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4-03-20

巴菲特教小股民做「聰明投資者」

  近期「黑天鵝」突然多起來。地緣政治危機四伏,美歐與俄羅斯可能出現新冷戰、馬航客機被「促意失蹤」調查進展緩慢、聯儲局持續退市、中國經濟數據有下行跡象,凡此種種,都令到各地股市受壓,但由於廉價資金仍多,在低位亦見有支持,因而形成動盪的市勢。這個時候,我們當然要多聽聽大師們的建議。

 

  股神巴菲特每年發表的致股東信,一向是市場的焦點,看看他老人家有甚麼最新指示。早些時,巴菲特向一批修讀MBA(工商管理碩士)的美國精英透露,他近年的選股策略,已從其恩師格雷厄姆變為較接近費雪,意味著他更重視企業的未來成長,而不拘泥於企業現價表面上是否物超所值。有認為,這是巴菲特公開宣傳自己學說的重要宣言,因為他過去總是強調沒有人能超越格雷厄姆。

 

  然而,在新的致股東信裏,巴菲特卻又回歸格雷厄姆,再次把格雷厄姆的《聰明的投資者》一書,宣傳為他一生人的「投資指導思想」,而他在1949年買入該書的第一版後,投資生涯才踏入正軌。巴菲特今次重申,在他所有投資當中,買入格雷厄姆的著作,就是最好的投資。「付出的是價格,收入的是價值」,他把這句格言,視為價值投資法的核心思想。

 

  在致股東信中,他今次提出了5點來介紹價值投資法的理論和實踐。我認為,他主要是在演繹格雷厄姆的買入平宜貨及長期持有的基本原則。

 

  讓我們先看看這五點:


  1)要獲得滿意的投資回報,你不用成為一位專家

   ●既然你不是專家,便要承認自己的局限性,保持簡單的思路,勿追求一朝發達。

 

  2)專注你欲買入的資產在未來的生產力發展

   ●你不可能完全知道該資產未來的獲利增長能力,但只要大方向正確便可。若完全不了解,就不如不買。

 

  3)如果你專注欲買入的資產的未來價格變動,則你只是投機而已

   ●投機本身沒有甚麼錯,只是我(巴菲特)不具備作為成功投機者的能力。一項資產最近不斷升值,卻從來都不是買入它的良好理由。

 

  4)只有專注於賽事者能夠贏得比賽,而不是那些常盯著計分牌的人

   ●如果你能夠在周六、周日不看股價,那就試試在平時也不看股價變化。

 

  5)去聽其他人的宏觀預測和市場預測都只會浪費時間

   ●你只會令視線變得模糊,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事實

 

  在提出上述5點的同時,巴菲特談到他過去在大跌市時的兩項小投資,包括在1986年以28萬美元買入一個400英畝的農場,當時經常性收益大約是每年10巴仙、及在1993又趁另一次地產泡沫爆破,花小錢買入了一個商用地產項目,當時的每年收益也大約是10巴仙。20年之後,這兩項投資的價值都已倍數上升,而每年的收益率亦大幅提振。巴菲特說,他對價格的變動亳不關注,只是坐享收益和增值。

 

牛市就像性愛 結束前感覺好

 

  總的來說,巴菲特欲指出,「聰明的投資者」應在價格大跌之際買入高回報的資產,然後長期持有,不用理會價格的變化,靜待價值提升。

 

  他在信中表示,市場暴跌對真正的投資者有利,只要他在價格遠遠低於價值時手上仍有現金。「投資的時候,恐懼的氣氛是你的朋友,一個歡愉的世界卻是你的敵人。」

 

  巴菲特指出最惡劣的情況,是本來膽小的或新手,眼見市場極度火熱才入場,結果自必在帳面出現虧損時幻想破滅。巴菲特還引用巴頓比格斯近期的金句:「牛市就像性愛,在結束之前的感覺最好」。

 

  巴菲特諷刺式地批評經常發表意見的專家,他表示,市場上的噪音太多了,包括經濟狀況、利率、股票價格等等,而一些投資者以為,聽取專家的意見很重要,更要命的是,還認為根據他們的評論來投資很重要。

 

  對於這個看法,坊間當然有不同意見,美國某評論員便回應,「所有財經電視台都不要看了,除非巴菲特在節目亮相吧!」

 

  我認為,巴菲特的信是寫給普羅投資者看的,近期美股牛氣沖天,股價被炒到很高,危險性相對大了,因此,巴菲特避免再大力推銷成長股理論,而是回歸老祖宗格雷厄姆的基本功,要計算投資金額的收益率(買股票便是股息回報率),唯有高回報才值得買入。

 

  我當然很同意,羅傑斯老師早就教落,要在「熱炒前買進」。同時,我一向跟隨格雷厄姆,提出「派息才是硬道理」,認為願意慷慨派息的才是好公司,這為小股東們建築起一條廣闊的護城河。

 

  《聰明的投資者》一書,都已包含了這些道理,當然,我們也要根據本身的投資環境,與時並進。

 

  讓大家猜一猜:請留意晨鳴紙業(H股:01812)今年宣派多少股息,便可知道新管理層是否真的有本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