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智

我要退休
17/07/2018

年金不是存款 更不是股票

#年金 #公共年金 #終身年金 #定期存款 #匯豐 #高息股

  「65歲付100萬,每月5,800元,攞20年錢才有1,392,000元,就算將錢放銀行做定期,依家最高嗰間都2.15厘,20年複息總共收1,530,000元,重多過呢啲所謂年金!」

 

  「俾你去到90歲,攞咗1,740,000元,25年都係淨賺74萬,除番開都係年息2.9厘左右,不如買100萬的公用股,或者匯豐(00005),反而有5厘息,最重要係個本喺番度!」

 

  以上是近期政府正式推出年金計劃後,網上或WhatsApp群組傳來的評論。各位,以上的評論犯了一個很重要的錯誤,就是將蘋果和橙去比較,其實是有謬誤的。

 

  首先,大家要明白,所謂年金,當中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投資部分,另一個是保障部分。投資部分不難理解,因為以上的評論都是將年金跟投資產品比較。

 

  至於保障部分,其實就是保你太長命的風險!我們買人壽保險,是保自己萬一太短命,未完成家庭責任就過世,也有一筆保險金給予家人!

 

  年金則是反向的人壽保險,不是保你是否短命,而是保你是否太長命。甚麼意思?萬一太長命,自己預備的退休金不夠用,那怎麼辦?

 

  年金可以保證你終身支取某一個金額的退休金,而政府這次的年金是真正的終身,無論你活到100歲,或110歲,也可以繼續支取。私人保險公司推出的年金計劃,大部分都只到100歲,小部分可以去到110歲或120歲,但始終有個上限。

 

  另外,政府年金公布的每月支取金額,全數都是保證的,私人的年金,始終有部分是非保證,或浮動的。

 

  其實,政府年金的操作跟私人年金也沒有太大分別,也有機會不能支付保證的年金,只不過,萬一真的做不到,就由政府包底,所以,對年金持有人來說,也算是保證的!

 

  上述WhatsApp群組提到的定期存款,確實可以保本,但過去10年,所謂的利息,只有微不足道的0.1厘,何來2.15厘,就算現在有,也是最高一間銀行。有誰能保證你每年可以有2.15厘的存款利息?

 

  同樣地,所謂的高息股或匯豐,股息回報確實較定存高,但誰人可以保證每年的派息都有5厘?又誰人可以保證她的股價不會下跌?

 

  事實上,金融海嘯後,匯豐的股價不但跌了一大截,更曾暫停派息呢?就算所謂的公用股,當年的八號仔,同樣出現股價大跌和不派息的情況呢!無他,因為這是股票,沒有人可以保證這些股票的質素可以永久不變!

 

  因此,我們不應該以存款或股票來跟年金比較!至於政府年金的其他問題,下次再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04/04/2024

年金Q&A

#理財 #年金 #理財智慧 #退休 #即期年金 #老友記 #固定收益年金 #浮動收益年金 #平安紙 #受益人 #自製長糧 #風險

  在理財講座中,筆者回答最多的問題是股票,其次便是年金,不論退休或40歲的投資者也都會問起年金的問題,所以今次詳細講解年金。

 

年金另一種叫法;自製長糧

 

  年金(Annuity)屬於長期保險產品,用作退休養老之用,幫助投保人將資金轉化為長期穩定現金收益。定期(每年/每季或每月)給予現金,故稱之為年金;直至合約定明的時期屆滿,一般會「食」到過身,另一種叫法是自製長糧。

 

  投保人留意如果提早退保,可能會引致損失,即取回的金額可能會低過已繳付的保費, 所以投保者要留意產品的特性和風險,確保自己有能力繳付全期保費及預留足夠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一般的年金的好處是風險較少,無論市場情況如何,也可以領取一定金額直到過世,如果長命120歲,即使超過了投保金額,保險公司仍然需要一直支付。

 

一般常問問題:

 

  甚麼時候適合購買年金?

 

  在以下情況:

 

  1/投資市場不穩定,例如股票市場不明朗;

 

  2/不要求高回報,但求穩定及看到可預期的收益;

 

  3/因為健康問題無法購買人壽保險;

 

  4/希望退休後有長期穩定的收入 。

 

(Shutterstock)

 

  年金有沒有分類?

 

  答:有不同類別的年金可供選擇,談談兩類普遍的年金:

 

  1/固定收益年金,基金保險公司扣除一切費用後,把投保人的資金投入比較低風險的投資產品,然後按合約以固定利率支付給受益人;

 

  2/浮動收益年金, 屬於投資型年金/基金, 回報和風險較高,保險公司不保證投資收益, 所以支付年金的金額沒有保證,根據市場的情況而變化。

 

  哪些人適合購買年金?

 

  答:1/提早規劃退休計劃的人;

 

  2/不懂投資/對股市等投資擔心人士;

 

  3/覺得強積金不足夠退休。

 

投資者問切身的投資問題:

 

  問:可否再解釋年金是怎樣運作,值不值得投資?

 

  答:首先簡單解釋年金的運作,投資者將一筆金錢,以月供、年供或一筆過付款,交給保險公司、基金公司、銀行或證券公司等管理。金融機構將那筆錢集合起來作投資,然後在議定年期開始派發年金。

 

  簡單來說,年金就是金融機構用我們的錢投資,把投資回報及本金加起來(扣除費用) 定期分發給我們。買入年金比持有現金或放把儲蓄放在銀行好一點,因為銀行利息實在太低。

 

  問:年金適合甚麼年歲的人士買?

 

  答:這和個人的投資/理財能力很有關係,因為不懂投資、太遲學習投資或已到達接近退休年齡的人,因為年齡越大,承受風險的能力也越小,可以選擇的投資產品便減少了。

 

  對一個接近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人,年輕時沒有學習,臨近退休前也沒有學習,可能遲了。筆者認為以下情況是時候適合購買年金,為自己退休作打算:一、預計還有十年退休;二、家庭財政負擔已經差不多完結。

 

  其實除了年金,也可以分散到債券,零息債券或債券基金(不要買評級低過B-的債券),分散是理財的不二之選。

 

  問:請問即期年金(每月派發現金)是否適合70歲以上的老友記參與?

 

  答:是適合的, 因為70歲離平均壽命85-88歲還有一段時間,需要投資收入應付開支,所以有固定年金收入總比存款利息高一些。如果擔心過身後的年金處理,可預先和金融機構訂立受益人的名字或寫好平安紙。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