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07:42:25

美伊各有盤算 中東局勢暫未失控

 

  伊朗報復將領蘇萊馬尼遭美國擊殺,空襲駐伊拉克美軍基地,令中東局勢更緊張。美伊口頭強硬回應難免,但實際各有盤算,相信現階段將續避免衝突升級,故局勢失控風險暫應不大。

 

伊朗象徵還擊 華府克制回應

 

  伊朗昨晨向伊拉克兩個美軍基地發射逾12枚導彈,宣稱是合法自衞。美軍基地遇襲,讓美國總統特朗普回應的選項,包括加大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攻擊伊朗軍事基地及文化遺產、對伊朗高官再作斬首行動等。

 

  外界都有心理準備,美伊為了顏面,必會口頭強硬回應,但雙方暫時表現仍相對克制。表面看,伊朗半夜發射導彈越境空襲伊拉克的美軍基地是很嚴重,但根據英國傳媒分析,伊朗刻意將戰場局限在伊拉克,又選擇在凌晨1點半施襲,與蘇萊馬尼被殺時間一致,反映其報復只屬象徵式還擊。而特朗普在Twitter的留言也極其克制,只表示「一切還好」。現階段看,美伊衝突升級的風險不大,底因有四。

 

  其一,美伊軍力懸殊,一旦開戰,伊朗難以匹敵,還會令其經濟衰退惡化,損害政權穩定。在美國連串經濟制裁下,伊朗通脹高達40%,失業率10.6%,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期伊朗經濟去年錄得9.5%負增長。伊朗選擇對駐伊拉克美軍作出有限度轟擊,既向國民有所交代,又不致將局勢推向大戰。

 

  其二,盡管特朗普宣稱收到情報,蘇萊馬尼密謀襲擊美國駐中東設施,才下令暗殺他,但外界擔心這是個草率決定。伊拉克戰爭早令外界不相信美國情報的真確性,而美國多年前已制定暗殺蘇萊馬尼計劃,前總統小布殊和奧巴馬都以後果嚴重而放棄。特朗普克制回應伊朗的還擊,相信是華府幕僚勸說要更審慎,以免事態失控。

 

  其三,特朗普正爭取連任,不希望節外生枝,因一旦開戰,不排除有美軍陣亡,中東石油出口受阻,可能推升油價,刺激美國汽油價格上升,都不利其連任選情。路透社最新民調顯示,53%美國人反對特朗普的伊朗政策,折射國民無意捲入另一場中東戰爭。

 

金融市場反應 顯開戰風險低

 

  其四,特朗普下令暗殺蘇萊馬尼前,沒有知會盟友,北約指是美軍單方面行動,若他因美軍基地遇襲而對伊動武,盟友未必支持,屆時美國勢孤軍作戰。

 

  中東局勢升溫,現階段美伊都有需要擺出強硬姿態,爭取國民支持,但實際上會否採取更激烈行動,預料雙方都會審慎決策,以免誤判形勢。

 

  從環球金融市場的初步反應,金價和油價早段均由升轉跌,道指早段仍穩,反映市場認為中東局勢風險仍是可控。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