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0/06/2022

尋失傳技藝!藝術家無師自通學拉糖!憑巧手造糖公仔傳遞快樂!長洲Sugarman︰造糖找回童真!

#藝術 #非物質文化遺產 #吹糖 #傳統技藝 #香港後花園 #人物專訪 #吹糖師傅 #藝術自由工作者 #糖公仔 #拉糖 #長洲 #糖果 #菜糖 #Sugarman #杜煥 #天然智能糖

  說起「香港後花園」長洲這個地方,你會想起甚麼?芒果糯米滋?大魚蛋?文青咖啡店?你可知道這個小島上有間「隱世」小店?

 

  小店的鐵閘色彩繽紛份外搶眼,但是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它何時開門做生意。而這間神秘店舖的店主就是一位自由藝術工作者——杜煥,他修讀藝術後一直從事美術相關的工作, 13年前開始學習拉糖這門傳統技藝,學成之後就在小店將技藝發揚光大,街坊都稱他為Sugarman。到底Sugarman生涯是如何展開?

 

 

  原來杜煥早在小時候就與糖公仔結下情意結。小時候的他居住在鄉村地方,偶爾會有師傅推車仔或是踏單車來到村口賣公仔糖,「鄉村地方甚麼都沒有,小時候見到糖公仔會很開心!」舊時小朋友沒多餘錢買糖,杜煥就只好坐在一旁默默地觀察拉糖的方法,「在客人光顧的時候,就會留意師傅如何處理糖漿;沒有客人時就觀察一下到底如何加熱,幾乎每次都會看足全日!」日復日,拉糖不知不覺間就深深地刻在杜煥的腦海中,亦埋下了「Sugarman」的種子。

 

Sugarman 除了會拉糖、吹糖,他還會畫畫、做傳統紮作等藝術工作。

 

下頁繼續睇︰如何由藝術家演變成Sugarman?

 

無師自通靠「亂試」學拉糖

 

  而這粒種子萌芽的故事就要由杜煥搬至長洲說起。機緣巧合下,他由南丫島搬至長洲,租了一間小店,一心想從事跟長洲有關、帶有傳統氣息的生意。他就想起兒時喜愛的糖公仔,他發現糖公仔遠遠不及舊時的漂亮,又發現新一代的小朋友沒太多機會接觸這門技藝,於是乎下定決心開始學造糖。雖然杜煥自小就觀察過不少老師傅的手勢,但是他始終掌握不到拉糖的原材料……他又嘗試過用蠟來造公仔,但始終對糖念念不忘,於是他就向街頭的師傅請教,怎知沒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配方。沒有師傅怎麼辦?唯有靠自己!

 

  比起跟師傅學,無師自通的過程總是要花更多時間和走更多的彎路。杜煥幾乎買齊有可能的糖來試煮,冰糖、蔗糖、麥芽糖……他記得初時經常弄髒爐頭,一晚煮7至8小時的糖漿,有一半時間都在做清潔。在自學的這段路,杜煥試過無數次被「熱辣辣」的糖灼傷、皮膚亦試過脫皮、起泡,更有過驚心動魄的煮糖經歷,「我試過試用電磁爐來熱糖看看如何,我將一煲糖放上爐具、開火和觀察著,爐具發出『滋滋滋』的聲音,然後開始冒煙,之後就『碰』一聲爆炸,糖和煲分開掉在地上,嚇得我不斷反問『為甚麼會這樣』?」驚險的事不只一單,杜煥更試過發生小火警,「在某次煮糖的時候,見糖漿慢慢滾沒大問題,我便離開一會兒,怎知一回來就發現糖漿已經溢出,燒著了爐頭……」杜煥激動地憶述。

 

就連工具箱都是由Sugarman自製的!

 

  這些「蝦碌」的意外並沒有磨滅杜煥的決心,他反而從失敗的經驗學習,慢慢研究爐具和糖漿的特性。皇天不負有心人,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他終於研究出適合拉糖的糖漿,更研發出用有「天然智能糖」之稱的菜糖來造糖公仔。怎麼?連糖都可以是智能?杜煥解釋,菜糖就類似糖衣藥丸的糖皮,它之所以有「智能糖」的稱號是因為菜糖一碰到水份就會形成保護膜,保護自己不被水入侵,變相可以保存更長時間。聽杜煥說,轉用另一隻糖漿很麻煩,而且菜糖的價格較昂貴,比普通砂糖貴近40倍。為甚麼他仍堅持研製這種糖膠呢?原來背後有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以前有一位伯伯經常帶孫女來找我買糖,他有日跟我說,若不是我有糖尿病,我都很想品嘗一下……因為這位伯伯幾乎每星期都會來買糖,我就在想,應該有一種糖都適合糖尿病人食用。」杜煥就起勁地找資料,最後他就試出用這種無糖、入口微甜的菜糖。「伯伯收到後很開心,不斷反問「是否真的可以試吃?」,是伯伯引導我研製這種糖,結果做出來顏色又美麗,又做到玻璃晶瑩剔透的效果。」杜煥也不禁慨歎人生真的很奇妙,好像冥冥中有主宰一樣。

 

下頁睇︰Sugarman蛻變的經歷

 

糖人也有「怕醜」的一面?

