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07:52:44

堵「一約多伙」漏洞 難抑樓市升勢

 

  針對投資者以「一約多伙」避稅、令火熱樓市更熾,港府昨晚出招堵塞漏洞,惟未必能遏住樓價,下任特首除主動從土地供應入手,還需綢繆短期遏抑措施,否則樓價恐更失控。

 

  政府換屆在即,為免被指將樓價大升的計時炸彈留給下屆政府,特首梁振英昨突出招,把引致近月樓價乾升的「一約多伙」漏洞堵塞,合約中僅一個單位能豁免15%印花稅。

 

投資者鑽空子 擠佔用家市場

 

  港府去年11月推出加辣招,將物業印花稅劃一為15%,首置客可豁免,原意是遏抑投資需求,幫助真正用家,但卻被投資者鑽空子,利用「一約多伙」來慳稅,結果導致才稍見回落的樓價迅速扭轉過來,而且愈升愈瘋狂。

 

  在未堵塞這漏洞前,地產發展商樂見「一約多伙」現象,並將準買家分成代表大手客的A組,以及代表用家的B組,賣樓時讓A組優先揀樓。惟此一方面擠佔用家市場,被擠走的用家,惟有轉到二手樓市場,使一手樓熾熱傳導至二手樓市。

 

  另一方面,「一約多伙」現象被用於營造樓市起哄氣氛,為樓市易升難跌、愈遲買愈貴的預期火上加油,發展商乘勢加價加推,令樓價升勢更凌厲。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統計,樓價指數由去年11月的306.7升至今年2月的312.8。

 

  港府現在堵塞這漏洞,能起多大作用呢?這需要觀察未來幾天新盤銷情,看看大手客買賣會否繼續瘋搶單位,但這個可能性不大,因慳稅誘因消失了,故可望騰出更多單位給真正用家,為樓市起了一定降溫作用。

 

煞停一約多伙 低息缺地未變

 

  但這並不代表樓市會轉勢,樓價會回落,因為「一約多伙」所佔比例很小,自去年11月加辣實施,「一約多伙」比例只上升至4.7%。其次,其他讓樓價飈升的因素不變,例如土地不足,導致樓宇供求長期失衡;超低息環境,銀行水浸,即使美國加息,但本港銀行料暫不跟加,而美國今年最多還會加息多3次,準買家都心裏有數,不致大幅增加他們供樓負擔;同時,內地資金續流入本港土地與房屋市場等。

 

  因此,堵塞「一約多伙」漏洞後,相信只是略減柴火,令哄搶造勢情況沒有之前凌厲,升勢沒過去幾個月那麼急,甚或可能短期呈橫行上落,但基本升勢恐難扭轉。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應對樓市,主要是拓地與增加供應,但這只屬遠水,還須籌劃一些短期遏抑樓市招數來救近火,上任後才能有新招可出。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