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缸邊隨筆
25/08/2021

美儲官員亂噏

#聯儲局 #Jackson Hole #伏爾克 #美債

  近日,金融市場的背景音樂/噪音是甚麼?是美儲局在今周的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會否宣布退市、加息。

 

  在上周,市場傾向看:會。但昨日,大家都聽到:不會。而周一,筆者文題是:《Jackson Hole HOLD》(咪住)。為甚麼筆者會叫咪住,因為筆者唔信唱鷹的美儲局官員們的鷹論,認為他們是亂噏。

 

(iStock)

 

  最鷹的美儲官員之一是沃勒,他於8月2日的一個訪問中謂:「如8月和9月的就業報告,是每月增長80萬左右,將會使美經濟接近疫前水平,屆時美聯儲將在9月發布退市聲明。」

 

  他更後補謂:

 

  「對退市,我們應要行動得早、行動得快。」

 

  「資產購買計劃,將會退得快,將會在退市開始後五、六個月內做完。」

 

  沃勒的鷹論,是有個前提,就是8月和9月的新增就業人數是月增80萬個職位。

 

  媽呀!8月的就業數據要在9月3日公布,9月的就業數據要在10月1日公布,沃勒有何把握,作這個大膽的、極前瞻性(前瞻兩個月呀!)的估計?

 

  作為一位重要的財經官員,講少句,無人話你啞,但千萬不要講:「如果……就會乜乜乜」,「如果……就會物物物」,傳媒是不會強調,以至不會報道你的「如果」,而只大字報道:「乜乜乜」,「物物物」。

 

  事實上,8月2日之後,市場上就話:美儲局(不是沃勒)會加息了,會退市了。筆者是傳媒人,深知不負責任的傳媒,為求搶讀者眼球是會誇大、渲染,以至誤導大眾。逢有劫案,其匪必悍,話知匪係手無縛雞之力的道友;逢有女屍,必艷,話知婦係九旬雞皮鶴髮婆。

 

  金融市場因不負責任美儲局官員,傳媒自8月2日掀了一轉加息退市潮,大家沽沽沽,到今周一,到又有美儲局鷹官轉發鴿論,又由沽轉買,閣下有否在這個加息、不加息,退市、不退市的亂局中,亂轉了一回?

 

  80年代伏爾克為美儲局主席時,沒有這麼多的美儲局官員出來自說自話,因為伏爾克深知美儲局官員言論的可能影響,因此他對那些稍有異見的美儲局官員會予面談,伏爾克六呎多高,他並不是坐在對談者對面的椅上,而是坐在枱邊,俯視著那位對談者,泰山壓頂,你服唔服,唔服就講到你服,於是就產生了個「一言堂」,沒有異議聲音,傳媒無嘢可亂寫,這個泰山壓頂的說服法,詳見本寫美儲局決策過程的書:《Secret of the Temple》,Temple是指美儲局這神廟,當年這神廟只有一個God,就是伏爾克。

 

  伏爾克之後無論是格蘭斯班、伯南克、耶倫、鮑威爾做美儲局主席,都未夠威信搞出個一言堂,遂出現了個,這邊廂美儲局主席在公布美儲局的集體議決,那邊廂就有美儲局官員在唱反調。為甚麼這樣,多元化嘛,講自由嘛!獨立嘛!說白了,是沒有規章的個人主義。

 

  這個個人主義,在美國防疫上成了障礙,就算在阿富汗的美軍上也有(【按此】觀看:駐阿富汗美軍蹭飯來了)。

 

美儲局官員功力不濟

 

  市場上,也不是人人都信這些個人主義的美儲局官員的鷹論,真加息,美債息一定升,但自8月2日起,美債息是趨跌的。債市內,分析高手如雲,他們看好,會較「官」看得多、看得全面,亦因此,也看得較準,因為看錯了,這些債券投資者可以傾家蕩產,但美儲局官員亂噏,噏錯了,仍可糧照出,官照做(圖一)。

 

 

  美儲局可能可以掌握很多數據,但數據多,不一定就可以估得準,要看這些美儲局官員的功力,國泰君安用過去十年美聯儲在每年9月估未來三年的失業率和GDP增長率,並與實際情況對比,結果是:美儲局官員功力不濟(圖二)。

 

 

  所以,日後不要只聽美儲局官員之言,還要觀債市怎行,上周美國30年長債息出現死亡交叉(50天線跌穿200天線),就是市場給美儲局亂噏鷹官打臉(圖三)。

 

 

