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09-25

大富豪難當選美國總統

  最近幾個星期都談致富之道,今期不如轉個話題,回到宏觀政治經濟的現實,這畢竟是一個國際金融專欄呢!

 

  美國近期出現很多怪趣現象,經濟停滯不前,失業率高企,樓價低沉,而聯儲局則啟動QE3無限量放水托市,令到道指僅差幾個巴仙便是歷史新高。那邊箱共和黨策士們大罵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為叛徒(阿伯是共和黨人),放棄儲局的獨立性為奧巴馬拉票。

 

  選民的眼晴本來應該是雪亮的,不過,民調顯示,奧巴馬明顯領先羅姆尼,而更多人就算不支持奧巴馬,也認為他可以勝出。

 

  美國過去的選戰留下了兩句差不多放諸四海皆準的名言,這包括列根所提問的,「你現時較之四年前生活得更好嗎?」(Are you better off now than you were four years ago?)以及克林頓所指的,「當然是由經濟決定啦,愚蛋!」(It’s the economy﹐ stupid)。

 

  羅姆尼現時都樂意重申這兩句名言,事實上,克林頓為奧巴馬站台時,已不敢提及經濟決定大選輸贏,改口為「反正我相信奧巴馬有能力」。

 

  那麼,為何羅姆尼在選戰中仍然處於劣勢?我最近發現,此君很可能屬於unelectable(難以當選)一類。

 

  這不是由於他信摩門教,不是由於他不夠保守或過份保守,而是由於他的形象很難代表大多數美國人。

 

  美國夢(American Dream)本來是指任何美國人只要奮鬥便可能成功,但也要留意,美國的大富豪在選舉總統時一向無運行,近30年的例子包括洛克菲勒和佩羅。羅姆尼的身家比不上洛克菲勒家族和佩羅,但也是過億美元身家,同時,他似乎很懂得避稅,即是搵其他納稅人著數來賺更多錢。此外,他一方面指控奧巴馬對中國軟弱,但卻被揭發他過去經營的顧問公司,最善於教導客戶如何把部分生產線搬往中國,以便減輕成本。

 

奧巴馬與羅姆尼=金卡與黑卡之比

 

  今屆共和黨大會好像很成功,羅姆尼夫人站台細說兩夫婦如何不離不棄,丈夫支持她戰勝癌魔,短時間之內,羅姆尼的聲望曾一度反先奧巴馬。及至民主黨召開黨大會,奧巴馬雖然只是一慣吹水,但之後,便又再次明顯領先羅姆尼了。

 

  出席共和黨大會的主要是成功的白人男性,他們對於羅姆尼夫婦感到驕傲,出席民主黨大會的有男有女,來自不同階層和種族。

 

  這說明了中產及中下階層對於奧巴馬的施政及特別是改善民生方面雖然不滿意(事實上,民調大多認為羅姆尼較懂經濟),但他們與羅姆尼有著太大的距離。

 

  羅姆尼夫人戰勝癌魔之後,能以明艷照人的形象亮相,表面上贏得不少分數,但60多歲的她保養得這樣好,說明了她是富婦人,而不是一般的美國家庭主婦。反之,奧巴馬夫婦更似成功打拚的一對,令不少美國夫婦覺得是同類。

 

  有人把羅姆尼的支持者視為用AE卡的少數,而奧巴馬的支持者則是用VISA或MASTER的大多數。我不大主張這樣表述,或者應說奧巴馬的支持者頂多用金卡,而羅姆尼的支持者習慣使用白金卡甚至是「黑卡」。

 

  當然,共和黨和民主黨在一些州有傳統的鐵票,勝負往往在於少數關鍵大州,今年主戰場是佛羅里達州和俄亥俄州。故此,我的看法只是賽前預測,閣下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對港股來說,羅姆尼若當選將是利淡消息,因為美國新政府與中國將需要至少半年的磨合期,期間,甚至有挑釁動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