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07:57:52

放寬入境增方便 加密檢測遏反彈

 

  港府換屆,特首李家超履新後,首度全面探討防疫策略,申明對內對外開關,不一定互相排斥,矢言「做到哪一個就做那個」。當局有需要因應疫情發展和科學原則,放寬入境政策如航班熔斷機制,以方便國際往還,但本港的不明新冠亞株病例趨增,要壓低確診數字,同時應及早加密高危群組檢測,掃除未來有限度免檢疫北上的潛在挑戰。
 
熔斷成效存疑 來港更見曲折
 
  李家超在昨日的電視訪問直指,內外開關未必相左。就着外地入境者,他表示,如能有精準些的方法,就能確保其不便,減至最低。
 
  由於環球疫情因為高傳染力Omicron亞型株BA.4和BA.5回升,國泰紐約、漢莎法蘭克福等大城市來港航班俱被熔斷,議員江玉歡批評機制易令乘客方寸大亂,形容海外港人如「無得着陸的風箏」。
 
  航班突發取消後,不易即時找到替補機位,即使可更改行程,核酸檢測的時效也會連鎖受影響,甚至完全訂不到檢疫房間。
 
  本地新症近日徘徊約2,000宗,入院和重症量依然可控,熔斷機制減少輸入案例,以免拖垮醫療系統的作用相對有限。倘若某出發地的風險整體上揚,只針對單一航綫防疫效用有多大,又是否與航企應負的責任相稱?
 
  當前環球多地接近復常,但國際來港航班仍遠遜疫前,惟恐有礙經濟復甦和多個支柱行業競爭力。據統計,紐約已沒有任何直航航班來港,兩大金融中心之間,竟不時隔了兩個轉機城市。
 
  顯然易見,新政府不僅應研究,熔斷機制是否已屆退場時刻,更應爭取在過去財金高層可「點對點」入境免檢疫的基礎上,推出「商務通道」,與主要貿易夥伴先行安全通關。
 
  久守易失,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港已有102宗BA.4和BA.5社區感染個案,當中高達7成屬源頭不明和其相關病例,反映隱形傳播遍及多區。
 
核酸檢測更準 加密可符國策
 
  從中心揭露全城錄得5個不同的BA.5亞系株可見,當局已屢次走漏輸入個案。李家超表明,要壓下社會新冠確診數,以防分攤其他病人可得的醫療資源,其中一個方向是再加密高風險人士的核酸檢測。
 
  本港日前出乎預期須掛起8號風球,在在凸顯了抗原快測的便捷,仍要多加善用,但核酸檢測始終以準確見稱,更能找出因為已接種疫苗而病毒量低的染疫者。不同高風險群組,包括機場員工,或可由每7天核酸檢測,重新收緊至2或3天一次。
 
  為配合縮短集中檢疫期,內地入境客現時住酒店7天期間,須核酸檢測5次,比以往14天4次還要多。港府加密核酸檢測,既可視為與內地重新對接之舉,也有助新任醫衞局局長未來試行5天酒店加兩天居家隔離時,好好管控風險,減少再有難纏新毒株殺入。
 
  本港昨天的確診宗數僅因周末颱風來襲,短暫回落,李家超政府要在環球放寬防疫的大環境下,加碼遏制病毒傳播,整套疫策必須鬆緊有致,熔斷機制宜減辣,不論核酸檢測,抑或接觸追蹤,皆可再加強。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