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07:54:43

多管齊下增供應 緩遏樓價升勢

 

  政府公布最新樓價指數,樓價連升18個月再創新高,顯然今年私樓土地供應雖提前達標,仍扭轉不了樓價上升預期。政府應加推土地、簡化審批程序加快推出單位,力緩升勢。

 

年半樓價漲1/4 港府不能袖手

 

  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樓價按月升0.27%,單月升幅不大,但18個月內已累升25%,升幅不可謂不嚇人。而樓價指數勢再創紀錄,因9月份市民仍在觀望特首林鄭月娥施政報告的房策,惟報告對私樓着墨不多,準買家紛紛釋放積聚的購買力,令10月份一二手樓交投暢旺,個別樓盤價格更創新高。

 

  根據過往需求管理措施,當樓價連續兩個月按月升超過2%升幅,和反映投資需求如雙倍印花稅成交個案急增等,港府才會加辣。按此,短期內仍未是港府加辣之時,但港府不應因此對樓市熱況袖手旁觀。

 

  需求管理措施未是時候加招,港府更應從供應着手,尤其林鄭一直強調要從供應方面入手處理樓市。這最少有3方面。

 

  其一,本財政年度首3季私樓土地供應已達全年目標,但樓市易升難跌預期不變;今年頭3季已售樓花多達1.7萬伙,創有紀錄以來新高,但樓價續升,亦反映每年1.8萬伙私樓供應已無法滿足需求。現實如此,港府既已因發展商紛補地價而推地留有餘力,實應加推土地,加強市民對未來數年單位供應不缺的信心,不用匆匆入市高追。

 

延長樓花預售 提前釋放供應

 

  其二,簡化樓宇規劃等程序,讓更多單位可盡早應市。林鄭在競選時提出要加快土地發展審批流程,包括統一規劃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之間的技術定義和審批標準,令由入則審批、申請動工紙,到預售樓花的流程得到梳理,過程變得更順暢,使項目能盡快上馬。有關工作應加快進行,讓單位供應提速。

 

  其三,當局可進一步考慮延長私樓樓花預售期。港府在2013年為了增加樓宇供應量,將樓花預售期由20個月延長至30個月,若進一步放寬,便可將因土地供應增加而提高了未來單位供應,提前滿足市場。這更可向市場釋出,當局決意盡快提供更多樓宇供應的信息。

 

  目前利好樓市的因素未變,港府在供應上加力,未必能在短時間內扭轉市場預期,但起碼能令市民對供應將陸續有來,多了信心,有助緩減樓市升勢。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