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07:50:30

重擊恐怖狂徒 多管齊下消滅於萌芽時

 

  港區國安法實施剛逾1年,社會大致穩定下來,惟本土恐怖主義苗頭近期續以不同形式浮現,最新有極端港獨分子意圖連環襲擊公共設施。恐襲是環球政府俱面對的棘手難題,美國和法國近期分別以行政和立法措施,從分析、監視和教育等多管齊下應對,本港要遏止問題扎根滋長,要消滅於暴力萌芽時,將之連根拔起。

 

美查海外資助 法立例准監控

 

  警方國安處昨天公布,成功搗破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其成員涉嫌企圖製造炸藥襲擊海底隧道、鐵路、法庭等公共設施,以及意圖發動汽車炸彈襲擊,被捕9人中,令人震驚的是包括大學管理人員、中學職員與中學生。

 

  據港府研判,國安法實施後已令國安風險大減,但社會整體守法意識仍然薄弱。特首林鄭月娥形容,警方檢獲炸藥原料、仿製槍械等連串事件反映,「黑色暴力」從群眾式地面活動變為隱蔽式個人行為。

 

  近年社會出現所謂「違法達義」的歪論,意圖為各式政治暴力開脫,恐挫損本港引以為傲的法治傳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出,市民要譴責及舉報恐怖分子,令包庇、美化或淡化恐怖活動的人,變成「過街老鼠」。

 

  縱容暴力和恐襲,只會令其繼續壯大。美國上月中公布了歷來首個本土恐怖主義策略報告,特別點名反政府、反權威的暴力極端分子是一大威脅。除了尋求1億美元撥款增聘情報分析、調查和檢控人員等,美國亦力推跨部門和層面協調,如聯邦調查局會訓練州及地方執法人員,財政部則會調查和掃除支持極端分子的海外資金。本港國安處須徹查光城者背後是否有金主撑腰,今後也應與內地、澳門及其他海外對口組織,密切交換情報資訊。

 

  法國雖不如美國政府,可下令科網巨頭協助堵破海外網絡陰謀,當地國會上周亦大比數通過新反恐法,包括容許政府分析電訊商有潛在風險的數據,如瀏覽紀錄。放諸香港,警方也要借助公私營組織合力監測網絡煽惑言論,盡早插手制止。

 

  美國政府正力倡數碼媒體素養計劃,冀教育公眾辨識極端、仇恨信息,力拒延攬招募,與港府連番批評港獨分子利用文藝、媒體等方式「軟對抗」,默默滲透和美化暴力,理念可謂如出一轍。

 

  過去一兩年,本港因干犯不同罪行遭檢控的少年驟增,亟需徹力防範更多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誤入歧途。父母讓子女負笈海外,本來只想他們開創美好前程,詎料竟被別有用心人士伺機羅致這些中學生,慫恿他們製作炸彈害人。

 

少年誤入歧途 師長觀察勸戒

 

  特首呼籲家長、校長、老師,甚至牧者,都要小心觀察身邊年輕人的舉止行為,有需要時加以勸戒;倘若發現身邊任何人正在違法,更必須多走一步,向執法部門舉報。

 

  為人師表者,理應盡心春風化雨,光城者卻竟有中學職員、以至大學管理層成員誤人子弟,教人無比震驚。顯而易見,全城重擊恐襲狂徒,根絕極端暴力思潮,多管齊下撥亂反正,已是迫在眉睫!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