  市場怎看美息後向?明天續。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28/04/2024

聯儲局必須重新評估形勢

#陶冬天下 #聯儲局 #債市 #黃金 #減息 #通脹 #滯脹 #消費 #美國 #日本 #美元 #日圓 #金價

  增長比預期的要弱,通脹比預期的要高,資金對未來利率走勢的看法更分歧了,債市繼續震盪,掉期市場定價有100%機會減息的時間點已經推至11月5至6日,那已經在美國大選之後了。然而,在一片看空聲中,美股觸底反彈,S&P500和Nasdaq紛創去年10月以來最佳單周表現,恐慌指數VIX回落。美元指數頗為動盪;日本銀行淡化日圓弱勢對通脹的衝擊,日圓對美元匯率一度衝上157.8,創34年來新低,隨後見到疑似政府干預匯市。
 
  美國第一季度GDP增長了1.6%(環比折年率),遠低過分析員預期的2.5%。同期扣除食品、能源的個人開支通脹,上漲了3.7%,高過預期的3.4%。這組數字顯示,不僅美國通脹出現反彈,增長勢頭也在轉弱,觸發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
 
  其中個人消費增長2.5%,慢過預期,不過筆者看來是好的增速放緩,說明消費不再異常過熱,開始回歸正常水準。除此之外,三個筆者並不擔心的因素導致了增長下滑超預期:1)貿易逆差大幅上升;2)商業庫存仍在調整;3)公共開支放慢。前兩個因素比較動盪,屬於資料噪音;從拜登政府的態度看,第三個因素也不會持久。
 
  扣除這三個因素後的國內最終私人銷售(final sales to private domestic purchase),增長為3.1%,其實是不錯的。在已知的資料之下,筆者並不擔心美國經濟大幅失速,而認為正在回歸正常區間。坊間所談滯脹,筆者相信是無稽之談。滯脹反映的是通縮心態和惡性通脹並存,目前的美國經濟形勢更像是回歸常態,只是治理工資和物價螺旋攀升的工作進展不順利。
 
  3月PCE通脹從2.5%回升至2.7%,核心PCE通脹從2.7%回升至2.8%,均略高過分析員預期,展現出和其他通脹指標類似的趨勢。
 
  今年以來幾乎所有資料都顯示,美國聯儲局誤判了就業需求和工資上漲的熾熱程度,誤判了抑制個人消費的政策效用,誤判了通脹回落的路徑與時機。筆者相信,聯儲局需要重新審視經濟和通脹形勢,重新制定一個更切合實際的利率政策規劃。本周的FOMC會議上應該不會有政策動作,不過鮑威爾在記者會上或許可以透露出政策思路上的些許玄機。

 

今年以來幾乎所有美國經濟數據,都與聯儲局的預估有出入。(AP)

 
  不僅聯儲局有誤判,市場也有誤判,筆者也有誤判。今年年初時,利率掉期價格顯示市場預期在2024年有6碼減息,如今只剩下1至2碼,最早也要等到9月才有機會啟動減息。認為下一個利率動作是加息的仍是少數派,不過人數和聲量都明顯增加。
 
  本周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無論利率還是流動性政策都不太會有變,關鍵看會後聯儲局主席的記者會。筆者預期鮑威爾在語境上鷹派轉向(Hawkish Pivot),強調治理通脹的進程遇阻。聯儲局和市場需要的不是不斷推延首次減息的時間點預測,而是重新評估美國經濟、就業和通脹的趨勢,這是一個不同往常的經濟周期。
 
  自從去年10月以哈衝突,黃金價格勢如破竹,半年裏漲了大約每盎司600美元。這種升市與黃金的一般走勢不同,背後的買家看來也不同。在過去,央行和ETF是黃金市場的主要買家,購買行為比較克制,避免將金價炒得過高。同時,黃金價格與美元匯率高度相關,美元漲則黃金跌。目前看來,西方大央行按兵不動,ETF則在淨拋售狀態。
 
  黃金的最大買家有兩個,第一個是中國、俄羅斯、中東和東南亞央行,時機和美歐凍結俄羅斯海外資產的時間相吻合;第二個是中國、印度零售投資者的買金活動,印度有著傳統的金飾偏好,而中國投資者則在追求相對穩健的可賺錢投資標的。
 
  應不應該買黃金呢?金價接近歷史高位,而且波動率近來大幅上升,逢低入市可能是更合理的選擇。經歷過兩輪QE政策,世上有太多的資金追逐有限的資產,這是黃金價格上漲的大邏輯。聯儲局減息被後置,利率水準維持在高位,可能意味著短期黃金進一步上升的空間有限。當然地緣政治因素也是影響金價的重要原因。
 
  本周有三個焦點,1)FOMC開會,預料政策不會有變,鮑威爾記者會上如何評論最近的資料趨勢是焦點;2)日本銀行發布3月政策會議紀要,得以一窺脫離負利率框架後的政策意圖;3)美國4月非農就業資料,經濟學家目前預測中位數是250K。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所在機構的官方立場和預測,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