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07:49:35

金磚峰會前撤兵 中印鬥而不破

 

  金磚5國峰會召開在即,困擾中印兩國逾兩月的邊境對峙昨突獲解決。中印戰爭陰霾雖除,但國家利益矛盾難解,故明爭或許可暫息,暗鬥勢將不斷。

 

雙方均正崛起 開戰妨礙發展

 

  兩軍由對峙到不斷增兵和互擲石頭,以至媒體營造戰事勢將一觸即發的氛圍,但昨日卻出現戲劇性轉變,同意撤軍。究其原因,是彼此都不願爆發軍事衝突,以免妨礙經濟發展,而且兩國都各有盤算。

 

  對北京來說,中國一直努力營造和平崛起的形象,以創造有利經濟發展的國際形勢,若中印兵戎相見,予國際傳媒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的口實外,還可能將印度推向美國一方,為中國崛起以至一帶一路添煩添亂。

 

  其二,金磚峰會是中國推展國際影響力的有利平台,但近年俄羅斯、巴西和南非經濟實力已消減,若莫迪不出席峰會,即印度大減對金磚峰會的支持,平台重要性難免大減,更何況中國是今屆峰會的東道主,更不願峰會失色。

 

  印度同意撤軍當然亦有其考量。印度不但是全球第二人口大國,且不像中國已現人口老化,仍續享人口紅利,年均經濟增長7%,若多8至10年時間,可望追近中國,故印度短期不願和中國發生嚴重衝突。

 

  更何況以現時軍力,印度難望打贏戰爭。印度還要顧及若與中國翻臉,將可能被迫靠攏美國,但恐怕會如日本淪為美國的馬前卒,而這並不符合印度一直謀求的自主角色。

 

中印區域爭雄 美爭印助堵華

 

  在經濟上,金磚峰會亦是印度擴展國外市場、增加國際影響力的平台,與中國實是競合關係。若因邊境對峙而被迫冷對金磚峰會,對印度亦是損失。

 

  目前雙方雖透過撤軍避免擦槍走火,但中長期衝突恐怕難免,底因有二。首先,雙方都在崛起中,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印度更視為威脅其南亞霸主地位,加上中國在印巴衝突中支持巴基斯坦,令雙方互不信任。其二,美國想利用印度圍堵中國,印度雖不想做美國附庸,但利用美日圍堵中國,既牽制中國發展,更可從中向華爭取利益。

 

  正是這種微妙而複雜的利害與國際關係,中印關係就像中美關係般,維持鬥而不破,又有合作,最符合各自利益,但或明或暗的角力包括經貿摩擦、制裁,以至偶爾的軍事對峙,相信是免不了的。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