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小薯茶水間
22/07/2020

【疫下應對】非常時期考驗逆境領導力!看看你的老闆是否擁有這6個特質?

#打工仔 #職場 #管理 #辦公室貼士 #領導力 #老闆 #管理層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為正在努力復蘇的各行各業帶來新一輪衝擊,減薪潮、裁員潮、倒閉潮或會再次出現。有多少間企業、多少個打工仔能扛得過去?除了看彩數之外,此時此刻更重要是看老闆的逆境領導力!已故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曾說:「真正區分領導力高下的,是面對逆境的態度和因應方式。」無論你是企業老闆,還是打工仔,即刻check吓自己/老闆是否擁有以下6個特質,或許就能知道這一關可否大步檻過,甚至化危為機!

 

1. 反應要快!

 

  面對愈來愈嚴峻的疫情、不斷動盪的營商環境,有些人會驚呆了而不懂反應,結果錯過了應對風險的最佳時機。但一個擁有逆境領導力的老闆,就會知道「提前部署、迅速反應」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第一時間成立「疫情應變小組」(必要時可聘請專業人士參與),以確保公司能依各種情況作出最迅速、最合宜的決定。最常見的例子是,預早安排員工試行Home Office,避免正式啟動相關機制時會出現「雞手鴨腳」或「倒瀉籮蟹」的情況,影響公司運作。

 

Read More:【在家工作】HKTV監督員工指引惹熱議!10個WFH貼士讓老闆、打工仔win win!

 

2. 靈活變陣不墨守成規!

 

  規模愈大的企業,通常愈容易受困於固有的工作和思維框架,哪怕面對逆境,亦習慣沿用舊有一套方式行事,靜待危機過去。這樣做不一定錯,但略嫌太被動;如果要帶領公司逆中求勝,老闆們必須懂得因應客觀環境去改變心態,甚至果斷止蝕、重設經營目標和方針,方能在惡劣的環境中站穩腳步!

 

(《老闆不是人》劇照)

 

3. 持包容的心!

 

  老闆對「好成績」的期望,平時就已經為員工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疫境下,這種壓力只會有增無減。所以老闆們,是時候展現你們的包容心:面對因營商環境變差而下跌的業績、因公司臨時變陣而下滑的工作表現,請不要生氣指責,倒予以充分理解,對日後的後續管理一定更有益!

 

4. 情緒商數夠高!

 

  有人說,具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勝於擁有一張漂亮的履歷表。逆境下,如何處理充斥在辦公室內的負面情緒、如何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如何帶領團隊愈挫愈勇,絕對是每一個老闆的大難題!

 

(《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5. 不迴避溝通!

 

  面對營商困難,很多老闆都不願向員工透露負面消息(除非要求員工凍薪或減薪),即使員工提出疑問或關注,很多老闆往往顧左右而言他或沉默以對。以為這樣做可減少對員工的消極影響?不!迴避對話只會令「公司不濟」的流言四起,令人心惶惶,更會破壞公司和員工之間的信任。

 

6. 勇於面對未知的挑戰!

 

  新冠肺炎何時完結?沒人知!公司未來還會面對甚麼新衝擊?也沒人知!一個優秀的老闆,除了要懂得防範未知的風險,更要勇於接受未知的挑戰,以自信和勇氣帶領團隊繼續無懼前行,方可突破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Read More:【管理層必讀】事事Say Yes都會招下屬反感?上司邊7個行為令下屬最討厭?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