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7:46:45

零售暖意乍現 多思新招助保溫

  本港上月零售銷售跌幅收窄,旅客與本地客消費乍現暖意,此固因本港經濟環境沒預計般差,更因商界積極促銷,帶動消費氣氛。年底前零售業能否續趨暖,還須業界多思新招保溫。
 
經濟說差非差 本地消費尚穩
 
  港府統計處昨公布,上月本港零售業銷貨額按年跌7.7%,雖然整體表現難言理想,惟相比6月的下跌8.9%,跌幅已見收窄。且若細看個別零售業環節,更可見無論旅客消費,以至本地消費,皆有乍現暖意的苗頭。
 
  如旅客消費方面,主攻遊客生意的珠寶鐘錶銷貨值按年大跌26.2%,成拖累零售數據的主因,隨着中央續大力反貪、內地經濟放緩令內地客對奢侈品需求下降,本港珠寶鐘錶生意恐難見起色。惟相對「平民化」的消費品如服裝、藥粧等銷情改善,應一定程度反映內地訪港客量回升,對本港零售業正面幫助漸顯現。
 
  至於本地消費方面,以本地客為主要對象的家具消費,上月轉跌為升6%,其他大宗消費如汽車,則由6月的按年大跌24.5%,大幅收窄至上月跌8.5%。此應顯示本港失業率續低企在3.4%,加上近月本港股市、樓市有回暖迹象,為本地消費提供一定支撑。
 
  此正正反映,在本港經濟大環境並未如原先估計般糟糕下,只要訪港旅客量見底甚至輕微增長,本港就業市場續平穩,以至資產市場能穩中向好,年底前的本港零售市道應有望審慎樂觀。
 
促銷新招奏效 聚焦年底旺季
 
  惟同樣不能忽略的是,7月零售數據稍見改善迹象,除得益於經濟大環境,更因不少零售商為迎戰淡風,在營銷上多花心思,暑假期間的減價促銷以至宣傳推廣活動,顯較去年更積極。從上月零售數據的客觀現實來看,這些促銷活動,確為本港消費氣氛,帶來正面幫助。正因如此,本港零售市道能否持續好轉,關鍵除看訪港旅客量與本地就業情況等大環境表現,更端視商界能否拿出更多令顧客眼前一亮的營銷策略,願解開慳囊消費。尤其年底的傳統零售旺季近在眼前,業界若要續保持市道趨暖的勢頭,進一步帶動旺季銷情,還看零售商戶能否推出更多新噱頭,助市道繼續保暖甚至加溫。
 
  業界更應了解,因全球經濟環境低迷,內地客消費模式轉變等因素,本地零售業調整期難在一時三刻結束。只有繼續提升產品與服務質量,並構思更多新點子刺激顧客購買意慾,才有望在淡市中突圍。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