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基金債券攻略
03/03/2023

強積金可買「港債」是好事

#陳茂波 #強積金 #債券通 #MPF #理財

  財爺陳茂波在上周公布的2023-24年財政預算案中,就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有新一輪的論述。按照財爺的說法,未來香港的債券市場,確實可以再上一個新台階。而對於普羅大眾來說,未來將可買到更多穩健的債券。

 

(Tim攝)

 

  首先,財爺表明,政府一向通過發債促進本地債市發展,以及達致其他政策目標,例如普惠金融、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等等。重要的是,即使如此,現時政府的未償還債項仍處於低水平,只佔本地生產總值的4%左右,遠低於大部分成熟的經濟體。

 

  即是說,香港還有很大的發債空間,預計即使到了2027-28年時,這個比率仍會低於10%的安全水平。

 

  不過,由於近年利息上升,政府今年可能會暫停發行通脹掛勾債券(iBond),因為iBond的保證息率只有2厘(由於通脹仍低於2%,因此,投資者可以取得高於2厘回報的機會不太大)。

 

  但另一邊廂,今年會繼續發行銀色債券(Silver Bond),因為銀債的保證息率已增至4厘,仍然有一定吸引力。根據財爺的公布,今年的發行額會增至500億元(去年是450億)。

 

  除了銀債之外,政府還會發行綠色債券,以及基建債券。另一方面,也會配合內地需要,引入更多中央或地方政府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換句話說,未來日子裡,港人可以有更多的債券選擇了(部分債券可能只供機構投資者認購)。

 

  這還不止,我認為,今次最大的突破是政府計劃讓強積金成員多一個投資選項,那就是投資政府債券。

 

  財爺表示,強積金成員對於有穩定回報,且手續費低的強積金基金有很大需求,因此,他已經指示金管局和積金局,在未來發行的綠色債券和基建債券中,撥出一定比例供強積金基金優先投資。

 

  現階段未有詳細資料,但我估計,強積金成員應該不是認購「直債」,而是透過基金形式,間接投資港府發行的債券。即使如此,由於現時的政府債券,年期都很短,大部分都是3年左右,對息口的敏感度不會太大,即是債價會相對穩定,而回報也算不俗,至少可以跟存款利率看齊,甚至稍高於存款利率。

 

  因此,這確實是保守投資者的一個喜訊,因為現時強積金的投資選項中,確實有一個保守投資,但這個選項的回報卻太低了,去年一般的回報都只有半厘,根本不能抗通脹。

 

01/03/2024

由偏向減辣到最終撤辣,夏主任訪港成關鍵?

#立法會 #立會透視鏡 #香港 #撤辣 #本港樓市 #陳茂波 #預算案 #夏寶龍 #港聞娛樂 #政治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周三公布,相信最令人意外嘅就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樓市全面撤辣,同之前吹晒風話會逐步減辣有明顯分別。有政圈中人就話,去到《預算案》公布嗰一朝早,政圈好多都已經知道部分內容,包括酒店房租稅同高薪族加稅等等,但就一直收唔到有關撤辣嘅風,充分顯示波叔係去到差唔多最後一刻,先決定落實全面撤辣呢個方案,而當中最關鍵嘅,應該就係夏寶龍主任訪港。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亦喺報章撰文,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選擇喺特區政府將公布《預算案》同《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快將結束前來港,係特別針對性。好多評論都話,夏主任訪港以處理經濟問題為頭等大事,而盧更加指出,《預算案》提出樓市撤辣,係獲得中央支持。佢話中央關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金融市場正面臨投資萎縮、資金外流、股市不斷跌破心理關口嘅困境,引起中央高度重視。政圈中人直言,從唔少脈絡都可以睇得到,波叔係因為得到代表阿爺嘅夏主任許可,而決定放手一博。

 

夏寶龍2月27日在李家超陪同下,與經濟專家討論香港經濟發展策略。(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李家超去年10月公布《施政報告》時只係減辣,重點係容許外來人才買樓可以先免後徵,而政策一落實,聽講都有超過500單申請,證明政策係受歡迎。按照政治倫理,短短五個月時間唔到,物業市場雖然係無乜起色,但亦未至於係失速下跌,波叔理應係跟番呢個減辣步伐,但《預算案》竟然全面撤辣,等同醒咗兩個耳光畀超哥,如果唔係「上頭」批准,畀個豹子膽波叔,佢都應該唔敢。所以《預算案》出爐之前,雖然唔少政黨都係撐全面撤辣,但亦有不少組織同團體出來帶風向支持減辣,充分顯示當時政府係喺背後放風,減低市場對撤辣嘅預期。

 

  政圈中人指出,香港經濟出現結構性改變係中央最關注嘅問題,而夏主任訪港,仲要揀正喺《預算案》公布之後先離開,正正係顯示中央嘅關注點。波叔臨門一腳決定全面撤辣,推倒超哥五個月前嘅睇法,最大可能就係阿爺聽到各方面嘅利害關係之後,最終拍板落實。

 

  不過政圈中人亦都指出,波叔必定知道撤辣未必係靈丹妙藥,等於當日推出一連串辣招想杜絕炒賣為樓市降溫,但市場力量仍然係非常龐大;依家撤辣亦不等於可以為樓價帶來支持,最終都係要經濟好轉、資金流入,咁先會對樓市有支持。至於後市係點走,政圈中人就話,最好就係睇吓地主未來半年投地嘅信心去到咩位置。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