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08:21:01

中國擴鐵路優勢 集中力量做大事

  中國鐵路技術再現突破,全球首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今天將在青島亮相,這是當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被形容為「貼地飛行」。中國向來集中力量做大事,近年在鐵路、通訊科技俱有長足發展,但美國政界口說不甘落後於華,卻一直不肯放棄短線利益,連舉足輕重的基建方案都一縮再縮,自然出現此消彼長的情況。

 

高鐵一日千里 力證科技自立

 

  中國高鐵最高營運時速為350公里,飛機則是800到900公里,高速磁浮可填補兩者間的空白,將是1,500公里距離內耗時最少的交通,往返上海和北京僅2.5小時,快過高鐵的5.5小時,及飛機的4.5小時。

 

  高速磁浮的試驗樣車去年中已成功試跑,號稱安全、可靠、低噪、穩定而載客多。雖然內地暫未有合用的鐵路,但多個城市均已在全力研究規劃,包括滬杭甬磁懸浮,以及成都重慶項目。

 

  從電動車、數碼貨幣,以至5G技術,中央政府只要立下決心,總能憑藉體制優勢,全力推進前期基礎投資。內地各式高速鐵路一日千里的發展,已證明十四五規劃放眼科技自立自強,以擺脫美國為保環球霸權種種肆意刁難,絕非紙上談兵。

 

  從科技研發看,內地2004年才引入高鐵技術,到2017年已有完全自家設計和生產的復興號電動列車;在實際基建上,京津城際鐵路2008年始開通營運,而全國截至去年已有3.8萬公里高鐵,是全球最長。

 

  美國總統拜登有見國內基建日久失修凋零,4月曾開出為期8年、總值2.3萬億美元的投資方案,盼能趕上中國,一爭長短。瑞銀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毫不諱言,那個金額中國其實1年就能用完,而且中方不僅有過去的「鐵公雞」(鐵路、公路、機場)投資,現時亦因應時勢,增加投放物流、數據中心等「智慧基建」。

 

西方政界短視 華重長遠規劃

 

  即使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深知中國每年基建投資達到GDP的8%,高美國兩三倍,拜登為求在國會換取足夠支持票數,基建法案還要一縮再縮,最新已減至1.2萬億美元。但議員卻仍在爭取更多讓步,如民主黨進步派堅持同步大增社福開支,無視當地連半里屬於高鐵的鐵路都談不上,遠遠落後歐、亞。

 

  按既有商業因素,內地最新在西藏以高鐵標準興建的拉林鐵路,幾可謂穩賠不賺,但專研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治思想的本港羅德學人Olivia Cheung認為,習主席冀藉高鐵連結全國市場,不僅是既有城市,還有從頭規劃籌建的超級城市。

 

  有別西方政客為撈政治本錢,無可避免因為選票、利益顯得短視狹隘,中國領導層在百年一遇的環球領頭大國交替之中,無論是在力推高鐵、高速磁浮,抑或自主研發芯片,都希望能放遠眼光,集中力量做大事,為國家利益丶人民的幸福,真正全盤規劃打拼。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