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07:34:23

行業環環相扣 港府須精準撐企業

 

  本港經濟在內憂外患夾擊下,持續惡化,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度肯定香港的優勢。本港社會動盪短期難以平息,政府要努力保持經濟結構有效運行,在精準關鍵地方撐企業,經濟才能在局勢緩和後盡快復原。

 

雖降增長預測 IMF肯定港優勢

 

  IMF昨再調低本港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預計今年GDP錄得1.9%負增長,明年料受私人消費復甦帶動,將有0.2%增長。盡管香港今年遭受中美貿易戰和暴力示威的夾擊,但IMF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開放經濟體,憑藉資金和資訊自由流動、穩健監管制度、法治和優質專業服務,得以在金融服務業保持競爭優勢,應對周期性及結構性挑戰。

 

  盡管中美貿戰緩和,但暴力示威持續,遊客擔心人身安全不敢來港旅遊,而市民亦無心外出消費,令香港短期難以走出衰退陰霾,港府也將全年增長預測下調至1.3%負增長。

 

  經濟急速下滑,政府今年先後推出四輪紓困措施,即使措施被批為小恩小惠,只能令業界吊鹽水,惟相關措施仍很重要。

 

  零售、餐飲和旅遊業是重災區,政府紓困,減低企業電費丶排污費等支出,旨在緩減其經營成本,令企業願意續撐下去,實際成效仍待觀察,但做總好過不做。以旅遊業為例,政府推出了兩次合共1.5億元紓困措施,對接待每名出入境過夜團旅客的旅行社作出補貼,並推廣綠色本地遊,希望可幫助開工不足的導遊增加收入。

 

  須知道經濟行業是一環扣一環,旅行社不止接待旅行團,更接待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MICE)的高端商務客,後者消費比一般旅客高18%至20%。在暴力示威高峰期,暫見MICE旅行團如常無誤,在港成功洽談生意。政府在旅行社遇困時如不出手支援,任由其倒閉,可能失去一群商務客。

 

助拓海外市場 增專業界商機

 

  此外,在目前國際丶尤其中美貿易急促下墜的艱難情況下,政府可更着力協助中小企拓展東盟及其他有新發展潛力的海外市場,據悉這些市場推廣活動,不但可幫助廠商在外地設廠,更重要是為專業人士提供商機,因香港司法獨立,且實施普通法,當地企業跟內地企業簽署合同,一旦發生爭拗,香港法律、調解和仲裁界別可提供專業服務。

 

  最近經驗顯示,東盟多國部長往往會親自接見本港商貿代表團成員,讓彼此建立高層有效的聯繫,有助拓展業務。據悉,泰國近期在港的直接投資是港商在泰投資的三倍,反映香港的吸引力。

 

  外圍經濟環境改變,本港經濟又轉差,短期難有改善,政府須向本港市民及國際社會,展現堅強的管治意志,積極改善及守穩局面,同時大力協助有優勢的行業,開拓更多商機,政治問題可能仍需時解決,但各行業亦要在可行範圍內,做好準備,希望在政治風暴開始緩解時,能迅速反彈,才符合本港利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