」一天過後,商場關門,留下的是踩到滿地黑色的腳印及污跡,Andy也要親力而為幫忙「剷雪」及清潔!

 

下一頁: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經過疫情、經濟環境轉變,加上潮流追求「快、靚、正」,連聖誕裝飾也要「打卡友善」,很多商場的大型兼有主題性的聖誕裝飾不復見,轉為一個個小型裝飾,大家只要用電話,輕鬆按一下按鈕就能拍下聖誕照片,Andy認為不同年代有不同需要。「當現在的金錢預算並非無限量時,寧願做幾個富有話題性的小型裝飾,反而可以製造更多迴響,供人拍照的熱點又多了,還可以試試市場反應。」雖然Andy現時已沒有為香港商場設計節日裝飾,但仍有為內地商場作設計顧問,他說:「其實內地接受程度慢慢變大,今年就為上海的商場打造了一個巴黎為主題的裝飾,同樣受大眾喜愛」。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不過,無論他的設計放在何方,仍然離不開一個宗旨——溫度感。「每做一項設計,都想遊客得到共鳴,希望大家不只覺得聖誕裝飾很華麗、很漂亮,還想他們會被觸動,無論日常生活多繁忙、有多少重擔,來到都可以變回一個小孩,好像進入夢幻世界般放下一切。」

 

  聖誕前、中、後期忙得團團轉,Andy還會如大眾般對聖誕節充滿期待嗎?他說現在放下這些設計工作,多數會去旅行渡佳節,但以往即使完成工作,也不會怠慢,還有一件必做的事,「以往裝飾正式開放後,我會以一般遊客身份走進打卡的人群中,聽聽他們的感受,無論好壞也會十分感恩他們的討論。」作為設計師,Andy習慣長期處於幕後,即使裝飾大受歡迎,大家多數也不會主動了解背後的設計概念及設計師來頭,Andy只希望大家以往遇過出自他手筆的設計時,曾有過歡樂的時光。

 

下一頁: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無論在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抑或在其他設計範疇,Andy都奪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獎項,但他最自豪的始終是「香港設計師」這個身份。他回憶起當時有份為尖沙咀商場賣力的幾年,他不禁說:「看著這片香港人有共鳴的維港景,自然地產生了使命感,當時一心只想著不能丟香港設計師的架,很想讓人知道本地設計師的實力絕不遜色」。

 

  轉換方向,專注室內設計的Andy,有沒有對這些大型裝飾項目感到不捨?他娓娓道來:「最不捨的應該是遊客們拿著相機拍照的開心笑臉,希望有更多新晉設計師嶄露頭角,令香港的聖誕節更閃爍」。Andy沒有想過轉行,亦沒有想過何時退休,他說:「就算有天沒有人找我工作,我要在街頭賣藝作畫也好,我仍然是對設計及藝術感到熱情無比」。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