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07:51:52

特朗普舞弄貿戰 全球政經震不停

 

  美國總統特朗普突威脅對華商品再加關稅,環球股市聞聲大挫。中美談判大門仍未關上,但特朗普肆意按內政需要舞弄外交,中國和資本市場勢續遭折騰。

 

擬周五加關稅 施壓迫華讓步

 

  特朗普周日在Twitter發文,指因中國試圖重新談判,故威脅周五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從10%上調至25%,並很快對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貨亦加徵25%關稅。市場原先憧憬中美談判即將達成協議,但特朗普的恐嚇令市場憂心早前美朝峰會不歡而散事件重演,導致昨日環球股市大跌。

 

  中美談判臨近尾聲現變數,外界估計因中美經濟較預期為佳,美股連日創新高,令中美都有更大底氣,在貿談兩個關鍵問題即強制技術轉移和行業補貼上,採取較強硬態度,爭取更佳條件。

 

  在這談判接近最後時刻,特朗普又再祭出他自詡談判專家的極限施壓手段。對外界而言,此究竟是只提高叫價?抑或在經濟和股市向好下,他要進一步藉經貿打壓中國,爭取右翼強硬派選民支持他明年連任,而不惜要重新談判?

 

  表面看,白宮顧問庫德洛聲言,特朗普只是警告加徵關稅,中方亦強調仍準備派團赴美磋商,談判大門並未關上,故大行高盛估計有6成機會特朗普不會再加關稅。但總體而言,市場較之前大為悲觀。

 

  問題關鍵固因北京會否在涉及科技發展及經濟體制的技術轉移和行業補貼作較大讓步,更因特朗普再次顯出其治下的美國外交,只是回應其國內政治需要的工具,肆意反覆強行,不尊重任何國際外交規矩。

 

  情況即如特朗普去年承諾不向歐洲汽車加徵關稅,但早前又威脅準備將關稅大棒瞄向歐洲車,凸顯他基於美國利益隨時反口覆舌。又例如美墨加協議已達成共識,因要爭取反移民的右派支持,他加碼要墨西哥阻截非法移民湧美。更激進的,如他為爭取猶太選民支持,將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承認戈蘭高地屬於以色列,加劇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的衝突。

 

外交只為選票 無視國際規矩

 

  中美長期角力,本來貿戰是較易處理,現在特朗普變臉,令之前樂觀情緒驟變成悲觀,談判亦可能回到去年的起步點。假若他成功連任,未來科技戰和金融戰勢必更難纏和反覆。

 

  正因特朗普外交隨選舉需要而變,美國外交政策勢續因應政治形勢而反覆,中國以至投資者都要做好心理準備。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