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08:18:06

港宜推「商務通道」 安全情況下復常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維持對外商務活動往來至為重要,商界對通關呼聲愈來愈大,而本港近日疫情雖見反彈,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仍處低水平,首兩劑疫苗高接種率相信正發揮作用,保護屏障逐漸完善。港府應盡快研究推「商務通道」,尋求與主要貿易夥伴的國家和地區先行通關,同時確保醫療系統有效應對不會崩潰,讓香港在安全情況下「重生」復常。

 

須保金融穩定 國際商貿角色

 

  本港對外商貿人員往來在疫下受阻,通關急在眉睫。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日表示,連串政經風波對本港形象及聲譽打擊大,所幸營商環境無太大改變,惟嚴格入境檢疫要求正打擊短期商貿活動,冀當局減少抵港檢疫日數,甚至全面恢復通關,相信這是本地商界及外資的共同訴求。

 

  梁兆基指出,全球各地已陸續重開邊境,但本港仍未開放,難以發揮國際商貿角色。他坦言,保住本港金融制度穩定非常重要,金融體系如出問題,經濟「肯定會崩潰」。

 

  無獨有偶,中聯辦月初據報主動約見外國駐港商會,聆聽意見,商會首要就是想通關,並希望盡快結束所有隔離檢疫措施。

 

  事實上,隨着疫苗接種率上升和經過第五波疫情洗禮,本港抗疫韌性已大幅提升,時值回歸25周年,港府此時應當抓緊機會,參照去年曾提出的「旅遊氣泡」模式,首先爭取與新加坡、泰國,甚至英美加澳等與香港最多商務交流的地區,設立商務通道,優先讓商界通關,並為本港經濟復常創造條件。

 

  財庫局前局長馬時亨接受本報訪問時,亦指商務通道可行,並認為細節可由社會各界商討。他指出,香港一直未達到與內地通關要求,若要取捨,應先與海外通關,否則「兩頭唔到岸」,但香港不能中門大開,不會是「無掩雞籠」,要令內地安心。

 

  香港與內地通關是極為重要,但基於內地生活環境、醫療系統及設備,以至人口結構不同,香港雖然力求想達到與地通關的要求,惟短期內未必能做到,所以因應香港情況,當務之急,是可能先與互相符合條件的外國地區作商務通關。

 

  為令本港社會早日復常,除了商界,各界也應就商務通道,齊心出謀獻策,如措施詳情、實施準則和條件等,好讓早日落實。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便建議,商務通道最初需要有配額,要乘搭專屬航班,出發前72小時要取得核酸檢測陰性。

 

  本港最新確診數字回升至接近2,000宗,但疫情仍大致受控。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近日疫情反彈沒有引發重症或死亡個案急升,都是高接種率發揮的屏障作用。他預期本月會迎來第一針及第二針「雙九成」的接種里程碑。

 

  本港首兩針接種率目前分別已達93%及89%,接近新加坡、南韓等地約9成水平。星韓兩地早已調整防疫政策重新開放,而疫情暫未見失控。

 

先商務後旅遊 打齊針免隔離

 

  香港與新加坡條件相近,只要密切監測和防範重症與死亡個案回升,確保醫療系統沒有崩潰危機,同時建立周全熔斷機制,相信可讓完成接種者經商務通道,毋須隔離檢疫通關。計劃如運作暢順,今後更可進一步擴展成「旅遊通道」,讓港人打齊針後舒暢外遊。

 

  本港在安全前提下重新開放需求迫切,且條件已逐漸成熟,商界和市民均熱切期待新一屆政府盡快拍板執行。候任特首李家超已表明,會研究措施減少來港人士的檢疫不便;候任醫衞局局長盧寵茂亦致力爭取縮短檢疫期至5日或更短。當局上周推出措施防止檢疫酒店炒賣,紓緩供應緊張,值得肯定,期盼七一過後、暑假來臨之際,新一屆政府會有更多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