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07:50:19

平衡私隱與國安 美國怎應對

 

  美國總統特朗普試圖揪出情報機關向傳媒洩密的內鬼時,維基解密大爆中情局(CIA)入侵市民的智能手機竊聽,成了特朗普反擊CIA的武器之餘,再掀起民眾關注如何保障私隱問題。

 

  智能手機和智能電視是現代人必備的起居用品,維基解密文件指CIA研發出入侵技術黑入這些可上網裝置作竊聽器,來監視機主,並有技術黑入目標人物手機時,偽造某國的數碼指模。消息爆出後,舉世震驚,但特朗普迄今三緘其口。

 

  特朗普緘默不難理解,皆因角色尷尬。他上台前已質疑情報部門的情報可信性,上台後更與他們和傳媒開火,特工不斷向傳媒放料,深挖他的競選班子跟俄羅斯勾結,影響美國大選結果,結果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辭職,司法部長塞申斯和他自己也被揭發涉嫌隱瞞大選時曾跟俄羅斯大使接觸。

 

「通俄門」燒埋身 黑材料及時雨

 

  故特朗普本應藉維基解密爆料而重炮鞭撻CIA,轉移各界對「通俄門」的關注,甚至以此攻擊CIA用這些技術來嫁禍俄羅斯,透過「通俄門」來抹黑他的管治團隊,事實上亦正有右翼傳媒隨即提出如此質疑。

 

  惟特朗普暫仍沉默,相信和他與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關係微妙有關,尤其對方在大選時只發放對手希拉莉的黑材料,導致希拉莉敗選。若他攻擊爆料雖出師有名,惟亦不免擔心會否被環伺他的各界,抨擊為扯貓尾,故需三思而後行。

 

  值得留意的是,他謀定之後,會否把CIA秘密竊聽民眾的責任推卸給前任政府,又或藉此整治、收服情報部門。不論如何,特朗普與美國情報部門很可能更勢成水火,或更多情報人員向傳媒提供更爆炸性材料來對付他,而他則大力整治報復,未來可能更好戲連場。

 

  不過,美國人以至全世界民眾最關注的問題,是他們的手機有否被監聽?個人私隱有否被侵犯?美國政府以反恐為由,曾多次要求科技業界交出加密設備的「後門鑰匙」,但業界大多反對,擔心會影響公司品牌形象,但也不排除個別製造商刻意和個別政府合作而透露「後門」所在,讓政府研究出攻破「後門」之法。

 

科技不斷前進 民權國安角力

 

  像美國這樣高舉人權的民主國家,政府部門尚且秘密竊聽民眾手機,更遑論其他地方。在科技不斷前進的年代,究竟如何在保障國民私隱和國家安全取得平衡,再成為大家焦點。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