 

  糖藝是一項超過六百多年的歷央的傳統民間手工藝,目前更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餘下的拉糖師傅可以說寥寥可數,難得拜訪拉糖高手,當然要看Sugarman大顯身手!杜煥從他的工貝箱拿出熱騰騰的糖漿,一對巧手輕輕一拉、一捏、一搓,再拿起剪刀剪兩三下,一隻栩栩如生的「獨角獸」就出爐!就在Sugarman表演的時候,不少遊客都被他的作品吸引著停低拍照,杜煥亦不忘跟圍觀的人互動。

 

當Sugarman拉糖完畢,圍觀的遊客不禁說句「好漂亮呀!」,隨即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不說不知,原來「初出茅廬」的杜煥是十分害羞,「我一開始不敢在人面前造糖,面對太多人會怕醜,結果一開始沒太多人買,因為他們都不知道糖公仔從何來,有人就勸我一定要在客人面前表演。」自從他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慢慢找到與客人交流的樂趣,自此對於表演拉糖樂此不疲。

 

連去旅行也忘不了糖

 

  杜煥的客人年齡層很廣,由1歲到90歲都有。他發現,有不少客人買糖的時候都會分享自己小時候的故事,於是萌生了一個有趣的想法︰在人流不多的日子,他會鼓勵客人用故事來交換糖公仔;沒故事的話,打功夫、拉小提琴都可以,條件就是要表演2分鐘。「我最難忘的就是有對第一天拍拖的情侶跟我分享他們故事;小朋友又會有特別的要求,例如烏龜頭上要頂著一朵花。」糖果彷彿有種魔力,可以把不同的人聯繫起來。

 

  現在的杜煥已經變得愈來愈「大膽」,接受不同媒體訪問從不怯場,就連去歐洲旅行都忘不了糖。杜煥以前閒時會跟家人去歐洲旅行,他就會在當地尋覓原材料和工具,再找地方表演拉糖。他分享到柏林圍牆附近的紀念公園賣糖的有趣經歷,「很多小朋友來排隊買,幾乎見不到龍尾,可是我的糖不足夠,賣完就打算離開,怎知成群小朋友踏著單車追我!」好奇問Sugarman,為甚麼連去旅行都離不開糖?他鬼馬地說︰「我喜歡周圍挑戰自己,又想試下在外國靠造糖可否維生。」

 

Sugarman 在柏林的公園草地上表演拉糖,吸引很多小朋友圍觀。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Sugarman更去過葡萄牙的學校表演拉糖,學生們都紛紛想要一支糖公仔。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下頁睇︰糖的意義及Sugarman的堅持

 

糖人的堅持︰不造卡通

 

  經過多年的鑽研,今時今日甚麼造型的公仔都難不倒杜煥,不過他不是甚麼公仔都願意造,特別是卡通的造型。為甚麼?「整卡通造型可能賺到很多錢,但這永遠是抄襲別人的創意,失去了屬於自己的創意。寧願沒人買,沒人喜歡都不要緊,起碼大家有反應,而又是自己的作品,跟著卡通造不難,創作屬於自己的才是最難。」杜煥希望自己做到的是消化別人的創意理念,再創作出自己的作品,「造卡通糖公仔會賺到錢,但內心很空虛!」

 

  對於這位「百足咁多爪」的藝術家來說,拉糖只是佔他藝術生涯的一少部分。這門技藝不是他維生的工具,反而是一種回憶、一種興趣。比起成功將自己的作品賣出去,他更享受造糖的過程和得到客人的反饋。「有時造糖會覺得自己變回小朋友;我會送糖給客人,一粒糖值多少錢?對我來說,只是隨意捏二三下,但是客人收到會很開心,而這個經歷用錢是買不到。這不是看糖的價值、多少錢的問題,客人用很多錢都買不到開心,我用很多錢都看不到客人的快樂。」所以說,有時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

 

杜煥說,13年來,沒有一個作品是最喜歡的,一旦有了自己最愛的作品,他就不會繼續拉糖。

 

  如果大家都想到長洲親眼看Sugarman的手藝,那就要看緣份了,事關他最近都有其他藝術Project!不過,Sugarman在訪問期間就透露中秋有機會開鋪,大家不妨去碰碰運氣啦!

 

Sugarman 糖人

 

地址︰長洲新興後街147號

Facebook︰https://bit.ly/3trFrRN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