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樓市亮話
17/06/2020

香港樓價點解會排世界第一

#樓市 #買樓 #樓價 #本港樓市 #新加坡 #樓市辣招

  世邦魏理士上星期發表2019年世界價排名榜,香港竟然蟬聯第一,第二是新上榜德國慕尼黑,有不少人表示有多少不明白,點解香港樓價在2019年受到社運打撃之下,不但蟬聯世界第一,而且還有4.7%升幅,升幅雖然較第二名的慕尼黑為少,但高過第三名只有2.7%新加坡。千祈唔好忘記新加坡不但沒有社運,而且受惠於香港社運,大家不時聽到不少公司撤離香港,而新加坡則常有跨國公司駐進,點解新加坡樓價升幅竟然比香港低,我無意將兩地比較,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問題。

 

  很多人認為新加坡在控制樓價方面遠比香港為佳,不時收緊或者放寬控制樓市的辣招,包括銀行批出的按揭成數,香港在這方面則死牛一面頸,只懂得推出辣招,從未放寛過任何辣招,包括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業界的人士知道,辣招真的是降低了樓價,如果沒有辣招,樓價比現在還要高,不過,有部分買樓的人並沒有得著,因為有部分樓價變成辣招稅。

 

  至於2019年香港樓價不但可以保持世界第一,而且還有4.7%升幅,的確是難解的謎,因為一般理由例如地少人多,供應不足,地產商持貨不賣,利息低企,全部已經持續發生多年,能夠產生效用已經不大,甚至被社運消磨。我曾經問過幾個在香港買樓的國內人,答案可能會令大家奇怪,原來他們在買樓之前先考慮所買樓宇是否能夠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賣走,同時所得資金又是否可以離開當地,他們發覺,只有香港才符合這個要求,不少地方有外匯管制,例如台灣,就算賺到錢都不容易撤離,而事實上大多數國家或者地區,在買樓的時候都很容易,賣樓就很困難。

 

  全世界被新冠肺炎疫情擾攘幾個月,絕大多數地區樓宇成交量大幅減少,樓價亦持續下跌,只有香港,不但樓價保持平穩,而且成交量亦有所增加,換句話說,要賣樓的業主亦不難以合理價套現,我講大家或者不會相信,這亦是香港樓價可以排名世界第一的主要原因。我估計今年香港樓價仍然會有輕微升幅,就算這個預測錯誤,下一個預測一定不會錯,就是可以蟬聯世界第一。

 

18/04/2024

風水玄學 | 香港樓市會復活?西餅客獨領風騷!風水先生談投資秘訣:股巿行情會點?黃金仲有機會升?

#玄學 #金市 #投資 #風水玄學 #樓市 #股市 #風水

  「撤辣」之後,樓市不只恢復了呼吸,還跳起舞來,舞出售樓處多條人龍。一個最近推出的市區樓盤超額認購逾四十多倍,刷新票王記錄。

 

  這地鐵上蓋物業的銷情可謂滾燙熱辣,兩房的上車盤尤為熱賣。據悉經紀們都無暇應酬只買一兩個單位的人客,因為要忙於招呼「西餅客」,所謂「西餅客」,即一買就一打半打的豪客,這些多是國內人士,主要是想藉此分散投資。

 

  本港地產界普遍認為:一手盤大賣、二手盤亦已觸底反彈,現在看銀行估價亦會逐步爬升。有「樓神」之稱的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影響香港經濟的壞因素已盡現,憧憬下半年減息,本港經濟可望進一步好轉,樓市亦會受惠,料今年樓價「有七成機會向上」。

 

  雖然地產界一片歡騰,但由於美國減息預期一再延後,股市又牛皮靠悶,令媒體出現不同的觀點和報導,唱好的標題有「內地客『瞓身』接貨」、「拎定存錢買樓?」;報跌的有「樓市無起色,業主急逃亡」、「業主、投資者鬥劈價」等。

 

  樓市究竟「何去何從」呢?

 

  作為研究玄學的人,我當然不問蒼生問神算啦。

 

  好意先生一向從中國文字、八字五行、瞬間觸機等切入點來預測未來。

 

  他也真夠「硬淨」,管你「撤辣」不「撤辣」,我就是不看好。去年他說:「明年(立春八字)木仍多,房屋供應多,樓價難升。」

 

  據媒體公布的數字,今年房屋的供應又真充足,樓市交投雖然暢旺,但只限於一手樓,而新盤亦未見大幅提價,不少二手樓則仍沉淪在劈價蝕讓浪潮中。

 

  好意先生的最新看法是:自住看價錢,投資要忍手。暫時還不要買樓,手上有多層的宜沽貨,蝕少少都要「減磅」。

 

  他自己儉約自奉,但對各項投資卻很有看法,去年多次叫人買金。

 

  今年初他說:「上年已叫買金、金鍊也要買一條,無錯喇!」

 

  本月初他又再「捧」金,「記得上年尾已多次提示黃金會升,這是整體大氣候的方向。有朋友去年買了百多萬實金,本想在低位蝕讓,我立即提醒她金會上升,因(立春)八字五行欠金,這提示使她由蝕變賺。」

 

  其粉絲亦紛紛「報捷」:「好嘢,金價升,金股又升。」

 

  好意先生回應說:「上年已提示:金礦和能源股有景,信者得救,黃金仍有上升動力。」

 

  至於股巿行情,他仍堅持去年的看法,本年港股會反覆升上二萬三千點,希望他又算中,港股價靚,港人心情也靚!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